阳东区文联“以文为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征稿作品选登(九)

龙河文艺

<font color="#39b54a">+++++++++++++++++++++++++++++++++++++</font><div>“晨语·回思”<br>——行走在路上……<br><br>作者:梅晓(国家一级导演)<br><br> 二月转眼又要过去了,这是一个特别的月份,疫魔猖獗,人民禁足,祖国大地泪飞如雨,谣言和着谎言横行,但最终无法掩盖那一个个感动着国人的那份平实的人间真情。那无数默默行走在生死线上的人儿,用血和着泪的无私付出,书写着华夏历史最壮美的诗篇。<br> 二月末了,一个多月来总是想表达一些什么。或是做些什么来壮大这支慷慨赴难的队伍。但因技不对位,唯有响应号召,以禁足予以融合。禁足一月余,虽然感觉自己抵御能力尚强,但为了社会,为了他人,同时,也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对生命的尊重。我基本没有外出,除了清晨大部分人还在睡梦中时,我的晨早行走才在无人静悄时,以口罩标配的模式,静静地行走在路上。于此,我似乎也可以说,中国的这场战疫我没有缺席!<br> 我真的没有缺席啊!应友人所托,徽剧高拨子《天佑我中华》,采茶戏歌《生命的守望》,歌曲《请留住你的脚步》,以及七八首心灵感慨的诗歌和四五幅歌颂白衣天使的画,那一件件都是来自于这场战役中点点滴滴的感动😹,来自于我对生命的歌颂。回望,中国这场特殊的战疫我没有缺席,我做了一个平凡人所能做到的,我做到了对生命的尊重!<br> 二月马上就要和我们说告别了。中国的这场战役渐近尾声。但我却意识到疫魔并没有消灭。或许只是一时的隐退,不知何时换个马甲又会卷土重来。就如03年的“非典”,谁又能说得清,它就不会是换了马甲重新出来肆虐人类的新疫魔呢!<br> 人与自然,本应和平相处,但可惜的是人类心魔太重,人性的贪婪让世界时时处于一种自残的生活模式中而不自知。醒吗!看来不到人类自己毁灭自己,人类是不会自罢甘休的了。唉,我们凡人唯有双手合十,阿弥陀佛……<br> 不去想了,不管世道如何变化发展,人总是要向前走,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生命,这就是我们能做的。珍惜每一天,让快乐相伴,哪怕是痛苦,也要学会以苦为乐,这样才能乐在其中。走,走起来,让我们能自由地行走在路上……<font color="#39b54a"><br></font><div><br></div></div> <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span></p><p>“新冠”沉思录</p><p>冯峥</p><p><br></p><p> 我一直冷眼看着这场命名为“新冠”的瘟疫。</p><p> 先说病源是蝙蝠,后说是穿山甲。这使人想起当年“非典”的果子狸。</p><p> 人类从一开始就和野生动物(还有植物)结下不解之缘,而且那时还是没经火烧,茹毛饮血,更连赤脚医生也没有,就没听说过我们的原始祖先给“非典”“新冠”灭绝了。</p><p> 野生动物不会说话,时不时要给人类背黑锅,我冤不冤哪。</p><p> 众所周知,“非典”之后,人们照样大吃果子狸,“非典”却没再发生,“非典”的来龙去脉归根结底也不了了之。</p><p> “非典”是什么?就算“新冠”到来的今天,也没人旧事重提。</p><p> “非典”是什么?“新冠”是什么?</p><p> 其实和鸡瘟、猪瘟、发狗瘟一样,它是一场瘟疫,就是人们避讳说的“发人瘟”。这种令人谈之变色的瘟疫,人类历史上已经不是新生事物。</p><p> 人瘟怎么来的?早在明代吴又可在他的《温疫论》就告诉我们“夫温疫之为病,非风、非寒、非暑、非湿,乃天地间别有一种异气所感”</p><p> 这种“异气”哪儿来的?“非风、非寒、非暑、非湿”,难道是自己来的?</p><p> 这话问得好。</p><p> 人寓天地间,不可能摆脱大自然的约束——至少到今时今日——就像你在这个社会,你的家,不可以任意行为,顺我者昌逆我者亡。</p><p> 由于天体运行,宇宙之间的相互影响,会产生“异气”——我们不应该排除有这种因素。但是这属于“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于此,人类真的只能听天由命。