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柿如意图二》背后的故事

汤向钢笔画

作品:《柿柿如意图二》<div>类型:彩色钢笔画</div><div>规格:宽75厘米×55厘米</div><div>纸张:800克模型卡纸白</div><div>笔:吴竹牌彩色针管笔005号,黑、红、黄、橙、绿、蓝、紫</div><div>耗时:从2019年5月-2020年11月断断续续。累计耗时约200-300小时工作量。</div><div>全程使用吴竹牌005号彩色针管笔,未使用其他规格和型号的笔。注:不是彩铅,没有使用彩铅。</div> <p class="ql-block">本作品素材来自刘玉平老师的原创摄影授权。绘制过程全程有记录和直播,有回看录像。</p> 作品效果总体预览。<div>苦修了几百个小时,我终于出关啦。</div><div>真的很对不起我的眼睛、颈椎和老腰。</div> <p class="ql-block">事实证明,画精细钢笔画真的是消耗身体。</p><p class="ql-block">每次画完,脖子痛眼睛酸。</p><p class="ql-block">一次画1-3个小时不等。有时候画的起劲就会忘记时间。</p>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局部,在高光下的叶子,上面大面积的留白,若隐若现的看见一些叶脉。<div>柿子的颜色是最丰富的的,总体看上去是红色,在光照下可以看到橙色的渐变。柿子本身还有一些绿色,很好看。</div> 总体是有一些逆光的效果 竹编是最考验耐心的时候。 有时候,感觉自己就是一个篾匠,谁还说我没有工匠精神,我就是个工匠。 一根一根的编织,要交代出竹篾的厚度、宽度,光影、体积。<div><br></div> 这个柿子甜不甜?放大很多倍以后,大家可以比较清晰的看见钢笔线条了。 后面的那个柿子的颜色还有一些青涩,和前面的柿子和后面的叶子形成对比,也有一些调和的作用。<div>右边的那片叶子受到柿子表面强光照射后的二次反光,形成了更加丰富的颜色变化。</div> 这片叶子大多数面积留白。<div>叶柄的位置要交代光源,很好的画出体积感。</div><div>叶子的尖尖上也是收到反光的作用,有橙色的区域。</div> 逆光下的柿子。 还是柿子。 局部细节。 预备唱:我是一个小篾匠,编织本领强,我要把那旧篮子,编的很漂亮,编完篮底又编框,我要把这甜柿子,放到筐里面。 被自己感动了。 合影一个。<div>步骤图来了。</div> 开工拉。开工(弓)没有回头箭。。。。<div>手机直播让大家一起看全程。</div> 总中间的几个柿子开始。简单用铅笔勾勒一下,用的是6B的铅笔。 简单塑造柿子,勾勒出叶子的轮廓。 开始编织篮子,好久没这么愉快的画素描了。 这个过程其实很痛苦,竹篾太多了,篮子太复杂了,太多的细节看不清楚,很多地方画错了,怎么办? 将错就错,坚持画下去。<div>不过素描关系慢慢的就出来了。</div> <p class="ql-block">继续开疆拓土,向四周拓展。</p> 这些细节非常花费时间,两三个小时,只能画巴掌那么一块地方。 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坚持,不过挺喜欢这种素描半成品的感觉。 放大点看看细节。 继续画——下一块巴掌那么大 再画两块巴掌。。。。。。 前面的篮框。。。。 远远地一看,挺美的一幅素描,我得意地笑,我得意的笑。。。。 啥,你看不出什么变化吗?我很伤心的告诉你,我三个小时的努力,看不出动静拉 越到后面,几个小时的劳动成果,往往让你就是看不到变化。对了,后面右边的那片叶子和背景,你看到了吗。 主体部分的素描关系基本上已经完成了。 开始画背景了,背景颜色比较深,为了让画面不要太单调,我特意做了一些墨渍的效果。 逐步的,一层层的加深,慢慢的塑造。 累! <p class="ql-block">继续塑造,到此时,基本上已经完成了素描稿了。