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书的故事

广扬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晨坐南窗读书,</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阳光照进心房。</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春芳虽然不再,</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书中也有花香。</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广扬</b></p> <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小学二年级接触家里收藏的书;《三国演义》、《水滸传》、《三俠五义》一类的书,好多字都不认识。</span></p> <p><br></p><p>但是,越读越有意思,碰见不认识的字也不查字典,看得入了迷,顾不上了,反正是只要能看懂大既意思就行啦。</p> <p>原因很简单,除了“囫囵吞枣”,真没别的词可形容了。</p> <p>所以“李逵”当“李达”,“晁盖”当“兆盖”,不知道当了多少年。</p> <p>也许对文学的爱好,就产生在这幼稚的懵懵懂懂之中。囫囵吞枣也乐悠悠嘛。</p> <p>从此,我爱上了读书。初中功课不用占我大多的时间,我找到了景山公园里的北京少年宫图书馆。</p> <p>它为我打开了一个更广阔的天地,我从来沒见过这么多书,太兴奋了。</p> <p>家里的书和这里的书比起来,那是小巫见大巫了,古今中外,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p> <p>我走进卓娅和舒拉的世界,背诵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言,向往苏联青年近卫军们的传奇生活……</p> <p>这些苏联英雄曾使我激动,使我神往,常为自己生不逢时,不能像他们一样或奔驰疆场,</p> <p>或活动于地下大展身手而扼腕。</p> <p>我登入法国文学的殿堂,最吸引我的自然是巴尔扎克,他的书我都不放过。</p> <p>大作家对人物的刻划,入木三分,阿巴公的悭吝,于勒兄嫂的势力,都让我觉得他们就在我的身边,</p> <p>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人世的纷繁复杂。</p> <p>我喜欢莎士比亚,他那充满喜剧性的语言,总是令我萦魂绕魄,回味无穷。</p> <p>我愿意跟着李白到祖国的名山大川逛一回。不管是“五月天山雪,无花只有寒”的雄伟,</p> <p>还是“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壮阔,不管是梦游天姥的神奇,还是攀登蜀道的艰难,</p> <p>都是那么让人心旷神怡,犹似脱离了喧嚣的尘世,走进了浩缈无际的另一番天地。</p> <p>当然,外国的诗歌也不能放过,泰戈尔的诗"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p> <p>后来,流行金庸的小说,我也会看入了迷。老顽童周通让人忍俊不住,黄蓉的机智过人令人赞叹不已……</p> <p>小孙子会说:“爷爷,爷爷,你怎会一会儿笑,一会又抹开了眼泪?”是呀,仿佛又回到了年轻,飞到了如烟的梦宇。</p> <p>读书,让人年轻,让人超凡脱俗,让人其乐融融。</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视频:读书郎</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