</p><p> 但是——但是!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p><p> 我们口头也承认天地父母,对,天地就是我们的父母。可怜天下父母心,哪有父母不爱自己儿女的?</p><p> 但是,作为天地父母儿女的我们,是只会向父母索取的不孝子,!无休无止的采伐、挖掘和燃烧,使地球升温!再升温!在我们过去的认知中,南极年平均气温为零下25℃,是个不折不扣的“极寒之地”。然而,刚刚的2月9日,巴西科学家在南极北端西摩岛测得20.75℃的气温,这是188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南极气温首次突破20℃。</p><p> 从零下25℃升到零上20.75℃!达摩克里斯之剑已经悬在头顶了!</p><p> 作为天地父母儿女的人类,是个忤逆儿!整天高喊什么“战天斗地”“人定胜天”!公然挑战父母!</p><p> 那千百年来浩浩荡荡奔流入海的大江大河,你硬要拦腰截断,试问,走投无路的它能不发火?</p><p> 沧海本清澈,现在变浊水一泓;人类赖以生存的桑田,现在变石屎森林;还有更可怕的核爆炸,一朵蘑菇云,你我都有份……</p><p> 虽然,人类偶尔良心发现时,也会叫几声“环保”,但就象小孩子3月5日学雷锋,捡捡烟头扫地就是了。就是不会问问:汽车的尾气、工厂的黑烟污水,还有满地的塑料废物、等等等等,哪里了?还不依旧保留在这个地球!</p><p> 年年月月,世世代代的毒物积聚——这就是“异气”的源头!</p><p> 本来给你一个花香鸟语碧水蓝天的伊甸园,你们偏要亲手去破坏了,怪谁呢?</p><p> 孩子,不是我不爱你,是你自己作的孽啊!自作自受吧。</p><p> 因果报应,不是封建迷信。</p><p> 做个大自然的孝子贤孙吧,人在做天在看呢。</p> <font color="#39b54a">+++++++++++++++++++++++++++++++++++</font><div>致远道逆行的你<br>诗文/盛秀丽<br><br>我不知道,从这里到武汉<br>一千二百多公里的路程<br>到底有多少的千山万水<br>我只知道<br>默然相望,可在心灵深处遇见对方<br>既有俗世的相思<br>又超越长夜的舟楫。远道逆行而上的你<br>家园暂别<br>千丝万缕存在梦乡,身若鹤影<br>带着内心的光明<br>带着战士的使命,与脚下<br>这片土地构建起精神的框架<br>融为一体<br>俗世的一言一语<br>都饱含着生命的嘱托,最轻<br>也最重<br><br>窗外的二月天正是喧哗时<br>女儿久久地望着墙壁的电话<br>仿佛再等一会儿,南燕归来的欢呼声<br>就从那里飞出来<br>晨曦夕照,一条光之绳<br>牵引着我们的相依<br>人间草木甘苦琴瑟<br>纵然相距千里,也能听见<br>心底种下红豆的声音<br></div> <font color="#39b54a">+++++++++++++++++++++++++++++++++++</font><div>颂援鄂抗疫英雄(二首)<br>岑业来<br><br></div><div>(一)<br>驰援武汉控灾情,<br>各地英雄众志城。<br>救死扶危肩重任,<br>同将瘟疫一窝清!<br><br></div><div>(二)<br>楚天倏忽起风云,<br>冠毒汹汹袭国人。<br>防疫英雄同奋战,<br>中华大地喜回春!<br></div> <font color="#39b54a">++++++++++++++++++++++++++++++++++++</font><div>把魔鬼烧成灰烬<br>费传威 <br><br>太阳落到山的那边<br>星星也变得暗淡<br>魔鬼拉起黑暗的巨幕<br>一群恶鸟趁机飞出<br>扇动翅膀在半空盘旋<br><br>黑色的黑夜<br>没有了光亮<br>黑色的黑夜<br>魔鬼露出了狰狞的嘴脸<br>恶鸟衔来石块<br>想把大地砸几个窟窿<br><br>黑暗中<br>一道闪电从天边划过<br>黑暗被劈成两半<br>雷神敲响战鼓<br>火神把天地点亮<br>白衣天使带着一束亮光走来<br>人们也从四面八方赶来<br>举起长剑把恶鸟的翅膀斩断<br>太阳带着巨大的炽热出来了<br>把魔鬼烧成灰烬<br><br>黑暗<br>褪去了黑色<br>大地<br>披上了亮光<font color="#39b54a"><br></font></div> <font color="#39b54a">++++++++++++++++++++++++++++++++++</font><div>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三字经<br>梁宗强</div><div><br>阳江人,要须知,新冠毒,药难医。