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恋是“女兵”……

申卫平.高山青青

<p>匡燕(化名)是个文静、漂亮的北京女孩,1969年入伍,当了一名空军女军人,这张照片是当时北京大院“爱美”女兵们在公主坟翠微路照相馆拍下的流行“标准照”样式,灯光打得好,成像质量也不错……</p> <p>后来,她上了大学,成为莘莘学子,1975年毕业于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空医系……</p> <p class="ql-block">这是匡燕(后排右二)和她的大学同学们,那个年代里,许多女兵都是芳华般年纪,几多清纯,少许娇娆,淡淡一色的装扮,没有什么修饰,见到她们,宛如“春风十里扑面来”……</p> <p class="ql-block">大学时代的匡燕(右一)脸庞圆润、身姿英武,缺乏妩媚,远远一瞥,倒挺象个披过硝烟战火的女战士……</p> <p>匡燕毕业后分配到空军86003部队(长春空军第一飞行预备学校,现为空军航空大学)7大队门诊部工作……</p> <p>这是匡燕站立在飞行预校七队训练场上,手握抗眩晕滚轮,我们眼前浮现出那个年代女兵们特有的青春形象,一幅灿烂的笑容,宽松松的白粗布衬衣和兰色布裙子,遮没了腰身,看不出凹凸,脚套线袜,穿着胶鞋……</p> <p>1974年,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了解放军二0二医院当医生……</p> <p>那个年代,我们这些男军人崇尚戎装,“不迷女星慕女兵”,心底最大的愿望就是娶个漂亮芳华女兵回家😃😃😄……</p> <p>我们的父母也都是军人,他们经历了数十年枪林弹雨的洗礼,相知相爱,以沫相濡,在共和国黎明的晨曦里,结成了“军旅伉俪”……</p> <p>在连队当兵时结识下的好兄长王东(右一)为我们开了个头,率先成家,妻子是女军医,他当然也猜出来我们这些兵弟弟们的急切心情……</p> <p>一天,王东来信了,信中说,要给我介绍个当兵的女朋友……</p> <p>匆忙地买了张周末北上的火车票,心急似火🔥赶到了长春,我在王东家里见到了女兵匡燕……</p> <p>进屋就惊“艳”了,站在我面前的匡燕女兵,简直妙极了,她就是我经常魂牵梦绕的“绿衣女神”,无檐女军帽稍稍靠后,戴在头顶近中位,略微偏左,露出了黑发,皓齿洁牙,容貌端庄、姣好,军装穿戴整齐、合体,连举手投足、一笑一颦也是期待中模样……</p> <p>这是那个年代匡燕冬装照,好一个军中“小芳姑娘”,红五星冬帽下,露出一双美丽的大眼睛,辫子粗又长……</p> <p>她是北京西部复兴路上的大院子女,父亲和兄弟姐妹也都是当兵的军人……</p> <p>她也喜欢旅游,到过几处祖国风景名胜,每次出行,单肩背上六五式军用挎包,穿着空军肥肥荡荡制服,涉水又爬山……</p> <p>站上孤石岩,心头起涟漪,脸上扬惊喜,四周皆水面😃😃……</p> <p>一年冬天,匡燕来到了古都西安,她喜欢安静,独自坐在华清池龙头旁,一幅很享受的样子……</p> <p>相识后的一段日子里,我们工作、生活在两地,频频书信,递送着彼此的感受和心情❤,从陌生、相知到渐渐熟悉,她经常讲些学校及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性情率直、认真,遇到什么不开心,肯定是寄过来厚厚好几页吐说的纸笺……</p> <p>1975年冬季,交往几个月后,她来沈阳了,这是她刚刚到家后,我为她拍下的第一张照片,心情喜悦,写在脸上……</p> <p>那几天里,做些什么事情她都是顺从、配合,两个人有些漆胶,到了下午,她常常坐在冬日斜照的家中写字桌前,伺弄花朵,我记录下了她那般很满足的表情……</p> <p>沈阳的精品旅游景点不是太多,清朝开国皇帝皇太极陵墓(北陵公园)是游客经常光顾的地方,匡燕来沈的第二天,我带她来到了这里……</p> <p>她的兴致还好,还在昭陵前照了张相,当年常见的“爱情活动”也就这些了,没有大餐、酒吧、影院雅座和K歌……</p> <p>接下来,1976年春季,医院领导特地给我一次出差任务,陪沈后的一位首长去北京301医院会诊。当时,她正好也在北京,这倒是一个好机会,我们相约一块到大院里见过她的父母……</p> <p>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一同游览了香山公园……</p> <p>公园里的万寿琉璃塔是一座八面七层清代乾隆年间建筑,塔下为一石砌方台,上建八角型方座。我们在这里停留了许多时间,这是她给我在琉璃塔前拍照……</p> <p>然后,轮到她坐在塔台石阶上,整理了一下军装,我按动了快门,看得很清楚,她脚上穿的是双北京老款女布鞋……</p> <p>我爬上了琉璃塔旁的石坛上,她在坛下悄悄用镜头对准了我……</p> <p>下午,我和匡燕又到了颐和园……</p> <p>这幅画面是她脱下军装上衣后,在昆明湖畔小歇情景,那时,女兵的打底衫质地僵硬、做工普通……</p> <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初涉爱河的我俩羞涩于相互紧密依偎,广众之下,一对恋人竞在湖边铜牛旁相同位置分开站位照相,这算是哪门子“情侣合影”?</p> <p>君打桨,我划船,春阳和煦,微风吹拂,昆明湖里浪击游舟……</p> <p>这是在北京大院里,她在家门前含苞树木旁留影,军装英姿勃发,素衣依旧好看……</p> <p>在北京小聚了四天,我必须离开了,她送我到了北京站……</p> <p>“见时容易别亦难”,说好不哭😭,相机还是捕捉到了她瞬间回眸“苦涩笑”,匡燕竞还是个柔肠姑娘……</p> <p>后来,我们因为一些原因分开了,这一离别竞是四十多年渺无音讯……</p> <p>人生易老天难老,转眼间我们都年已过花甲,甜蜜的往事渐渐远行,记忆有些模糊,照片也浮上尘埃,但心头还是有些惦记和牵挂……,匡燕,我亲爱的初恋女友呀,你现在生活在哪里?你还好吧?身体无恙?全家安康?</p> <p>谢谢你当年的奉献和付出,伴我渡过那么多难忘的岁月和时光,为你祈祷,为你祝福,美丽的女兵,善良的姑娘……</p> <p>最美不过初恋情,长忆忆韶华,“多少次我回回头看看走过的路,你依然站在潺潺流水小河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