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童年 诗润童心

FAIRY.

<p>陶行知先生说:“我要以诗的真善美来办教育。”这句话里透着教育家的情怀------“习诗育人”。</p><p>我想,生活在诗里的日子是幸福的。</p><p>亲爱的孩子们,让我们爱诗,读诗,写诗---与诗为伍,相信,诗润童心,心更美。</p><p>下面是战疫情期间,博乐市第二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写的诗。我相信,经过诗歌润泽的童心,温暖、善良、美丽!我也坚信,经过诗歌熏陶的想象,丰富、跳跃、灵动!我们更坚信,经过诗歌滋养的童年,多彩、诗意、幸福!</p> <p>心中的英雄</p><p><br></p><p>你是逆光而行的战士,祖国母亲的一声召唤,你就出发了。</p><p><br></p><p>看着你的背影,我想到了神鹰。阿爸说:“神鹰有宽大的翅膀敏锐的眸坚硬的爪它飞向目标的姿势最优美俯冲的速度很惊人有了神鹰草原的土拨鼠少了草原的花草更美了。”</p><p><br></p><p>这一刻,看着逆光而行的你,我知道,那一身白衣,一定是在诠释你纯洁的心灵,那有力而坚定的脚步,一定是因为病人在呼唤。</p><p><br></p><p>走好,不畏危险逆光而行的战士,你艰辛的汗水,一定会化成彩虹,照进病人的眼眸。让他们不在忧心,让明天充满希望。</p><p><br></p><p>啊!逆光而行的战士,你就是阿爸口中的雄鹰。你不辞辛苦,不问得失,护佑着生命。你是我心中的大英雄!</p> <p>宅家的日子 </p><p><br></p><p>“不要出门!”这是疫情期间的要求,于是,我老老实实地“宅”。</p><p><br></p><p>在小城的家里,从客厅转到卧室,又从卧室转到厨房,不是电视打发日子,就是一家人围桌吃着美味。</p><p><br></p><p>无意间,姐姐的一句你胖了,吓的我赶紧按照老师要求,开始了运动打卡。</p><p><br></p><p>整理书桌时我看到了静静安睡无人理睬的书看到没写完的书法拿起来翻看心儿不在烦躁静了下来不知不觉几十页看完这段读书时间如此美妙于是乎悠然地享受与书相伴的美好时光不亦乐乎 </p><p><br></p><p>亲爱的同学宅家的日子别忘记让自己成长!</p> <p>战胜疫情 问候自然</p><p><br></p><p> 吱吱是楼上椅子被拖拽的声音咚咚咚是楼下剁饺子馅的声音啪不是开门的声音是我打开通风的窗户被风关上了赶紧关上窗</p><p><br></p><p>窗外白雪晶莹博河流淌树木静立好想好想走出家门可爸爸妈妈 还有老师他们都要求我宅家我可是乖乖女好学生保证执行你们的安排</p><p><br></p><p>爸爸妈妈给你们发个视频吧瞧我把自己的房间收拾干净了还有书桌上是我完成的作业老师早上我测了体温很正常我去钉钉健康打卡了还背诵了古诗词</p><p><br></p><p>爸爸妈妈放心吧我会坚持锻炼照顾好自己耐心的等你们回家等你们打开家门带我去家门口的公园去美丽的博河边去赛里木湖去怪石峪我们去问候春风,小鸟,树木,山峦……为了这一天我会听你们的话</p><p><br></p><p>为了这一天你们要勇敢要加油我等你们战胜疫情​带着我去问候自然​ </p> <p>送给爸爸一个少先队队礼 </p><p><br></p><p>有那么一个人他总是比我醒得早每天步行至各个小区在寒风中工作</p><p><br></p><p>在这战疫情的日子里我从河南探亲归来主动在家隔离的李志明同学在餐桌前吃着妈妈做的热乎乎的美味的饭菜这些食材是他冒着严寒为他们买来的平价蔬菜肉和米面</p><p><br></p><p>他扔下年迈的老人可爱的的女儿为小区消毒为隔离人员准备生活用品为进出超市的人测体温------无论谁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出现</p><p><br></p><p>他是谁他是社区的工作人员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社区书记----爱你爱你的春节他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很久没有回家了</p><p><br></p><p>每天每天无怨无悔的工作着辛苦着累着可我从来没听到他抱怨</p><p><br></p><p>他是居民眼中的好书记是同事们眼中的好领导在我眼中他不仅仅是唱歌好听做饭好吃总逗我开心的好父亲他还是一个可以为了工作连续十几个小时二十几个小时不睡觉的超人</p><p><br></p><p>今天我拍摄了抖音为爸爸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最后我给战疫情的爸爸送上一个恭恭敬敬的少先队队礼告诉他我永远都是他的小棉袄</p> <p>梦</p><p><br></p><p>我做了个梦</p><p><br></p><p>梦中我看到大街上车水马龙 </p><p><br></p><p>我做了个梦</p><p><br></p><p>梦里我回到校园与同学们一起学习</p><p><br></p><p> 我做了个梦</p><p><br></p><p>梦里的叔叔阿姨们忙忙碌碌工作着 </p><p><br></p><p>我做了个梦</p><p><br></p><p>梦到爸爸妈妈他们带着我我去了游乐园 </p><p><br></p><p>我做了个梦</p><p><br></p><p>梦到爷爷奶奶带着狗儿“卷卷”在公园散步 </p><p><br></p><p>梦醒了我和爷爷奶奶还是宅在家里</p><p><br></p><p>可我知道有习爷爷有党中央有科学家有钟南山有医务工作者</p> <p>阳光总在风雨后</p><p><br></p><p> 2020年春节在我满心欢喜里来了</p><p><br></p><p>可是新春开始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肆虐了全国这怪兽搞的人心惶惶 </p><p><br></p><p>习爷爷亲自开大会在爷爷的指挥下专业人士军人爱心人士全部加入到了这场战疫中各省各地各种物资送往疫区白衣天使背负行囊主动请命投身到战疫当中</p><p><br></p><p>他们不辞劳苦和死神抢人</p><p><br></p><p>当我从电视中看到这一幕幕的情景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p><p><br></p><p> 宅家的日子我每天都带着弟弟做运动这样会提高我们的免疫力</p><p><br></p><p>我坚信武汉会挺过难关中国会挺过难关因为阳光总在风雨后</p> <p>妹妹与外婆 </p><p><br></p><p>妹妹小我七岁,她总是有许许多多问题,也有很多需求。</p><p><br></p><p>听,她又开始问了。</p><p><br></p><p>“姥姥爸爸怎么不回来?我要爸爸讲故事。”</p><p><br></p><p>“宝贝,爸爸是警察,他去打怪兽了。”</p><p><br></p><p>“那妈妈呢?妈妈怎么也不回来?我要听妈妈唱歌。”</p><p><br></p><p>“妈妈也不能回来,她也去打怪兽了,这种怪兽可坏了。”</p><p><br></p><p>“那妈妈不害怕么?”</p><p><br></p><p>“不害怕,妈妈有防护服,妈妈知道,宝贝在等她回家,姥姥在等她回家,她会很勇敢。”</p><p><br></p><p>墙上的钟表滴滴答答妹妹睡着了姥姥不用再回答问题了</p> <p>磨难 </p><p><br></p><p>一场疫情,让我们的祖国经受磨难,可我不怕。因为爸爸说:“儿子不要害怕苦难,宝石之所以熠熠生辉,是因为经过打磨。</p><p><br></p><p>因此,别害怕磨难,战胜它,它就会丰满你的羽翼,将你的前程铺展。”</p><p><br></p><p>所以我相信,战胜疫情,我们会迎来一个-----更加团结友爱,有力量的祖国!</p> <p>致敬白衣天使</p><p><br></p><p> 哒哒哒的键盘声,沙沙沙的写字声,呼呼呼地打鼾声,</p><p><br></p><p>“快起来,都几点了 !”这是妈妈的叨叨声,完了,又是一觉到大天亮。</p><p><br></p><p>快速穿起衣服,洗漱,吃饭,学习,看电视,,,,,,</p><p><br></p><p>这就是我,在疫情期间,宅家的日子,烦闷至极。</p><p><br></p><p>在这漫长的等待中,我开始看《战疫情》节目在节目中,我听到了一座城,万人齐声的《国歌》。</p><p><br></p><p>看到雷神山,火神山的中国速度。也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真情。</p><p><br></p><p>同时,我看到了你们,签下“请战书”的白衣天使。我的眼睛湿润了。</p><p><br></p><p>你们签下的是承诺但是,这承诺让你们放弃了什么呢------假期里的安逸安逸里的健康健康里的团圆团圆里的美酒美酒里如歌的生活生活里如歌的一切这承诺的是一个医者的仁爱之心从家到医院从外省到武汉从患者求助的目光到亲人一闪再闪的目送泪光这一签啊回家的路就可能落在天涯二十几岁,三十几岁,四十几岁,甚至五十几岁这些数字里背着酸甜苦辣你们是女儿送儿子是父母是爷爷奶奶这一个个红色带手印让家中的爸爸妈妈儿子女儿爷爷奶奶心中充满不舍与辛酸</p><p><br></p><p>走吧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走向看不清荆棘密布血痕密布的隔离区</p><p><br></p><p>走吧带着家人的一声声保重</p><p><br></p><p>走吧将自己投放到病毒的利爪中你们送逆风而行的白衣战士写到这里我不能不打住</p><p><br></p><p>仰望蓝天,天还是那么的蓝因为有白云在,我不敢再颓废,再烦恼好好呆在家里与病毒隔离听党的话 ,不给国家添乱,每天与学习作伴,寂寞了看看电视,听听远方的&nbsp;消息,我会好好呆在家里我知道疫情很厉害打跑它们,战胜它们要很久很久我会慢慢等</p><p><br></p><p>等你们慢慢归来</p><p><br></p><p>等美好如约而至我希望在如约而至的春暖花开里每一个平安的你们都能和我一起享受春天</p> <p>要开学了,敬爱的班主任为我们送上了寄语:</p><p><br></p><p>我可爱的学生们</p><p>一次疫情</p><p>让我们许久未见</p><p>你可知</p><p>我对你们的想念</p><p>一点一滴的堆积</p><p>你可懂</p><p>知识的学习</p><p>一行一页的叠加</p><p>老师希望你们</p><p>陪伴书本</p><p>蘸着水墨 </p><p>用人生的宽度抒写希望</p><p>用生命的厚度丰盈每个朝夕</p>

疫情

你们

梦梦

妈妈

爸爸

爸爸妈妈

宅家

逆光

日子

爷爷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