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美│致逆行的天使

夏风轻轻吹

<h5>你们是战役里最美的逆行者,</h5><h5>是和平年代最勇敢的白衣战士。</h5><h5>疫情来袭,是你们</h5><h5>在前线守护人民的安康,</h5><h5>是你们放弃团聚踏上驰援的征程。</h5><h5> </h5><h5>你们以人民之名,</h5><h5>点亮了患者的生命之灯;</h5><h5>你们以国家之名,</h5><h5>唱响了护佑生命的大爱之歌。</h5><p class="ql-block"> ─<b>─致敬奋战一线的所有医护人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h5><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夜病魔袭来,你忘记了安危,</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最险要的关头,是你把我夺回。</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今天阳光明媚,外面轻风在吹,</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从恶梦中醒来,与你默默面对 。</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知道那一阵阵厮杀,</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 18px;">把你拼得伤痕累累;</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知道那一天天救护,</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 18px;">让你累得身心憔悴。</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不知你的防护衣下,</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 18px;">身躯可被病毒包围;</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不知你的口罩后面,</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 18px;">脸上是否藏着泪水。</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 18px;">让我们用心灵去欣赏,</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 18px;">让我们用生命体会,</span></h5><h5><span style="font-size: 18px;">让我们想一想、看一看,</span></h5><h5><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你有多美?你有多美!</b></h5><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h1><font color="#010101"><b> 一<br></b><b> 你最美</b></font></h1> <h3> 2020年02月04日 今天早班到今天,我们来到湖北鄂州已经第8天了。早上6:30,我的闹钟准时响起,我挣扎着关掉了闹钟,想着还有一个5分钟后的闹钟,于是闭上眼睛,心里默默数着,5分钟差不多快到了吧……要是待会儿睡着了咋办……想到这儿,一下睁开眼,看看手机,才过了两分钟。唉……罢了,还是起吧。挣扎着起了床,不禁打了一个冷噤,赶紧把外套拿来披上,这可不是感冒的时候。拿起手机,在群里通知一声队友,没想到有人已经起床了,那我得赶紧了……洗脸、刷牙、喝水、上厕所,把自己排空,今天估计有一场硬仗要打。收拾差不多了,在群里问一句她们要不要吃早餐,丹丹妹说怕上班时想上厕所,没敢吃,只吃了一块巧克力,防止低血糖;另一个更猛,只喝了50毫升的莲花清瘟冲剂,别的都没吃……我劝她们还是吃一点,但是没劝住,于是我也简单吃点意思意思……两口吃完东西,提上装备(防护服、隔离衣、防护鞋套、普通鞋套、一次性帽子,一次性手套.....)赶紧出门了,到了门口,看了一下时间,早上7:05分,大家都已经到齐了,满满一公交车人……7:10 出发.....<br></h3> <h3>清晨的鄂州市街道格外的安静……</h3> <h3>7:20分准时到达医院,大家各自奔向自己的战场……</h3> <h3>大家有序的等候领取物资,然后就准备换上装备进入战场……</h3> <h3>  大家有序的等候领取物资,然后就准备换上装备进入战场……换完防护服,7:50进入病房,8个病床都是满的,一个透析,六个呼吸机,还有两个等待透析,就我们3个人管,压力山大啊……给他们两个分配了床位,我管中间3个……接班,翻身,换床单,吸痰,调整呼吸机参数.....一套标准接班流程下来,我后背已经开始淌汗了……然后主任叫我把这个透析机下了,给另外一个患者上,我就赶紧上去,准备东西,下机,把管封好,方便下次再用....然后把透析机推到另一个患者床旁,这个患者病情较重,不仅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还有横纹肌溶解,肾功能衰竭等,而且无尿,高钾,内环境很糟糕……刻不容缓,必须立即上透析....上机,预冲......终于弄好了....抬头一看,已经10点了……<br></h3> <h3>  刚上好透析,来了一个新患者,呼吸急促,查血气一看,已经严重的酸中毒了,必须得立即插管,上呼吸机,我立即又去协助连接呼吸机管道,找插管包,呼吸囊,她们去抽药,准备吸痰。