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居田园(二)

水冰月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图文:水冰月</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p><b>手术后,我决定回婆家养伤,经历了长达半年之久的皮肉之痛,我终于明白了身心健康的重要性。故乡的原风景,美的让人心动。在大自然的调色盘中,你会觉得身心都是那么轻盈,仿佛盛开的菜花一丛,又如一缕徐徐而来的清风,你会发现即便飘渺却又如此真实的扎根在春天里,那种感觉自在、踏实、且从容。</b></p><p><br></p><p><b> ——前言</b></p><p><br></p><p><br></p><p><br></p> <p><b>【乡村记事】之四</b>:天气预报极其不准确,昨天看到说今天温度二十度并且是大晴天,醒来,看到门口透进来的光弱弱的,灰灰的,我便知道,又是一个阴天。</p><p><br></p><p>走到院子里,发现小果果已经比我先一步起了床,奶声奶气的抱着奶瓶在院子里迈着小碎步跑着,屁股后面跟着她的跟屁虫毛毛。</p><p><br></p><p>老二早已做好了早餐,端上来一碗汤圆荷包蛋。特别喜欢这种就餐方式,大家你端一碗,我端一碗,或坐在桌子前,或站在院子边,或一边吃着一边溜达着,自在,随意,悠闲。只要你端着的食物是香甜的,美味的,滋养的。你认真吃着,吸溜着热气喝着汤,脚下的毛毛用它稚嫩的牙齿咬着你的裤脚呜呜呜的叫唤,你挑一筷子扔给它,它激动的追过去,小尾巴不停的打圈圈。花香鸟语的晨,人间烟火的暖,幸福而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p><p><br></p><p>刚撂下碗,就看到金华姐姐背着背篓进了院。“高辈子,你好些了没啊?”婆婆家在村子里辈分比较高,一把年纪的老人家都得叫我点啥,这里的高辈子就是对长辈的尊称了。金华姐姐论辈分该叫我婶婶,人家比我年长那么多,哪里受的住啊!所以,回村后我就是那个不按规矩出牌的人,见到老人就喊老人家,见到比我大的就喊哥哥姐姐,这样我自己会少一些尴尬。</p><p><br></p><p>她把背篓取下来放在凳子上,拿出一袋子鸡蛋放在桌子上,对我说:“高辈子,农村没个啥,鸡蛋是自家的,你好好养伤。”我是那种外表铿锵,内心极容易被真情实意感动的人,总是面对这质朴的深情而变得举手无措,而又极其笨拙。</p><p><br></p><p>我双手合十一直说着谢谢,金华姐姐笑呵呵的说:“高辈子,别嫌弃哦,你这样就折煞我了。”</p><p><br></p><p>自从回村后,几乎每天都会收到乡亲们的深情厚谊,让我这个外乡的媳妇无言已报,情何以堪?我知道这些情谊都是因为婆婆家平时处事处的好。</p><p><br></p><p>公公赶场回来,买了菜苗,辣椒,茄子和番茄。来不及喝口水休息就开始栽种,他折了一块竹片作为标尺,提前灌好肥并盖着薄膜的土地已经肥沃的不得了,薄膜上蒸腾着许多大大小小的水珠,公公用竹片丈量着,一尺左右挖开一个洞,拿铲子挖一个窝,把菜苗种进去,然后浇上水等菜苗苏醒。</p><p><br></p><p>我趴在院边的栏杆上认真的看着数着:辣椒十棵,番茄十棵,茄子十棵。整整齐齐,像列队的士兵。</p><p><br></p><p>公公说,这三十棵菜已经够全家人吃的了,种多了也没用。我在菜园里溜达,目前长势最好的莴笋大概还有几十棵,包菜已经卷了心,那边墙根下的芹菜更是郁郁葱葱,蒜苗也有的在抽苔,韭菜更是餐桌上的家常菜。</p><p><br></p><p>娟儿一路小跑着去池塘里取鱼回来,她蹲在院子边上杀鱼,她一边用剪刀敲着鱼脑袋,一边一遍遍的重复着那句抱歉:“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多么可爱的画面,这孩子为了给我这个舅妈熬鱼汤,也是不得已对鱼下了手。</p><p><br></p><p>婆婆端着摘下来的莴笋叶子去屋后喂鸡鸭,打开那道木栅栏的门,便是一群嘎嘎嘎的鸭子迎上来,还有几只鸡和鹅,婆婆说:“你说种点菜多好,好的我们吃,pie(不好的)的给它们吃,一点儿都不浪费。”这样健康的循环,食物链一定是健康的。园里的菜,圈里的鸡,窝里的蛋,直到我们桌上的餐。</p><p><br></p><p>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优美,土地肥沃的村庄里,享受着大自然带给你的滋养,冷了,劈柴生炉取暖,饿了,摘菜烧火做饭,馋了,宰只鸡鸭炖汤,闲了,太阳下面喝茶聊天……</p><p><br></p><p>好多村民会问我:“高辈子,你回来习惯不?”“太习惯了,太喜欢了。”我回他们,发自内心的喜欢,我觉得我从来没有像这段时间这样轻松过,舒坦过,自由过,认真过。</p><p><br></p><p>我喜欢这简单的生活方式,我喜欢这纯朴的民土风情,我喜欢这山与水的和谐,我喜欢一家人的嘘寒问暖。