</p><p class="ql-block">小结一下,从动笔到现在,一直使用的是005号的黑色针管笔。</p><p class="ql-block">接下来,开始上颜色拉。</p> 上色进行中,又几个小时过去了。<div>上颜色采用的是罩染的形式。<div>因为吴竹牌的针管笔,一共就8种颜色,所以在表现更丰富色彩的时候,需要用多种颜色的线条交织来表现。</div><div>之前我们已经完成了素描稿,我们现在是在黑色的基础上,画红色的。这里已经完成了一半。</div></div> 又又几个小时过去了,红色的基本都画了一遍。然后接着要使用的是黄色的笔。 黄色画完,又又又几个小时过去了,画面中的柿子原来的红色和黄色产生混色,形成了现在的效果。接下来用橙色继续塑造。 接下来就是绿色了,其实这里绿色蓝色紫色都开始综合的用起来了。 在继续,就是各种调整和细节的塑造,这里开始一天画了五六个小时,画面中却看不出比较明显的变化。这是最后的考验了。 终于,几个星期过去了,我决定停下来了,算是画完了吧,我该歇歇了,太TMD累了 这张是参考的照片,照片四周有一些区域看不到,是要通过自己的想象进行补全的。<div>总体来说,这幅作品基本上按照照片来画的,有几个地方有一些变动。</div><div>变动一:四周的区域是通过想象添加补全的,为构图考虑,四周的背景留下了更大的空间。这也是为了后期装裱的时候能够有一些余地。</div><div>变动二:总体的色调有一些调整,画面比原始照片冷一点。</div><div>变动三:竹筐的细节编织有比较大幅度的修改,主要原因是自己水平和耐心不够造成的,有时候编着编着眼花了,里面的篾条就错位了,只好将错就错,哎,太难编了。</div> <p class="ql-block">这幅作品,总共耗时300个小时左右,留下了一些过程录像,因为中间有安排直播,有很多朋友陪伴我见证了这一个快乐又痛苦的过程。全部的直播都有回放记录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去看看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再说点什么。</p><p class="ql-block">我的钢笔画教学主要是线描风景写生为主,也编著了相关的书籍教程如《零基础学钢笔画入门宝典》等,但是,每年也会自己画一些水彩或其他的画,精细钢笔画,我基本上每年画一幅。这幅作品取名曰《柿柿如意图二》,是因为三年前我已经画过一幅《柿柿如意图》</p> 三年前的《柿柿如意图》 这是四年前的那幅《梨花树下》(已被收藏) 这是线描风的钢笔画写生拉。 最后,再忍不住要谈谈关于画照片的事,有很多所谓的专业人士,特别看不起或特别反感画照片,认为作为一个画家,应该原创,不能画照片。当然还有其他很多的话。<div>我只想说说我的个人观点。</div><div>观点一:我画我的照片,版权不是你的,你管不着!</div><div>观点二:风景写生,外景会由于天气原因随时变化,云雨烟雾,缥缈缤纷,上午太阳在东面,下午跑到西面。如果你是快速速写、短期作业还行。如果是长期作业,你就傻了吧,这时候,我哼哼,拿出照相机(手机也可以)啪啪啪,回家继续画画。再说室内,我这柿子,断断续续画了一年半,我想,如果我摆好静物放在那里写生,不到一个月,我的静物就会被虫子啊苍蝇家族造光了,我还能画的只能是柿子的遗迹拉,所以,我必须画照片。</div><div>观点三:照相机,是一种工具,你手里的画笔,何尝不是?</div><div>观点四:一幅作品,只要倾注了自己的感情,投入了精力,你有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那就是对的,照片也好,绘画也罢。</div><div>观点五:如果可以,我们在画画的时候,主题摆在前面,素材在后面,根据主题的需要,我们会对照片进行加工处理,调整、改变。但是如果有时候,水平有限,某些处理手法太难,臣妾做不到,怎么办,算了,还是老老实实的画照片吧。</div><div><br></div><div>以上观点,只代表汤向我本人。