</h3> <h3>  那边插好管,我感觉已经累得不行了……汗水把里面的衣服已经打湿了一遍,已经干了,又湿了。刚想缓口气,坐下来写个记录休息一下,这边刚上好的透析机开始报警了……就这样,跑来跑去,忙这忙那....时间已经到了12点了……小心翼翼的维护着我上好的透析机,祈祷它千万别在扯皮了……这时我的屁股终于有时间和板凳来个亲密接触了,坐下来低头一看,我脚上的防护鞋套已经磨破了,我带了3层鞋套,都磨破了……我己经感觉不到我的脚的存在了……</h3> <h3> 刚上好透析,来了一个新患者,呼吸急促,查血气一看,已经严重的酸中毒了,必须得立即插管,上呼吸机,我立即又去协助连接呼吸机管道,找插管包,呼吸囊,她们去抽药,准备吸痰。那边插好管,我感觉已经累得不行了……汗水把里面的衣服已经打湿了一遍,已经干了,又湿了。刚想缓口气,坐下来写个记录休息一下,这边刚上好的透析机开始报警了……就这样,跑来跑去,忙这忙那....时间已经到了12点了……小心翼翼的维护着我上好的透析机,祈祷它千万别在扯皮了……这时我的屁股终于有时间和板凳来个亲密接触了,坐下来低头一看,我脚上的防护鞋套已经磨破了,我带了3层鞋套,都磨破了……我己经感觉不到我的脚的存在了……</h3><h3> 终于等到了接班的战友前来接班了,我抓住组长给他交代了一下所有患者的大概情况,然后和接班的老师进行交班....在交接到最后一个患者时候,发现患者的下腹部有点胀,我摸了一下,胀鼓鼓的,这不对啊,难道是尿在膀胱里没流出来吗,但是我刚才明明给他导了尿液的呀,有尿出来呀……我赶紧叫值班的医生过来,拿超声过来看一下到底是不是尿....一番检查后,确认是患者膀胱里的尿液没有完全排出来,那肯定就是尿管堵塞了,我和值班医生沟通后决定立即给患者更换尿管。当我把东西准备齐全,拔出堵塞的尿管后,充分消毒,准备插入新的尿管,尿管进入尿道,还算比较顺利,眼看就要成功了,尿管插不进去了……我心里咯噔一下,糟了,患者肯定有前列腺增生之类的,造成尿道狭窄,插尿管困难了,常见的困难尿道,但是这里是找不到小号的尿管的,条件有限,怎么办……与值班医生沟通后,值班医生说,如果不行就只有进行膀胱造瘘,如果进行膀胱造瘘,那肯定会造成更多的并发症,但是如果不造瘘,膀胱破裂了怎么办.....思考再三,我决定再试一下,充分润滑,改变进管的角度,我试了一遍又一遍,终于,我艰难的插进尿管了……看见黄清色的尿液从尿管里流出来,大家都为我竖起大拇指,看来我坚持对了……收拾完东西,终于可以下班了,本来一点下班的我,现在已经两点了,我的耳朵已经被口罩勒的失去知觉了……还好我的队友没有走,她们一直都在等我一起....出来换下防护服,消毒,洗手,手已经泡白了,耳朵感觉要烂了……痛的我眼泪都快出来了……</h3> <h3>  回到住处,已经下午2:30了,赶紧换下衣服,洗澡,洗鼻腔,耳朵,眼睛,消毒,然后把换下来的衣服泡起,消毒,这一套操作下来,已经不想动了,3点了,懒得去食堂打饭了,吃个泡面,赶紧睡一觉.......</h3><h3> 来源:健康报文化频道</h3><h3><br></h3> <h3><b> <font color="#808080">二</font></b></h3><h3><b><font color="#808080"> 你有多美│战“疫”一线,他们无所畏惧</font></b></h3> <h3>  下班回到宿舍,洗漱都没有力气了只想躺下,但是两周来回旋在脑海里的,眼前看到听到的,从来没有觉得这一刻的自己这么有使命感,突然懂得了课本里所说:什么样的人生有价值!今天的我累的快要散架,心头却汹涌着千言万语,一个声音说快躺下,万一等下手机响了就得回医院,另外一个声音却坚定的说:写下我的所见所感,纪念我们急诊科所有医护人员烈火燃烧般生命活力的青春!<br></h3> <h3>  自21号我科接到疫情通知开始,我们整个急诊科,全体放弃回家团聚的机会,自愿签下请战书坚守一线,主动承担起发热门诊及预检分诊工作,全力坚守每一个小时,体现了急诊科这个团队生死与共一致抗疫的决心。</h3><h3> 没有人在这个艰难时刻抱怨过加班,申请过调休,能在吃饭的时候,给家里发个报平安信息就觉得很欣慰了。我不能光给爷爷奶奶说我很好,别担心,而是先给他们科普一下安全知识,千万别走亲访友,顺带发两张一线的加餐待遇,再发一张装备好的工作照,开玩笑说:“我像不像企鹅呀?透过眼睛还能认出我不?”家庭群里集体回应:注意安全,做好防护,现在照顾好你自己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负责!一下就泪奔,他们不但知道我工作的性质,还时常因我感到光荣!<br></h3> <h3>  再回到工作岗位,就觉得自己又精力充沛,信心满满!我是一名传染病医院的护士,我们的专业就是把传染病消灭在我们的岗位上,义不容辞站好每一班岗。没有惊慌,没有退缩,在工作最需要我的时候,听从主任护士长的安排,每每打开我们科的微信群,每个互相鼓励的瞬间都是那么的给力,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我骄傲,我是这样一个集体中的一员!扛饿的本领在急诊科工作时早就练成了,为了不上厕所,穿上防护服的医生护士又练就了“滴水不进”的本领。不想戴尿不湿就得忘了饥渴,忘我的工作本来就会在不知不觉中湿透衣衫...<br></h3> <h3>  是什么支撑着我们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又是什么让我们这些医护人员有如此高尚的职业情操?古人云:“凡大医治病,必当无欲无求,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唐代名医孙思邈将这篇《大医精诚》冠于中医巨著《备急千金要方》之首,提倡为医者必须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精”于专业,“诚”于品德,这样才是德才兼备的“大医”。