人传人,无疏亲,保距离,防病菌。疫情汹,莫恐慌,信科学,早预防。测体温,察呼吸,有异常,要早治。时干咳,常发烧,要警惕,似中招。莫迟疑,快就诊,存侥幸,病魔近。不造谣,莫传谣,听官宣,最明了。疫区回,要报告,车消毒,才可靠。自隔离,很重要,十四天,不能少。宅家中,勿聚会,少出行,拒扎堆。关好门,少走动,需购物,快递送。好空气,常流通,好心情,阔心胸。不轻心,常消毒,煮食物,分生熟。均饮食,拒野味,对自然,要敬畏。讲卫生,勤锻炼,好作息,心志坚。陪父母,常聊天,教子女,爱开卷。看电影,习书诗,养情趣,陶心智。慎出门,少停留,买完菜,快快走。戴口罩,勤洗手,打喷嚏,掩鼻口。莫聚赌,毋斗球,如摆酒,须延后。厂复工,莫放松,严把关,勤防控。要用餐,隔距离,宜打包,分批次。坐公交,进商场,遇人多,要避让。城乡间,要管好,断毒源,设碉堡。 乡村里,天地宽,村自战,户自管。<br>医护者,菩萨心,红手印,驱疫针。不计功,不算钱,若有召,冲最前。好公安,设卡忙,常巡查,保民康。众媒体,得点赞,为报道,疫区钻。战一线,要小心,穿戴好,防病侵。党要求,人民盼,新冠毒,早消散。决策明,分工清,齐配合,战必胜。抓经济,百业兴,民心稳,必太平。<br></div> <font color="#39b54a">+++++++++++++++++++++++++++++++++++</font><div> 在宅家抗“疫”的日子里,我静静地沉思…<br>作者:冯四德</div><div><br> 1919年、2020年、2121年,是一组特殊的年号,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刚好是一个世纪。<br> 1919年,祖国大地风起云涌,“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序幕。从此,就有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华民族便如“凤凰涅槃”般在浴火中获得新生;从此,就有了新中国…<br> 1919—2020年,中华民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昌盛,从繁荣昌盛走向富裕强大。<br> 这个世纪,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br>有三个日子,共和国铭记:“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日,“十一”国庆节,<br> 这三个日子,我们也要让孩子终生铭记。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永远是祖国繁荣富强的生力军。<br><br> 二<br> 2020—2121年,又是一个崭新的世纪。世纪伊始,我们就遇到了不凡的挑战和严峻的考验。<br> 亥子交牒之际,一个从未听过、又让人惊怕的名字一一“新型冠状”,燃烧着毒火,从古城武汉点燃,迅速蔓延神州大地,蔓向世界各地…<br> 它是“瘟神”,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br> 它是“非典”的新生代,比“非典”更凶恶、更厉害!<br>来势汹汹,穷凶极恶,而且悄没声息…<br> 残害人体健康,甚至生命,威协着中华民族的安危!<br><br> 这是一场不见硝烟、危及人类存亡的战争!<br> 关键时刻,不幸中有大幸,危难中有安慰一一<br> 一声令下一一封城!全民战“疫”,全国皆兵。史无前例!<br> 一个号召,百族支援,万众呼应。史无前例!<br><br> 70后、80后院士来了。<br> 耄耋之年本该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但为了国家和人民生命的安全,你们义无反顾地挂帅出征,奋战在抗“疫”第一线。