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年春节那些事

刘京丽

<p>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本该阖家团圆,欢乐祥和的节日,却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打破了,一场疫情防控改变着固有的习俗。过惯了太平日子的我们,因武汉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出现,彻底打乱了正常的生活。</p><p> </p><p> </p> <p>  2020年元月25日是大年初一。我于元月22日回到吐鲁番过年,原计划在过年期间去哈密,看望年迈的大哥大嫂。可在那几天看到新闻中,更多的是新冠病毒疫情的消息。不断揪心的新闻故事和疫情数据,让我无法再按计划行动。于是,改变行程,在年初三一大早(27日)开车返回乌鲁木齐,途经乌拉泊检查站,经过一番周折警察终于同意我返乌。进小区大门时,社区人员询问我从哪里来,我如实告诉行程,社区人员让我们全家居家隔离14天。其间,女儿单位安排她2月10日值班,经请示社区领导同意出小区去值班。2月11日社区人员通知我们,我家隔离时间从11号重新开始计划,不一会儿,社区来人正式在我家门上贴了封条。</p> <p>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这个春节少了些许年味儿,多了一些焦虑。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唯有一心,齐心协力,共同狙击疫情。</p><p> 在家封闭的日子,心系武汉,每天都会深深为在疫情中冲在前线的医务人员所感动!在团聚与抗击疫情之间,在面对死亡威胁之际,我们医务战线的卫士们不论生死,无怨无悔,坚定逆行,勇敢地走向“战场”!记得俞洪敏疫情日记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都是俗人,所有的立场都源于自己仍然可以置身事外,没有被感染或者直接冲击。而真正的勇士,是那些冲锋在这场抗疫战争前线的人”。对战斗在疫情前线的医者们,不管什么语言都显得轻飘,惟有祈祝平安、平安、平安 !</p> <p>  钟南山、李兰娟等勇士是真正的逆行者!向他们致敬!</p> <p>  今年是最特殊的一个春节,也是与家人共处最长的春节。过去,我们总是抱怨年味淡了,过年没意思,再也不像小时候的年,穿新衣,走亲戚,欢天喜地吃年夜饭......。而今年,我们没有穿新衣,却戴上了口罩;我们没有走亲访友,却更心系彼此;我们的年夜饭桌上可能并不团圆,但我们却更明白了“团圆”的意义。</p> <p>  乌鲁木齐市人们在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心,无事不出家门,努力打造一个严峻时刻的空城,空城就是最强的力量!空城不空!几百万人见证了危机时刻人们的团结!经过这场无声的战斗,我们见证了医护人员的尽职!见证了乌鲁木齐社区工作人员的坚守!</p> <p>  2月4日立春,我家还在封闭中。门上贴着封条,不能出门,每天社区派人上门收垃圾,我们在附近永胜超市群里购买的蔬菜等生活用品,是由超市工作人员送到小区门口,再由社区人员送进我家,就这样禁足在家。每天活动的范围就是客厅、餐厅、厨房、卧室、卫生间。记得有天看到陶伟同学将自家做的凉皮发朋友圈,我也在网上找制作方法,试着做……每天除了做饭,也会望着窗外的街道,看着过去热闹的景象现在变成一片宁静,街上没有行人,偶尔会有出租车。屋内的我,人微力薄,心中紧绷的那根弦,不能为这场战疫出力做什么,禁足在家的滋味很不好受。“失去之后才更懂得珍惜”,原本是些大道理,现在却成了最真实的切身感受。</p> <p>  我们小区户外活动区空无一人。</p><p> </p> <p>  终于等到2月25日,社区人员带着医生来我家,让每个人测体温。医生经过对封闭这些日子,对我们家人进行健康评估后,最终26日上午社区人员对我家解封,正式取掉门上封条,但要求我家活动范围仅限于小区内。</p><p> 2月26日是我家解封的日子,社区通知人员刚离开,我们兴致勃勃地带着我家小朋友下楼去小区。在小区巡查的社区工作人员却告诉我们,小朋友抵抗力差,小区内暂时不允许小朋友出入。