</div><div><br></div> 汤老师的著作全家福,哈哈,有零基础学起来的不要错过哦。 继续说<div>——柿子二背后的秘密</div><div>大家可能会有一个问题,可能这幅作品的构图有点奇怪,如果从左下角到右上角划一条线,你发现柿子都集中在左上区域。<br>当然,我们的素材照片大致就是这样布局的。<br>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作者问什么选这个照片素材?<br>在绘画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调整和改变呢?<br></div> 构图问什么不可以是这样呢?把右边切掉一点之后,貌似这才是正统的构图,这样视觉中心在处于画面的中部。<div>揭秘的时候到了。</div><div>请往下看。<br><div><br></div></div> 是的,画面构图里面隐含了一个太极图,哈哈哈。 左上和右下,共同构成了太极图的布局。<div>这幅作品本来就画的一个圆形,寓意大团圆。</div><div>取名为柿柿如意图,谐音事事如意之意。</div><div>这个太极图,画的是一种生活,也是一种态度。</div> 生活中,一半是冠冕堂皇,一半是鸡毛蒜皮。<div>辉煌的事业和琐碎的生活是相互相成的。</div><div>太极图,是阴阳两极的轮回。</div> 你以为的生活是酱紫。 而实际的生活确实酱紫。 一天24小时。白天黑夜,周而复始。<div>工作,奋斗,娱乐,休息,再工作。。。。</div><div>我们留下了很多成果,但最终生活将归于平淡。</div><div>所有的辉煌都是短暂的。</div><div>等到我们退休,一个一个都会变成老头老太。</div><div>你之前的位子也许很高。</div><div>而我</div><div>希望我的著作长存。</div><div><br></div><div><br></div><div>再来回答关于画照片的问题。<br>之前已经说过五个观点。重复一下:<br>观点一:我画我的照片,版权不是你的,你管不着!<br>观点二:风景写生,外景会由于天气原因随时变化,云雨烟雾,缥缈缤纷,上午太阳在东面,下午跑到西面。如果你是快速速写、短期作业还行。如果是长期作业,你就傻了吧,这时候,我哼哼,拿出照相机(手机也可以)啪啪啪,回家继续画画。再说室内,我这柿子,断断续续画了一年半,我想,如果我摆好静物放在那里写生,不到一个月,我的静物就会被虫子啊苍蝇家族造光了,我还能画的只能是柿子的遗迹拉,所以,我必须画照片。<br>观点三:照相机,是一种工具,你手里的画笔,何尝不是?<br>观点四:一幅作品,只要倾注了自己的感情,投入了精力,你有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那就是对的,照片也好,绘画也罢。<br>观点五:如果可以,我们在画画的时候,主题摆在前面,素材在后面,根据主题的需要,我们会对照片进行加工处理,调整、改变。但是如果有时候,水平有限,某些处理手法太难,臣妾做不到,怎么办,算了,还是老老实实的画照片吧。<br>以上为个人观点,你可以不同意,但不要和我急。<br>你可以画一个所谓的绝对原创,我就画我的照片。<br></div> 这幅图是照片和画作的对比和关系。<div>里面的框是照片,四周的位置是根据想象补充的。</div><div>照片不是我拍的,是刘老师的摄影授权给我的。</div><div>我需要根据需要调整构图。</div> 再来看这个。<div>这幅图里面的白色圈圈,才是原始照片里面水果的位置。</div><div>我把里面的内容往内测移动了一些。</div> 篮子的暗部,我有意画了一些墨渍的效果。没有什么别的解释。<div>理由就是,我喜欢。</div> 其实是因为背景的暗部深色区域有点单调。 平淡的生活,就是着编织的竹筐。表面上看平淡无奇,其实里面还有有很多细节的。生活不容易,需要耐心的、细致的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