<br> 看着钟爷爷在高铁座位上小憩的困态。<br> 看着李奶奶每天只睡三个小时的疲惫身影。<br> 我泪目了!<br> 多少次在心里默默地对你们说:“你们太辛苦了,谢谢你们!你们一定要保重身体!”<br> 战争还没结束,你们可是我们取得胜利的倚靠啊!<br> 有一个声音,在我的心底里呐喊:<br> 你们是抗“疫”英雄!你们是国家功臣!你们是民族精英!你们是肩扛日月的中华脊梁!<br> 你们才是我们要崇拜的偶像!你们才是我们要追捧的巨星!<br> 你们的功勋,共和国铭记!<br><br> 除夕夜,人民子弟兵医疗队来了,地方医院的白衣天使来了……<br> 爱美的姑娘剪掉了心爱的秀发,俏脸儿留下了护镜深深的压痕……会不会留疤破相?你们很多还是未嫁的孩子呀!今个儿,你们的心灵真美!<br> 怕浪费防护服,不敢多喝水吃饭,偌大的人了还打着纸尿包…可谁也没笑话你们,心底里涌起的是深深的敬意!<br> 面对“瘟神”你们也怕,看见战友倒下你们也会痛哭。你们也有家庭有亲人,你们也是食五谷有喜怒哀乐七情六欲的凡夫俗子!<br> 但,使命在身责任沉肩,抹一把泪,你们又奋不顾身冲锋在最前线!<br> 你们累不累?你们为了谁?<br>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铿锵有力的誓言掷地有声,震撼人心!<br> 一个个鲜红的手印澎湃着热血,激荡着浩然正气!<br> 啊,你们不是凡夫俗子!你们是为我们挡风遮雨负重前行的逆行者!你们是舍家忘我与敌人奋战到底的英雄!你们是心怀慈善大爱无边的白衣天使!<br> 有一个声音,在我的心底里呐喊:<br> 你们才是我们要崇拜的偶像,你们才是我们要追捧的明星!<br> 你们的功勋,共和国铭记!<br> 神州大地绝不能再有“医闹”了,谁再把拳头对准白衣天使,谁就是我们的敌人!<br><br> 千百万吨援助物资运往荆门…<br> 千百万位无私志愿者奔赴疫区,走进社区…<br> 千百万双温暖的大手伸向荆楚大地…<br><br> 正在老家休假的武汉某医院青年女医生,得知“疫”情后因封城无返程班车,硬是蹬着共亨单车,五天四夜奔驰三百多公里回来上班,为的是对得起身上那身白衣…<br> 有人把省吃俭用剩下的一万多元捐款,放到派出所同志面前转身就走,连姓名都不肯留下,摄像机录下了他高大的背影…<br> 夫妻俩每晚煮好宵夜,给寒夜中坚守岗位的志愿者送去,怕被人知道他们的善举,便叫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下车,把热辣辣的宵夜送到志愿者手里,夫妻俩的目的也是让儿子从小懂得感恩……<br><br> 五洲四海的爱心来了。<br> 驶回祖国的国际航班空无乘客,满载的是海外赤子爱心援助的物资……<br> 是哪位侨商把外国的整座口罩厂买下?工人们放弃佳节假期无怨无悔,日夜加班生产口罩——这是我们战“疫”的武器……<br><br> 春寒心不寒,“瘟神”无情人有情!啊,亲爱的朋友,亲爱的同胞,亲爱的弟兄姐妹,你们的款款深情,你们的大爱义举,令人情动泪飞!<br> 你们的功劳,共和国铭记!<br><br> “火”、“雷”医院十天建成,“三山镇妖”指日可待!世人惊叹的不只是中国“基建狂魔”的速度,更是惊叹钦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撼天动地!<br><br> 各路援鄂医疗队由警车开路,以最高礼遇护送,史无前例!<br> 万街空寂,千村防控,老百姓安静地宅家抗“疫”,史无前例!<br> 空前团结,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步调一致,众志成城,史无前例!<br>……<br><br> 一桩桩、一件件、一幕幕……撞击着眼球,叩击着心扉,让人之灵魂得到洗礼!<br> 有一个声音,在我的心底里呐喊:<br> 试问在世界上——<br> 有哪一个政党具有这样的执政力?<br> 有哪一个政府具有这样的号召力?<br> 有哪一个民族具有这样的凝聚力?<br> 啊,我亲爱的祖国,我敬爱的母亲!