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初春探桃花

太原骑游乐

<p>如果不是疫情,我早就应该欣赏到单位院子小花园的桃花了,在太原每年最早开花的地方,太原东西山桃花因温度比市区低很多,开花时节总要退后半个月至一个月,这样一到春季,欣赏桃花的时间会比较长,等到西山的桃花全面盛开时机,市区的桃花基本上已经凋谢了。接着杏花海棠花又开始了。</p><p><br></p><p> 今天就是带着媳妇走西山杜关公路,自从十年前开始骑行,西山也开始建成狼坡和桃花沟等自然景区,骑行西山多次,也渐渐对这片地域开始熟悉,这两年市政府也拓宽了道路,修了快行线,交通便利,骑行也痛快。太原西山煤炭能源工业曾经是经济支柱新产业,这两年经营状况似乎不景气,道路两侧的房屋建筑很多保留着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产物,虽然已经落后于整个城市的步伐,但一个六十年出生成长的人,对这种时期的风貌还是很有感触的,市区里棚户区改造,已经很难见到,只有走到这里仿佛又一次回到童年时代,红砖简易建筑,小沟小桥流水,一些违建临建院落,在阳光下大树冠笼罩着院落,给人也是一种怀念。</p><p><br></p><p> 杜关公路沿途柏油,今天风大,能听到高压铁塔和线路发出呼呼的啸叫,大风带着寒意瞬间就能吹透衣物,不过道路基本上在山脊的南侧,再加上有很多树木遮挡,大风也会减弱,沿途背风处阳光明媚,还是很温暖的。我们在讨论着国家西北防护林和风电场的建设,解决了风沙肆虐和能源利用,但却让雾霾的产生难于散去,看来大自然开发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沿坡上很多山桃花已经结满花骨朵,也有些率先开放,看着鲜艳的花朵,闻着淡淡的清香,才正真感受到春天来了。</p><p><br></p><p> 清新的空气让人精神倍爽,不知不觉走到了偏桥沟三岔口,偏桥沟也多次来过,曾经这里打造的欧式风格的别墅小镇,突然没了踪影,难道是政府要还百姓一个青山绿水,前段时间的石窑寺的大型开发也打回了原形,甚至破坏了过去原有的建筑。只留下栖峰寺,刚刚新建好,也没开放,远眺像是松树托举着,居高临下。</p><p><br></p><p> 一段小插曲,媳妇突然发现沿途盘玩的胡桃串丢了,居然没有一点意识,这是一串我去年精选出高品质的山胡桃核串,盘玩一年精心护理,真是爱不释手的,怎就能丢了,翻遍全身找了个遍,又在栖峰寺小路来回找,无果,那个遗憾难受,本打算返程走偏桥沟,没办法只能改变注意原途返回,寄托一丝希望。结果还是很失望,就在即将下去的路上,也不知怎么回事,也许我的腿软,也许是我瞬间头晕,还是脚被石头硌脚,反正身体重心一下失去,连媳妇一起摔倒,脚外侧瞬间鼓了起来,我知道骨折了,不过还好媳妇安然无事,她也不再嘟囔自己的胡桃串子,赶紧搀扶着我下山返回汽车处。</p><p><br></p><p> 刚受伤我试了试脚还行,就开上车去医院。特殊时期,人少,拍片确诊骨折,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小女大夫问我过程,我也说不上来,嘻嘻糊涂就崴脚了,人家都说这趟不值。我只能开玩笑说,也许遇到山里的鬼怪神仙,小女大夫赶紧说“别说了害怕”,这里是医院抢救室。看来小女大夫刚参加工作,心理素质还不够。</p><p><br></p><p> 回到家,媳妇和她朋友们说今天的事,朋友告诉她,也许今天的胡桃串子帮了你呢,我也安慰,今年再做个更好的。世上万物皆有缘,也许你和串子的缘分尽了,就该放手,让它随风而去,解它的下一段新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