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的邻居

溺水的鱼

<p>上次回江苏农村老家,在匆匆办完一些家事,离开老宅,准备返回徐州的时候,在村口遇见两位老人,其中一位就是我老家多年的邻居----曹兰英。</p> <p>曹兰英应该有七十多岁了,由于父母工作原因,在我十多岁时,我家就搬到老家所在的镇子上居住,后来我又外出当兵,回家很少,再加上父母退休后,又到南京帮弟弟家照看小孩,所以与她已有二十多年未见了。当我打开车窗给她打招呼时,可能是由于多年未见,再加上我变化太大,她当时一下竟愣住了,等到看到坐在车后排座位上的我的父母时,她才反应过来,一下子变得热情兴奋起来,虽然表情还稍显拘谨,但老家农村人的那种热情,一下子感染了我,也将我带回往日的情景。</p> <p>曹兰英家和我家仅一墙之隔,她家就在我家的西侧。她们家很穷,就三间西屋,没有厨房,做饭就在院子中的一个简易的棚子里,她们家的院子其实根本算不上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院子,只是周围用玉米杆、树枝和其它杂物简单的围住了而已,院子中间没有什么有用的东西,各种破烂的杂物散落其间,留在记忆中的印记就是脏乱。</p> <p>曹兰英家很穷,家中有三个孩子,丈夫早年因病无钱医治而去世,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艰难度日。那时农村都很穷,而她们家尤为严重,最严重的时候,听母亲说,她们家连做饭时点火用的“洋火”(现在的火柴)都没有,每到做饭时,曹兰英(有时会让她家的孩子)就会拿上一把麦秸到我家“引火”,好心的母亲时常会送给她们一盒半盒的火柴。</p> <p>曹兰英是个疯子,小时的我们都这么认为,好多大人们茶余饭后也会这么议论她。曹兰英最异于常人的就是经常打嗝,打嗝的声音很大并且拉着长音,离得很远就可以听到。每天早上,天没亮就会听到她的声音,她的声音很大,有时像在和谁因某事争吵,有时又像是在骂某人,期间不时夹杂着长长的打嗝声,每天循环往复。那时候的我还小,只知道她疯疯癫癫的,从来没有仔细听过她在念叨着什么?骂着的又是什么人?为什么会总是打嗝?打嗝声音为什么还那么响?!</p> <p>曹兰英其实是善良的。记得小时候,我家的生活节奏很快,因为父亲在镇上工作,周末才能回来,母亲在村里做民办教师,家里又有三个孩子,每天放学后,母亲不仅要为我们准备饭菜,还要忙些家务和地里的农活,特别是早上,尤其显得时间紧张,忙得像打仗一样。这时候,曹兰英往往会喊她们家的孩子到我们家帮忙,有时帮母亲抱一下小孩,有时帮着拉拉风箱烧一下火,母亲对此也是心怀感激,总会尽我家所能,不时接济一下她们。</p> <p>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了,看着眼前的曹兰英,已没有了往日的疯癫,我的好奇心油然而生,在返回徐州的路上,我不禁向母亲打听此事,从母亲那里,我大致了解到了曹兰英的过去。</p><p><br></p><p>曹兰英公公家姓孙,公公兄弟两个,公公生性懦弱,又仅有一子,老叔公那边有三子,又一直很强势,成了名副其实的一大家之主。她嫁过来时,年龄尚小,公婆多病,又早早离世。他们夫妻在这个家族里自然也是没有一点地位的,而且老叔公还保持着旧式家长的管理模式,对他们很是苛刻,有一点不合他的心意就会被打骂。他们一家就长期生活在这样的家庭氛围里。曹兰英生有两子一女,生下女儿没多久,丈夫病死,曹兰英至此精神崩溃。而在以后的生活中就更加难熬了,曹兰英竟然不时在家被老叔公殴打,她养着三个孩子,人前面后,自然许多时候是不够体面的。在老叔公看来,她是会给“孙”姓抹黑的,而在村里极要面子的老叔公,自然免不了对她一次又一次地惩戒与责罚。</p> <p>没有人知道她曾经受了多少可怕的精神与身体的折磨;没有人知道她的世界里有多少沧桑苦难的成分;没有人知道她到底有过多少惊恐的午夜梦回。</p><p><br></p><p>这一切的愤恨和苦难,一日一日不断累积,她无处发泄,也无从诉说。她只能寻一无人之处,把积压在心底的所有的委屈和不满化成一个个响亮的嗝,释放出来,“嗝”打得是那样的毫无顾忌,那样的随心所欲,那样的畅快淋漓。相信只有在黎明前的那片黑暗中、在寂寥空旷的夜色里,那时的曹兰英才能做回自己,才能真正活得轻松,活得自然。</p> <p>而现在,一切都结束了,曹兰英的疯癫、咒骂连同她长长的“嗝”都随着她老叔公的去世一起消失了!</p><p><br></p><p>一切都过去了,真心希望曹兰英能够忘却曾经的苦难,幸福生活!</p> <p>(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