<br><br> 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化底蕴,长耀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br> 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却在浴火中一次比一次更勇敢、更坚强、更智慧、更伟大!始终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始终屹立在地球东方!<br> “万里长城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br> 这场战争,我们定赢!我们必胜!<br><br> 三<br> 阴霾罩大地,毒火在燃烧。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这是一场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br> 我也是一个兵,我没能力奔赴前线,但我也有自己的岗位和职责。<br> 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不聚会,不添乱,传递正能量。<br> 勤洗手,常开窗,多饮水,多锻炼,增强体质。<br> 有事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不做病毒的传播者,也不让病毒侵入健体。爱别人也是爱自己。<br> 没事不出门,安安静静地宅在家里。保卫家园,首先要保护好自己!<br> 一切行动要听从党的指挥!<br> “瘟神”貌似强大,并不可怕,它必被埋葬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br> 我们已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总攻已经开始,我们要坚守岗位,做好自己的职责!<br> 武汉加油!中国必胜!<br><br> 2020年~2121年,是一个崭新耀眼的世纪。<br> 中国已经走上了世界舞台,炎黄子孙已经拉开了更加繁荣富强的序幕。<br> 中国梦,我的梦,绮梦能圆!<br> 健康无价,生命宝贵,活着真好。我多想再活一百年,见证民族复兴、中华崛起、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的壮丽画卷!<br></div> <font color="#39b54a">+++++++++++++++++++++++++++++++++++</font><div>同舟共济,“疫”路同行<br>——我的驻村抗疫日记<br>作者:晓宇</div><div><br> 这个春节,发生了一件重大又可怕的事——新冠肺炎爆发了。一批又一批的医护人员奔赴武汉……这件大事情,让春节变成了一场全民“抗疫”。作为一名抗疫志愿者,我用笔记录下近几天的生活轨迹,用我的实际行动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br><br> 1月27日 天气晴<br> 庚子年大年初三,单位通知上午十点在会议室开会。走进会议室,突然感觉气氛有点不对,不像是平时的工作会议。扫视一圈,同事脸上的表情都很凝重。我也不由地紧张起来。<br> 主持会议的领导讲话很简短,主要内容是:根据《广东省突发应急预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广东省人民政府决定,2020年1月25日广东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同时接到阳江市通知,抽调事业单位人员增派到社区、村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要求第二天八点前到指定社区集合报到。正值春节放假期间,有些同志回家陪家人过年,情况紧急,必须全部按时到岗。要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精神: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br>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听了领导关于疫情的介绍后,急匆匆赶回家里,收拾换洗衣物、洗漱用品及被褥等。