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南道尔写给马克的信(5)

阿西莫夫•江户川彦翰

<p>第四部分 真正的凶手</p><p><br></p><p>“所以你这个侦探把我们四个人叫过来是干嘛?”</p><p><br></p><p>“我不是说了吗?我已经知道凶手是谁了。”</p><p><br></p><p>“是谁?”</p><p><br></p><p>“皮克先生,就是你。”</p><p><br></p><p>“好啊,你倒是说说,为什么我就是个犯人了?”</p><p><br></p><p>“你们四个人的不在场证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都无法成立。</p><p><br></p><p>因为被害者是在深夜死亡的。在那时整艘船,已经沉入了寂静,如果你们说你在睡觉,没有人可以证实这一点。</p><p><br></p><p>彼得先生,你并没有与被害者喝酒吧!”</p><p><br></p><p>“对,是的。”</p><p><br></p><p>“昨晚船上的服务员亲眼看着你从被害者的门中出来,所以说在那个时候,你并没有制造密室,那么你也不一定是凶手。</p><p><br></p><p>真正的凶手应该是与被害者约好在深夜相见时杀害他的。</p><p><br></p><p>而这个凶手就是皮克先生,我已经说过了。</p><p><br></p><p>“请大家一起来看这个冰箱,”我用手将冰箱的门打开,血迹出现在大家眼前。</p><p><br></p><p>“Oh my god!”</p><p><br></p><p>“冰箱里的酒瓶其实就是对凶手的暗示,暗示凶手是开酒吧的皮克先生。”</p><p><br></p><p>“你有什么证据吗?这明明是个密室。我进去了,要怎么出来?”</p><p><br></p><p>“证据自然会有,不过让我先把你制造密室的方法破解吧。这并不是什么难事。”</p><p><br></p><p><br></p> <p>“这个密室的制造方法其实很简单,我想你自己也肯定在房间里面试验多次。这是第一个证据,但也称不上决定性证据。</p><p><br></p><p>那天晚上罗伯特到你的房间里去,亲眼所见了门下的划痕。实际上你就在做实验,想通过线将门把手拉上。</p><p><br></p><p>一开始我看到现场只有一条划痕,我以为你是用一条线打一个结套住门把手,将门把手关上的。但是套圈不能通过门缝,所以你其实是将一条线直接套在门把手上穿过门缝。</p><p><br></p><p>现在我就来给你们试验一下。”</p><p><br></p><p>“可是照你这么说,应该会留下两条划痕啊!”</p><p><br></p><p>“不,你只需要拉动其中一条线就可以了。这个方法的奥妙就在于它不仅可以防止证据留在现场还可以制造假象。用一只手固定住线的一端,只要拉动另一端就可以将门把手拉下来。门把手拉下来后,你只需要缓缓的抽出这根线,就不会留下另一端的痕迹。而在这时,这个密室已经制造完成了。至于为什么不会将证据留在现场,这是因为在快速拉动线的同时,线有可能会断掉,但是如果按照刚刚所说的办法你只需要缓缓拉动两端,证据就不会留在现场。</p><p><br></p><p><br></p><p><br></p><p><br></p> <p>“皮克先生你昨晚喝酒了吧?今天早上的时候我看你还留着醉意。”</p><p><br></p><p>我昨晚是喝了酒。</p><p><br></p><p>和谁喝的?</p><p><br></p><p>去酒吧喝的。</p><p><br></p><p>哦,是吗?在彼得先生走之前马丁房间里的地板都是干净的,可是现在你再去闻闻除了有血的味道,还有一股浓浓的酒味,如果我没有猜错,是威士忌吧?</p><p><br></p><p>我看到他的脸色一沉。</p><p><br></p><p>你昨晚在彼得先生走后又前往了马丁先生的房间与他喝酒。啊,杀死马丁先生的凶器则是一把调酒师专用的果刀。</p><p><br></p><p>皮克先生,据我所知,在开酒吧之前,你是一个调酒师。这把果刀如此的精致想必是你的收藏品之一?</p><p><br></p><p>皮克先生的脸色越来越难看,我听到他默默咒骂该死的罗伯特。</p><p><br></p> <p>实际上,“凶手是彼得”这句话也是你写上去的,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你是看到马丁先生将血喷到冰箱里面想要留下死亡讯息时有了这个灵感。你觉得你可以嫁祸给彼得,但是你没有想到的一点是一个颈动脉被割断的人,他怎么可能在留下死亡讯息时不把血迹喷到床上一点?</p><p><br></p><p>皮克先生,下午时我让罗伯特查证过了——您确实有一套精致的调酒师应有的所有物品。这装在一个盒子,里面如果您不建议的话,能不能带我们去看看那个盒子呢?里面是不是少了一把应该有的果刀。”</p><p><br></p><p>显然,皮克先生惊慌失措了。</p><p><br></p><p>“等一下,先别这么急就认定我是凶手,我没有动机,要去杀他。”</p><p><br></p><p>“说实话,动机我还真的不明白,但是一切证据都指向你就是凶手。你要明白,接受法律制裁时才不管你的动机呢,只要证据就够了。”</p><p><br></p><p><br></p> <p>中间是一段沉默。</p><p><br></p><p>皮克先生叹了一口气:“好吧,我认了,你是一个不错的侦探。但是你不明白,被朋友背叛的感觉是多么的可怕,也许你不懂杀人这种东西,就是一时冲动。当时我喝了不少酒头晕乎乎的,我和他一不小心一言不合就生气了。早知今日被你看破,那天晚上就不应该去喝酒了。”</p><p><br></p><p>“不,你在撒谎。如果你是一时冲动想要杀他,就不会在自己的房间里面练习那么多次,你早就准备好了。在上了这艘船之后,你就准备要杀他。我会这么判断,是因为第一点你没有准备一把多余的果刀,所以你是上船之后才决定的。第二点在上船之前,你并不知道阳台的构造。所以你才会决定在船上的这一个星期之内将他杀死。。</p><p><br></p><p>“哈哈哈!”我听到他笑了笑。</p><p><br></p><p>“好,我现在带你们去我房间,让你们看看我的证据。”</p><p><br></p><p>走到甲板的那一刻,皮克先生突然开始狂奔,纵身跃进海里。</p><p><br></p><p>来不及了,我快步追了上去,但是他已经落入了海中。</p><p><br></p><p>凶手死了,他自杀了。</p><p><br></p><p>我想他这么做,肯定是有他由不得的理由。</p><p><br></p><p>也许这个理由就是他的杀人动机,但是我不知道。</p><p><br></p><p><br></p><p><br></p> <p>第二天到达了英国,在警方进入马丁先生和皮克先生的房间后我看到了那个精致的盒子和里面精致的调酒师器具,还有缺了一把果刀的空格。</p><p><br></p><p>然后我看到的是墙上的一张照片,是马丁先生和一位女士相拥的照片。</p> <p>两天后我放假在家中,看到了一条新闻——一名女性跳楼自杀。自杀的女性是皮克先生的妻子,我突然想起来,这个人就是皮克先生房间中和马丁先生抱在一起的人。</p><p><br></p><p>我叹了口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