</h3> <h3> 这就是医护人员不畏生死,不畏感染所遵循的大医精诚精神。这就是我们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职业的誓言,弘扬着治病救人的精神。无不彰显着医护人员崇高的思想境界与大爱情怀。有多少前辈曾冒死抗击过非典,如今的我们就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无所畏惧,穿上护士服,不单是责任,更多的是非常时期的使命,这次能和急诊科的老师们并肩战斗,让我有了亲密的战友,有了全新的工作态度,从前只说脏和累我不怕,现在和我的老师、同事们一起宣誓:面对疫情的威胁也不会退缩!李静怡 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h3><h3> 来源: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010101"><b style="">三<br></b><b>你有多美│战斗的天使,最美!</b></font></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808080"><b></b></font></h3> <h3> (福建医疗队供图)</h3><h3> 5日,福建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正在照顾患者。 除夕夜逆行,挺进战“疫”一线,坚守在最危险的地方,驰援最需要帮助的武汉。他们是最美的战斗天使,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h3> <h3><b><font color="#ed2308"> </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br></font></b></h3><h1><b><font color="#ed2308"> </font><font color="#010101">逆 行</font></b></h1><h3> 没有人不害怕对未知的恐惧,只是我本良医多壮志,为有疾苦救苍生</h3><h3> 1月23日,己亥年腊月廿九,晚上7点半。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小平正在落实防控任务,突然接到家中急电:“你爸情况很不好,能回就回来看看吧。”</h3><h3> 李小平的家在湖南株洲。因为岗位任务繁重,他已有几个春节没回去团聚。但彼时,福建省首例确诊患者已经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h3><h3> 忠孝两难间,李小平安排好科室任务,赶在除夕中午进了家门。几个小时后,父亲溘然长逝。就在当晚,福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消息传来。悲恸中的李小平果断决定:“急诊科全员进入战备状态!我马上回!” 使命召唤,也就在当晚。 八闽大地上,白衣天使们纷纷放下手中的年夜饭,放下家中待哄睡的娃,放弃期待了好久的休假计划,逆行回岗。急诊科、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很快全员就位,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后勤保障旋即跟上。很多医师护士,行李都打包带上。</h3><h3> 4例、5例、8例;2例、4例、18例。从1月23日到1月25日,确诊病例在增加,疑似病例在增加。91家省、市、县(市、区)级定点救治医院里,隔离病房在增加,医护人员在增加:在福州肺科医院清空1号楼第三层所有病床为留观病房,安排三梯队医护人员日夜监测发热病人,启用负压病房楼,清空第四、第五两层所有病床收治确诊或疑似病人;</h3><h3> 在厦门,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紧急设立发热门诊,仅一天时间就完成物资准备、设备安装和人员抽调,正式对外接诊;</h3><h3> ……</h3><h3> 1月25日,驰援武汉的集结号吹响。 不到12个小时,福建首批援湖北医疗队组建完成。</h3><h3> 去湖北,上火线,战武汉! 27日上午,首批援湖北医疗队137人出征武汉!28日晚,10名专业护理人员连夜赴武汉!31日,4名福建省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人员组成应急检测队赴湖北襄阳! 2月3日晚,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福建)3小时完成集结,雨夜赴武汉! 4日晚,102人护理团队赴武汉!</h3><h3> 逆行的白衣天使们,变的是救治地点,不变的是使命、责任和担当。正如他们写的“请战书”那样,义无反顾、全力以赴,随时听候调令,无条件地服从,坚决打下这场硬仗!</h3><h3><b><font color="#ed2308"> </font></b></h3><h3><b><font color="#ed2308"><br></font></b></h3><h1><b><font color="#ed2308"> </font><font color="#010101">忘 我</font></b></h1><h3>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从踏入的那一刻起,他们心里就只有患者,没有自己!</h3><h3> 1月20日,福州连江,福建省首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病例发现地。70岁的患者有多种基础病,只能先就地隔离治疗。</h3><h3> “让我去!”