</p><p><br></p><p>所以,内心常常会往里走,越走越近,近的可以听见自己心跳的声音:在家乡,我很好,请勿念。</p> <p><b>【乡村记事】之五:</b>夜深了,摘了腰间的铠甲,躺在床上,四肢和躯干无比的松弛,这一刻的感觉像漂浮在空中,轻如鹅毛。</p><p><br></p><p>读几页《瓦尔登湖》,超哥发来视频邀请,浅聊几分钟,他每天问的都是同一个问题:“恢复怎么样,伤口还疼不疼?”挂断电话本想早点儿睡,头脑却越发的清醒,翻出今天在村里溜达时拍的照片,竟然一个人也可以在寂静夜里激动,那五光十色的生活和岁月变成了满目的风景,我的心中仿佛有一只小鹿在奔腾,迈步在如此真实而美好的桃花源中,那曾经漂泊着的孤独的心,那曾经向往着远方的灵魂,那曾经的不可一世和热血沸腾,渐渐在这样质朴而低吟的真实中化成平静的力量,一步步走向村子的中央,我发觉我的精神骨架里有着最有力和最温暖的支撑。</p><p><br></p><p>婆婆家住在村口,往里走大概不到百米,就算是村中央了,村子里大概七八户人家,住的相对也比较集中,房前屋后开着各种鲜艳的花,新房和旧瓦,李花和桃花,老磨和新芽,让人有种穿越感,仿佛游走在故事里,但又确实是在现实中,举起手机咔嚓咔嚓。美景面前,我依然还是那个打马而来的女子,刹不住车,踩不住闸。有人喊我:“兄弟媳妇,来村里看看啊?”抬头一看是那个叫五哥哥的老人家。他的门前尤其美,梨花一树白,桃花艳如霞,明黄黄耀着眼的是油菜花,菜园子里也是蔬菜满园,房前屋后处处是景,美如画。</p><p><br></p><p>以往都是在村子里的马路上溜达,从来没有真正意义上到村里看看,春天的村里俨然一幅艳丽的山水画,美得让人窒息,大脑飞速运转,我该用什么样的词汇来表达呢?这些年来,我也走过不少路,看过不少风景,可谓“八千里路云和月”,可没想到最美的风景就在故乡,这里的一切是安静的,不动声色的,有着岁月痕迹的,有着她的深沉和力量,默默地在春色里加深着自己的颜色,积蓄着能量,迎接着春天的花开和秋天的收获。</p><p><br></p><p>还想再走走,便听到老二在喊:“冰清啊,回来吃饭咯。”我迈下石阶,眼前一束光迎面而来,我回头再向村里看去,那金灿灿的村庄啊,那生命中最善良的时光啊,像此刻的天空一样明亮。走在夕阳的怀里,我从未有过的幸福和知足油然而生。</p><p><br></p><p>回到家,看到公婆两个老人家正在拔鸽子毛,公公一早就去山那边的村子里买鸽子,说鸽子营养价值高,买回来给我炖汤喝,谁知老人家白跑一趟,鸽子主人不在家,说好下午再去,于是,公公来回十几公里又跑了个二趟。</p><p><br></p><p>感恩的话当面也说不出来,面对两个老人,我只想说:“纯善如你们,做你们的儿媳,是何等的幸福啊!”</p><p><br></p><p>我每天都被爱与暖包围着,心性也逐渐圆润起来,懂得了人生的真正价值。经历多了,年龄长了,喜欢低眉,那黯淡的默默无声的陪伴,没有光泽却更加让人心动和心暖。</p><p><br></p><p>今天的记录很是散乱,但我就是想记录下来,有些事情不能忘也不敢忘,时光的磨砺中保持柔软的内心和恰当的温度,那才是人生该有的品。把每一天的碎片捡拾,风干成一枚永恒的春天别在衣襟上,慈悲喜舍,静定安详,对于余生而言,是敬重,也是圆满。</p> <p><b>【乡村记事】之六:</b>果然大自然的灵气和亲人的关爱是一剂良药,细细算了一下,今天是我手术后的第十八天。中午接到好友电话,她说每天看到我的状态都是那么的好,真心为我高兴。想第一次手术的时候,她整日陪着我,每天早上带来温热的燕窝给我喝,第一次手术的阴影面积太大,我煎熬太多,她也格外心疼我。这一次手术的前一晚,我整晚难以入睡,她打来电话叫了一声姐,我便泣不成声,泪流成河,她一直安慰我,鼓励我,我知道每每我遇到事情的时候,她总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她总会说:“你不是别人,你就是我认定的姐。”</p><p><br></p><p>今天听到她的声音,我叫了一声妹妹,她便兴奋的说:“光听声音就知道你是轻松的。”是的,疼痛没了,身心不揪扯了,压在身上的大石头也落地了,春光这么好,我是真正的轻松了。腿脚利索,能吃能喝,脸和腰都逐渐圆润着。</p><p><br></p><p>我们约定两个月后回重庆来一次郑重的约,主题是,风雨过后,曾经的老鲁又回来了。</p><p><br></p><p>乡村的天气变化多端,昨天还是风雨有加,今日便是日丽风和,气温也高达23度,搬了凳子坐在院子里,享受着阳光的直射,背晒得发烫,脚面子也晒得发烫,这种感觉真的是美极了。</p><p><br></p><p>午睡起来,婆婆带着小果果去邻居家串门了。娟儿一个人在院子里坐着抱着手机追剧,我像一位气定神闲的老者,沏了一杯咖啡,醒醒神,我准备继续到村里走走。</p><p><br></p><p>太阳渐渐西下,村庄在金色的余晖里也分外的有质感,棱棱角角,边边沿沿,都仿佛镶着金边。</p><p><br></p><p>走进村里,看到雪莲家的院子里有人在劳作,他们用竹枝搭着架,他们看到我就在喊:“高辈子,悠着点儿,日子还是有点儿浅。”我朝他们笑:“没事儿,天气好我出来看看。”