我们只能重返家中,小朋友心情非常不美丽,回家自制了纸口罩😷。</p> <p>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抗疫战争中,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灾难总会过去,愿美好早日到来,那时我们再庆祝疫情退散后的胜利!带着小朋友尽情玩耍!</p> <p>  在“中学同学群”中,每天都会看到同学们的问候,以及防疫措施提示。大部分同学也都自觉听取号召,不访友,不聚餐,不走动,呆在家中,心系武汉。记得在3月9日王琴同学在朋友圈发信息,“今天是我母亲79岁的生日,受疫情的影响原计划好要给母亲过八十大寿的事也泡汤了[流泪]祝母亲老人家生日快乐[蛋糕][蛋糕][蛋糕][玫瑰][玫瑰][玫瑰]健康长寿[爱心][爱心][爱心][爱心][爱心]”</p><p> 2020虽然逆风开局,但我们相信,有我们这些舍小家为大家的坚持,这场”战疫”最终会胜利。新的一年,愿:人间少些病痛,多些幸福,从此之后便是满足,知足常乐,健康长寿。</p> <p>  3月12日方正贵在同学圈里发了条“今天终于要回家了”,他从春节值班就坚守岗位,一直没有回家,直到乌鲁木齐疫情降级才能回家。</p><p> 3月14日看到田燕同学在朋友圈发“终于回到阔别五十多天的吐鲁番的家了!”,还调侃是过了一个最长的春节!</p><p> 看到这些信息,不由得让人感动。做为一个普通的中国公民,政府一声号召,我们坚决执行,该坚守岗位值班的值班,该足不出户在家的在家,没有怨言,只有服从。大家乐观地说“足不出户憋住在家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为的是坚决打赢这场防疫大战!</p> <p>  这段时间大家在家都在等,等烟消云散,大家把盏言欢,畅所欲言,谈谈过往……。等一切尘埃落定,等春暖花开,在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想约同游,共赏美景,共享花开。始终相信,等的辛苦,却从不辜负。</p> <p>  3月4日我家发放了两张小区出入证,可以出入小区啦。</p> <p>  3月15日小区取消了出入证,我带我家小朋友出小区玩。这是自初三(元月27日)从吐鲁番返回乌鲁木齐的第一次出小区,小朋友高兴的乱蹦乱跳。带小朋友出小区去了中央郡、汇家园,在汇家园乔丹体育儿童店给小朋友买了春、夏季三双童鞋……。</p><p> 大街上人头攒动,出门的人们都戴着口罩,眼里露出久违了的喜悦。大街上车水马龙,感觉街道上突然涌来很多车辆,又恢复往日街市的热闹。</p> <p>  小区活动的人们,包括玩耍的小朋友们,都戴着口罩。</p> <p>  这是乌鲁木齐市2020年3日15日,解封第一天的街上车辆。</p> <p>  这是2020年3日15日晚上20点30分的街上行人。</p> <p>  多少年后,我们回头再看,2020年开局一定是最难过的开局。感动、愤怒、欣慰、伤心、煎熬......</p><p> 回想我们经历过的98年洪水灾害、03年非典疫情、08年汶川地震......我们这个民族饱经了一个又一个灾难,但灾难也是强大的粘合剂,灾难面前,我们看到这个民族强大的凝聚力,中华儿女更加坚强、团结!</p> <p>  春天如约而至,空气中都透着浪漫的气息,再安分的心也禁受不住碧空万里的诱惑,在这万物复苏美好春天,我们拿什么跟春天约会呢?</p><p> 乌鲁木齐的春天还有点冷,冰雪融化,春意渐苏,颜色在素净的初春连接成想象的样子。</p><p> 3月8日、9日在朋友圈里看到何雪芹同学发的信息,深深为成都这美丽春天陶醉。绽放的花朵,初现芳华的枝头,花影弄墨,带我们走近风景,走近这百花丛中,万里春意从空气中蔓延开来,一点一点飘向远方.....</p> <p>  3月16日,乌鲁木齐各单位恢复正常上班。学校、幼儿园暂时还没有开学。也可以说,从年前拉开的这场防护新冠病毒肺炎战争,国内疫情已经得到了较为稳定的控制。</p><p> 愿我们每个人疫情过后,自己的路好好走,自己的事认真做,自己的人要快乐!从今以后,关爱家人和自己,爱惜生命和身体,健健康康的活,开开心心的过!㊗️大家鼠年安康!祈愿人间皆平安!</p><p> 注:本篇部分图片取自何雪芹、王琴、田燕的微信,个别取自网络。</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