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新航请缨。这一去,就是8天7夜。</h3><h3> 1月23日,患者病情急转直下,需进行插管手术。气管插管是一个高风险的操作——患者容易出现气道痉挛,气道突然收缩,气进不去,患者就有生命危险;插管过程中,患者还会喷出大量分泌物,痰、飞沫四处飞溅,负责操作的医护人员面临很大的感染风险。</h3><h3> 但王新航没多想:“先把命抢回来!”就这样,从己亥到庚子,他守着患者过了年。 那几天,王新航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而每天两次的查房,每次都不止4小时。最长的一次,他早上6点进去,下午1点多才出来。</h3><h3> 1月27日,患者准备转运去集中救治。当晚,医护人员备了3瓶氧气罐、备了有蓄电功能的心电监护仪、备了输液泵和各种急救药品,3个多小时反复演练,只为不落下任何一个细节。</h3><h3> 1月28下午,患者顺利入住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负压病房。王新航则开始隔离。他用微信、电话继续了解患者病情——换一个地方,他仍守护在患者身旁。</h3><h3> 2月3日,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福建省首个治愈出院的吴先生含着泪向医护人员鞠躬致谢。这家定点医院新旧两区180多名医护人员,已经连续奋战了14天。</h3><h3> 在这里,主任医师们冲在前,定治疗方案、调整每日药方,白天黑夜连轴转,出汗太多,补水太少,穿的纸尿裤都用不上。</h3><h3> 在这里,“90后”护士隔离服一穿就是8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护目镜泛满水珠,手汗湿到皮肤发皱。等到交班出来,小姑娘们那布满压痕的额头、脸颊,再美颜的相机照出来,也变了模样。网络上有一组勒痕自拍,替她们说了话—──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她们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这个春节,还有一群人在拼尽全力,他们与病毒距离最近,接触最频。</h3><h3> 2月5日中午12时,福建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翁育伟全副武装,在被重点培养的新型冠状病毒等高致病性病毒和细菌包围着的实验室里,忙到忘记了吃饭。16天前,正是他和队友陈炜、黄枝妙、吴冰珊,在凌晨2点半接样复检、凌晨4点多得到病毒核酸阳性结果,协助确诊了首例病例。</h3><h3> 除夕夜,福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省、市、县(市、区)三级97家疾控中心4600多名工作人员全部投入战斗,与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一起,对全省确诊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重点疫情地区来闽人员、全省发热门诊重点人群进行大排查。</h3><h3> 这不是简单的问询、调查,而是要对三类人群全部进行鼻咽拭子检测。一时间,呼吸道病例样本接踵而来,每一份样本背后,都是一颗焦灼不安的心。检验一份样本,需要4至5个小时,从那天起,全省每一家疾控中心的实验室里,夜夜灯火通明。</h3><h3> 这个春节,福建32万名医护人员在繁重工作中坚守岗位,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h3><h3><b><font color="#ed2308"> </font></b></h3><h3><b><font color="#010101"><br></font></b></h3><h1><b><font color="#010101"> </font><font color="#010101">后 盾</font></b></h1><h3> 体贴的伴侣、懂事的儿女、补位的同事、助力的师长……他们让前行者了却后顾之忧,脚步更加笃定.!</h3><h3> “岂曰独赴险,身后众兄弟。” 1月26日晚,陈晓阳在出征前写下了这句诗。作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驰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陈晓阳曾参与抗击非典、甲型H1N1流感、H7N9禽流感等疫情救治,此番接到省里组建援助湖北医疗队通知,他立刻请战。</h3><h3> 赴险的他深知,身后“众兄弟”中,最特殊的一位便是妻子。“他回来跟我说是被抽中的,但其实我知道是他自己主动报名去的。”同为医务人员的妻子郑婉玉,直到丈夫出征,都没有拆穿他善意的谎言。</h3><h3> 她理解陈晓阳的决心和决定,更知丈夫肩上的重任。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我也会照顾好家庭,尤其是年迈的婆婆,让他在前线没有后顾之忧。”郑婉玉说。</h3><h3> 这几天,在前线奋战的福建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林劲榕,闲暇间隙,便会拿出一张笔触稚嫩的画。此时,这是他的力量之源。启程武汉前,他收到了12岁儿子画的“出征图”。图中,他化身为一个高大威猛的机器金刚,正准备同病毒作战。“爸爸,你要像机器人一样武装自己、保卫家园、勇者无敌。”儿子的话,令这个八尺男儿湿了眼眶。</h3><h3> 家中“后盾”,让医疗队员们斗志昂扬。而他们的后盾,又岂止家中? 