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安徒生笔下的中国雪乡

刘文学

<p>  在祖国的北疆,在长白山脉的张广才岭与老爷岭的交汇处,有一个神奇的地方,它占地面积17916公顷,海拔1100米。据气象资料说,这里因贝加尔湖冷空气与日本海暖湿气流在此频繁交汇,以及山高林密的小气候影响,形成了“夏无三日晴,冬雪漫林间”的奇特气候。这一个巴掌大的地方,她的乳名是双峰林场。三十多年前“八一”滑雪队曾在这里安营扎寨,滑雪训练。后来经摄影爱好者的发现,引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摄影人以及旅游、徒步爱好者。再后来,他就蜕变成冰天雪地里的“金矿”……也许是上天的眷顾,也许是摄影人以及游客的酷爱,渐渐地人们忘记了它的乳名,取而代之的是她的芳名,中国雪乡。</p><p> 雪乡从每年十月份开始降雪至次年四月份,长达7个月的雪期,使其雪的厚度高达2米左右。洁白厚厚的积雪随物具形,千姿百态,美轮美奂。感谢上帝之手把这里塑造成了白雪公主的家乡,感谢大自然的魔力把这里幻化成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世界......</p> 我这次与共话摄影俱乐部的老师为摄影来到了雪乡,带着初心的梦想,当万家灯光闪亮的时刻,我惊喜地发现,我的梦想在快门声中已经悄然起航......<div>  </div> 当夜幕降临雪乡,我站在观光栈道上,透过镜头,欣赏着一幅幅令人惊艳的冰雪画卷。在灿烂星空下的雪乡,到处流淌着她独特的醉美雪色、雪韵。置身于令人心驰神往的雪乡夜色中,让我感觉这一切美得就好像一场梦......啊,朋友,只有你身在其中,才能真正感受到它的魅力所在。真不知该用什么样的词汇来描写雪乡的美,我想梦幻和童话这两个词也不能完全表达她的美...... 在这梦幻般的雪乡之夜,有多少来自四面八方的摄影人为之神魂颠倒,为之执迷轻狂!当快门声响彻雪乡上空的时刻,我已经忘记了平时那些烦恼与琐碎,我的思想,我的灵魂,我的那些沉封的记忆早已烟消云散了,留下的只有那份纯真的沉浸!还有那份静静流淌着的轻柔与梦想…… 雪乡夜色流光溢彩,雪乡越夜越妩媚,你看那洁白无暇的雪在大红灯笼的映照下,泛着金红色的光芒,连木栅栏都像镶了金一样,充满了迷人的魅惑。 雪乡的夜是一种魅惑的美,五颜六色的灯光和白雪的交融,使得整个雪乡都让人沉醉,让人震撼,让人难忘......<br data-filtered="filtered"><br data-filtered="filtered"> 亲爱的朋友,如果你来雪乡,一定要在这里住一夜,因为雪乡的夜晚被绚丽的灯光映射下,到处都是梦幻般的迷人景象,雪乡的美,给人一种与世隔绝的美感。现在的雪乡是旅游旺季,来雪乡的人比较多,雪乡的夜晚也不像你想象的那样宁静,当夜幕降临,雪乡的秧歌队为游客奉献一场北国风情的东北大秧歌,那个美呀,那个浪….如此热烈欢腾,热闹喜庆的景象,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东北人火辣辣的热情与豪放。 童话是通过丰富的想象、幻想和夸张来编写的故事。但雪乡的童话世界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当你走进雪乡,你就仿佛走进了安徒生笔下白雪公主的童话世界。徜徉雪乡,闯入眼帘的各种雪屋、戴着雪帽的栅栏、院子里的雪蘑菇、千姿百态,幻化无穷,仿佛是天上的朵朵白云飘落其中......雪乡从初冬冰花乍放的清晰到早春雾淞涓流的婉约,无时无刻不散发着雪的神韵,真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雪乡。 漫步雪乡,映入眼帘的就只是一个冰清玉洁,空灵隽秀的世界,雪乡如诗如画。在诗与画之间既显现的像是那朴实的农家女,又宛如那雅致仕女。你看人称刘铁蛋的媳妇,落落大方地坐着狗拉爬犁,穿行在童话中...... 雪乡,就像一幅水墨丹青的中国画,远处的群山峻岭,近处的小木屋,还有通红的灯笼上覆盖着厚厚的白雪……朋友,当你漫步在白雪公主的家乡,感悟冬日暖阳中的梦幻雪乡。 行摄北方,在我的心里有一片世外桃源,它就是中国雪乡。雪乡你穿越了延绵的林海雪原,雪乡你淹没在山坳中的若隐若现,雪乡你是闪烁在山坳中的童话世界,梦幻天堂。 <div>  虽然,中国地大物博,其他地区的冬天也不乏白雪,可是,雪乡的冬天还是令人惊艳的有些恍惚,我甚至有些怀疑自己是否还置身在尘世之中......</div> 冬天的雪乡,像一幅美丽的水墨画,又好似一首清新的诗。在诗与画之间,在诗情画意中演绎着一曲梦幻雪韵,童话世界的交响乐章。 雪乡之美,是大自然赋予的视觉盛宴,是北国之冬的倾情奉献。旅摄远行,需要一颗豁达的平常心,只有走进雪乡,才可以感悟冰雪奇观,只有身临其境,才可以看到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世界…… 摄影:刘文学<div>文字:刘文学</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