原本打算初四去探望父母,如此一来也去不成了。忙给父母打电话说明情况。父母都很通情达理,说,那也是你的责任和使命,工作第一,放心去吧!<br> 临出门时,孩子递给我一大包吃的东西,牛肉干、酸奶、胡萝卜汁等,都是我爱吃的。似乎不是去蹲点,而是奔赴战场。转身的一刻,眼睛一下湿漉漉的。我知道未来的几天,我都不能见到家人了。<br> <br> 1月28日 天气阴<br> 天空灰蒙蒙的,我和同事赶赴社区,心情如天气一样有些沉重。盼望着太阳出来,如此心情就能好一点。浓厚的雾霾,让我的期待成为一种奢望。<br> 社区陈书记布置了当天的工作任务,社区干部主要对本村外出的56人,通过电话、微信、短信、视频等方式劝导业主暂时留在当地,待疫情稳定后再返回阳江市。对正在返程路上的人员进行摸底。建立详细的登记台账,做到底数清,任务明确。对已经返回的人员做好登记报备,做好居家隔离,安排人员对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保障等予以安排。<br> 今天是试行防控的第一天,许多人对我们的劝导不理解,认为出入是个人自由。在进村的主干道上,设立防控点,每过一个居民,我们都耐心宣传:当前居家是最好的防护,也是对社会的最大贡献,建议居民在家过春节,取消家庭聚会,不要走亲访友。绝大多数居民表示理解,对我们的宣传给与肯定,表示愿意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br> 上午11点多,一位40天前丧偶的大娘,步履蹒跚地走到我跟前说,同志,今天是我老伴去世两个月,一会儿我的姊妹们到家里来看我,能不能让她们进来?我说,大娘,社区已经发通知了,不是本村的常住居民一律不能进入,目的就是防止人员流动,减小交叉感染的几率。特殊时期采取特殊措施,希望您理解、配合。如果把你的亲戚放进去了,其他走亲访友的居民会认为我们执行规定不严,一旦有病毒携带者进入,会危及他人健康。我刚说完,大娘的眼睛就红了。老伴去世后我心里空落落的,姊妹们来看看我。说到这里,大娘迟疑了一下,我理解你们,那我在这里等她们,见个面就让她们回去。我想说,面也别见了,打电话让各自回家好了,可又说不出口。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自己呢?<br> 我没有解释什么,耐心听老人诉说着。让她将想说的话说完,她的心情也许会好一些。此刻,倾听是最好的沟通方式。老人说了好一阵儿,声音渐渐低下来。这时包户干部来了,搀扶着老人,说我陪您回家,外面冷,小心受凉感冒,那就麻烦大了。家里需要买什么东西,就给我打电话,我买好给您送来。从不理解到理解的过程,需要耐心,也需要沟通技巧,更需要彼此的包容与体谅。<br> <br> 1月29日 天气阴<br> 天气如昨,仍旧灰蒙蒙一片,上午查验出入的居民身份证,解释了多少遍不知道,只觉得口干舌燥、嗓子冒烟。防控点没有水喝,只能等到中午回到社区,才可以喝到热水。快一点时,一位大姐提着一个暖瓶走到执勤点说,这么冷的天,站着肯定冷了,喝点热水,身子就暖和了。我赶紧从包里掏出水杯,倒了满满一杯热水。正说着,来了几个拉行李箱的人,我把杯子拧紧,装进包里,查验来人的车票信息,及时与包户干部沟通,登记人员身份信息。并告知来人,未来14天必须居家隔离观察,不能外出,如需生活物品,社区超市和包户干部会送货上门。并告知这些返回的人,100人里80个人严防死守,18个人无所谓,2个人到处乱跑,这2个人就会通过18个人,让80个人的努力白费。好好在家待着吧,你所谓无聊的“家”,却是医生、护士、警察、社区干部以及所有为之努力的人回不去的“家”。<br> 长途跋涉归来的人,多数都能接受居家隔离的措施。一位从湖北回来的居民通过短信告诉我,居家隔离的这些天,社区干部天天打电话问他生活有无困难,体温有无异常,关心备至,很是温暖。他会认真对待这件事情,没有小家就没有大家,个人不出事,就是不给社区不给政府添麻烦,就是最大的支持。听了这话,心里很欣慰。大多数群众都是有觉悟的人,自律的人,有感恩之心的人。<br> 下午五点多,一辆白色越野车停靠在我执勤的社区门口,我的目光迅速扑过去,第一反应是,是不是从武汉返如人员?一个身穿白色棉衣、短发的女人从车上下来,向我走过来,将手里的三个小白瓶塞到我手里,说,这是消毒酒精,你们用得着。这么冷的天,辛苦了。这是我年前存的货,送给你们,做好防护。