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的力量

瑾墨、

<p>万物复苏、春暖花开,这是一个美好且与生命有关的季节。随着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居家隔离开始逐步在各地撤消,有序的复工复产后,城市渐渐恢复了往日的喧嚣,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寻找春的气息。在居家隔离的日子里,每天除了追剧,便是看看书、写写文字。虽然的确静了下来,但时间久了,也会觉得枯燥烦闷。不过,想想在武汉因疫情被一直隔离的人们,这些乏味倒也算不得什么,可以想象,在疫情蔓延的地方,人们隔离在家中,看着窗外寥寥无几的行人,往日喧嚣的街道突然变得十分安静,身边的亲人、朋友甚至可能会因新冠肺炎疫情被送往医院救治,内心该是何等的煎熬!我无法用感同身受来形容,这个词与身处疫区的人们来讲,是难以言表的,他们那种痛苦我想我们是难以真实体会到的。</p> <p>我祝福他们,也希望疫情可以尽快结束,同时也祝愿他们在困难面前乐观。没有人会怀疑乐观,每一位心理学家都会善良地建议我们保持一生乐观,这不仅仅是出于他们的专业意识,更像是医生为大多数病人开的处方一样。对于一个心理学家来说,他的处方除了心理疏导,还出于他意识到足以改善甚至是改变诊疗者持续的力量,这种力量如果不从我们内心自然的生长,那么,一点微弱的改变都会让我们难以承受;反之,如果我们能有一个乐观的心态,或许将会有不同的收获。有人曾说,你不能要求拥有一个没有风暴的人生海洋,因为痛苦和磨难是人生的一部分。一个没有风暴的海洋,那不是海,是泥塘。故而,我更愿意选择在逆境中保持乐观,用积极的态度面对充满风暴的海洋。</p><p>我不大会说好听的话,不会大唱赞歌,以至于身边的朋友都说我是一个直男,但在这场疫情面前,我却发自肺腑的认为,我们的党和国家是伟大的!我们的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出中华民族同舟共济、万众一心的家国情怀。</p><p>在生活中,我也不愿意去说尖刻的话,故而有些世故,也有人说这是圆滑。我在很多人眼中是一个老好人,也因为这些性格特点,注定不会有惊世之作。不过,我倒也固守这一份平庸,在平凡的生活中庸碌着,固守一份平淡、乐观,这就足够了。</p> <p>居家隔离时,每天都有大量激励人心的文章,为了让自己真正静下来,不受外界的干扰,对于不太了解的事,我尽量不看、不听、不说,甚至一度关闭手机,做自己的事。我的努力也因此有所回报,长篇小说完成了初稿。我的散文大多很短,只是因为喜欢精炼,喜欢那种淡淡的意犹未尽的感觉。尝试写长篇小说,这个过程是痛苦而漫长的,这让我挑战了长时间的孤独。如果以为写作没有挑战性,那会很危险,这是一种独立的自我探索和洞悉内心的旅行。我一直认为,写作是传递思想的过程,这个过程,有时会很煎熬,恰好乐观的心态,帮助我深入挑战了这个过程。保持乐观,静下心来,做自己的事,这大概是,我对在疫情期间怎样居家隔离最好的理解吧!</p><p>我所尊敬的一些作家们都曾深陷于孤独之中,比如:李汉荣老师,他深居简出,几乎一直忙于创作。从他的文字里,我似乎可以感受到孤独,这种感觉在潜意识里告诉我,我们需要习惯孤独,在孤独中乐观、努力,这种绝不回避事实的坚韧反而让我有了一种清晰的力量。于是,当我没有思路时,总会习惯的望着天空,看看星辰,或是闭上眼,感受某一种力量。</p><p>作为一个平庸的人,我愿意选择相信乐观带来的力量,这种力量就像是天空中跳跃的星辰,她们很美、很安静,只要一直闪烁,我们将永远不会迷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