院子里有几棵类似葡萄藤一样的植物,像一只大手舒展开来,向四方延伸着,枝条上隔几寸就有一小撮的枝叶促成一团。我问雪莲这是什么?她说是猕猴桃。生平第一次知道猕猴桃长成这样,我一直以为猕猴桃跟桃李杏苹果一样是长在树上,谁曾想它像葡萄一样长在藤上,也算是长了见识。</p><p><br></p><p>继续向前走,发现有两户人家正在盖新房,现在农村条件好了,家家有汽车,住房条件跟城里没啥两样。</p><p><br></p><p>说真的,我更迷恋老屋,我喜欢老屋特有的沧桑,每一片残瓦,每一个老木桩都承载着岁月的跌宕,在如今的村庄里,老屋越来越少,新房越来越多。村里的居民也没几个,老人孩子居多,多半的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乡村愈加显得清静与平和。</p><p><br></p><p>我举着手机这里那里拍个不停,唤翠拎着一袋子胡豆向我走来:“一天家的拍拍拍,有个啥子好拍的嘛!”我停下来给她翻看我手机里的照片,“我的妈呀,我们村这么漂亮,一点儿不比你们城里差。”说着笑着露出一排大龅牙。我也笑:“村里太美了,城市比不上它。”她背对我向村里走去:“说些假话,还是你们城里好哦。”大嗓门在村子的上空回旋着,唤翠唤翠,这名字名副其实哦!我自己这样琢磨,边走边拍,边拍边笑,心里柔柔的,如这三月的风轻轻的舞动着。</p><p><br></p><p>折返的路上,竟然欣喜的发现,麦子都抽穗了,这边花谢,那边收获,土地赐予人类的永远都是享用不尽的粮食和蔬果。</p><p><br></p><p>夕阳马上就要落到山的那一边,猛一抬头,一群鸟雀扑棱棱的从头顶飞过,齐刷刷的驻足在了电线上,我停下脚步,与它们相望,彼此在同一片蓝天下,同一束夕阳里,就这样劈面相逢了。它们用展翅的飞翔和啾啾啾的鸣唱歌唱着春天,就像我用眼睛去发现,用心灵去感知春天一样。</p><p><br></p><p>自然万物,都有各自的奔忙,生命便是走过一程山,淌过一程水,方才发现繁华已旧,岁月负累。经年的风,浮生的雨,都不如山水的洗礼。所以,关于灵魂是需要净化和涤荡的,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骨子里散发出浩浩荡荡的热情,我依然是个对生活有执着追求的女人。</p><p><br></p><p>想着念着,与自己语着:今天这遭,又没白走。如此这般就很好。</p> <p><b>编后语:自2018年初,我开始专注于写日记,都收录在《捡拾光》栏目里。亲爱的朋友们,感谢你们这一直以来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我是如此平凡,又是如此幸运,感恩遇见,感恩这流年里的相逢。</b></p><p><br></p><p><br></p><p><br></p><p><b>以下文章都收录在《捡时光》栏目,敬请欣赏——</b></p><p><br></p><p><br></p><p><br></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sokq3kc?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归居田园(一)</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ottajoq?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历经山河,人间仍然值得</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153buwi?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人间四月,春已远</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xs9lf0p?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最动人处,是日常</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y95fh6t?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三月,我的心是暖的</a></p> <p><b>该珍惜的:妥善保管</b></p><p><br></p><p><b>该放下的:烟消雾散</b></p><p><br></p><p><b>该坚持的:心怀善暖</b></p><p><br></p><p><b>该忘记的:风清云淡</b></p><p><br></p><p><b>一路迎着光,向前……</b></p> <p><b>文中图片均为华为手机拍摄。</b></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b>如果您喜欢水冰月的图文,请在文末点赞支持,谢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