我低头看了一眼手里的医用消毒液,正想说句感谢的话。她转身直奔对面的值班岗亭。后来得知,她给许多岗亭的执勤人员都赠送了医用消毒液。一瞬间,我心跳加速,身子发热起来。<br> 下午回到社区,我向社区干部反映了这个情况。原来,这名免费为我们送医用消毒液的人叫王倩,是该社区的居民,她共为在岗执勤人员赠送了120瓶医用消毒液。<br> 病毒无情人有情。点滴温暖,让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的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更有意义了。回来的路上,我哼唱起那首脍炙人口的歌《我们走在大路上》。同事问我,你咋这么高兴?我说,生活是从希望中走出的未来。<br> <br> 1月30日 天气晴<br> 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比SARS病毒“狡猾”,可以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能通过接触传播。更令人担忧的是,还有一般3-7天的潜伏期,潜伏期内无明显发热症状,还存在传染性。这些信息听起来真是令人心悸。可许多群众并不了解这些信息,甚至对疫情存在麻痹大意思想。虽然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各种音频都在播放官方发布的信息,可一些人始终觉得疫情离自己很遥远,并不重视。<br> 站在防控点上,见了不带口罩的群众就做劝解工作。态度好一点的说,马上去买。有点礼貌的说,谢谢提醒。也有不理解的人,戴不戴口罩是我个人的人,关你什么事情?狗逮耗子,多管闲事。听到这样的话,心里有点气。可我不能跟这样的群众生气,只能讲疫情形势,讲个人预防的重要性。口干舌燥、苦口婆心,我深切地感受着这两个成语的意思。<br> 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渺小的个体是否能逃过一劫,关键在于认真落实各项预防措施。我给家人准备了十个口罩,因为这几天没有回家,一直放在车里。当我看到一对年轻夫妇从小区出来未戴口罩时,忙上前劝说回家戴口罩。小两口说,在家一周了,家里没有口罩。给社区门诊和超市打电话询问,都说没有口罩。疫情肆虐的当下,不戴口罩敢出来活动,太危险了。我忙说,走,我给你们送两个口罩。一起走到停车场,我从车上取出两个口罩送给二人。<br> 也许还会遇到不戴口罩的人呢。我索性将剩下的口罩全部装进大衣口袋里。果然,没过多久,就看见没戴口罩的一家三口。说是孩子有点感冒要去社区诊所看一下,家里也没有口罩。又送出去三个。不一会儿,十个口罩就送完了。下午六点多,一个三十出头的男人从顺丰快递车上拿下一个包裹,走到执勤点上。我问,什么东西。男人说,从上海寄过来的口罩。我的眼睛立刻亮起来,赶紧说,多少钱一个?不卖,我给家里人准备的。男人头也不抬说了一句。我一看一大包,至少有上百个,就凑到跟前说,卖我十个吧,我也给家里人。旁边的保安大姐帮腔道,卖几个吧,就当学雷锋了。男人一点头,我当即把口罩买了下来,心里一高兴,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不远处的同事。同事说,赶紧给我一个,我送给运输垃圾的保洁员,他天天出入小区,也不戴口罩,太危险了。<br> 一扭头,一个社区干部步履匆匆,对我招了招手。我问,忙啥呢?给居家隔离户送生活用品。随着返回社区的外省人员的增加,社区干部上门服务的频率加大,个个都得是铁腿铜脚才能胜任工作,不然根本无法完成如此繁重的工作。下午的研判会上,得知他们个个住在社区,夜里常常忙到一二点,甚至三四点。<br>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都是参与者、亲历者。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br><font color="#39b54a"><br></font></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阳东区文联</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