1月29日,正月初五,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忙碌着的医护人员中,连丹和李序舒两位主管护师,都是“外援”。她们来自泌尿外科。部分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医院紧急成立救援小组支援感染科。连丹和李序舒一起请战,接受培训后当晚即上岗。</h3><h3> 连丹的儿子刚从外地归来,假期本应是母子团聚的时光,但作为一名有20多年临床工作经验的主管护师,连丹选择了上火线。她坚信,儿子会为她这个妈妈感到骄傲。</h3><h3> 李序舒是个新手妈妈,家里的小宝贝嗷嗷待哺,但她认为,自己的行动是给孩子“最好的榜样”。</h3><h3> 在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心内科全体人员主动放弃休假,多名医护人员千里奔驰,赶赴紧急集结点。</h3><h3> 林毅博士请战发热门诊,杨玉辉博士请缨感染科隔离病房24小时值班,付英、王芳两位护师“抢夺”感染科病房高危护理岗位……</h3><h3> 在福鼎市医院,同为医护人员的夫妇王亦璜和夏青,双双报名驰援武汉。最终妻子夏青被选为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后备护理组志愿者之一,而丈夫王亦璜因专业不对口没能入选。</h3><h3> 略感遗憾之下,王亦璜选择用另一种方式为战“疫”保驾护航——这几天,小两口共同申请赴分水关疫情监测现场,一起忙通宵。</h3><h3> 1月29日起,福建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又多了一个坚强“后盾”——位于福建省立医院的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远程指导中心启用。</h3><h3> 15位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临床专家组核心专家,24小时随时可通过视频、音频对17家省市级定点医院提供远程指导。</h3><h3> 再危重的病例,大家一起出点子、想办法,再难打的战,大家一起拿下!</h3><h3> 9天9夜,一批又一批福建医疗队驰援湖北。半个月以来,福建战“疫”前线,在白衣天使的守护下,一名又一名患者治愈出院。</h3><h3> 庚子立春已过,万物复苏,世间向暖。</h3><h3> 来源:福建日报</h3><h3><br></h3><h3><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808080">四</font></b></h3> <h1 style="text-align: left;"><b><font color="#010101">你有多美!“白衣战士”毅然“逆行”爱与忠诚托起生命之重!</font></b></h1> <h3> 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305名队员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集结完毕。</h3><h3>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疫情面前,河北广大医护人员义无反顾挺身“逆行”,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带给别人,筑起了一道守护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h3><h3> “我报名”“我可以”“我能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批批“白衣战士”向着最危险的地方、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冲锋……</h3><h3> 1月26日,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第一批150名队员驰援武汉;</h3><h3> 1月27日,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第二批15名队员奔赴武汉;</h3><h3> 2月4日, 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第三批103名队员飞赴武汉;</h3><h3> 2月5日, 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第四批35名队员出发武汉;</h3><h3> 2月9日, 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第五批305名队员驰援武汉。</h3><h3> 危急时刻尽显英雄本色。面对疫情,他们“请战出征”……铮铮誓言背后是一颗颗滚烫的赤子之心。“君问归期未有期,不灭瘟神誓不还。”1月27日晚上,河北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即将出发,医疗队队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护士张微和前来送行的男友深情拥抱。她在男友耳边说,“等我从武汉回来,就嫁给你!”然后转身上车,义无返顾“逆行”。</h3><h3> 2月4日凌晨1时30分,还在睡梦中的唐山市丰南区中医医院内一科护士伍华被电话铃声惊醒:“武汉需要支援,你能去不?”她只回了一个字“能!”夜半三更,她没有通知自己的父母公婆,没有告知年幼的孩子,打起行囊,奔赴疫情一线。</h3><h3> “孩子多大?”“5岁。”“去武汉支援吗?”“行!”2月4日,正在值夜班的急诊科护士黄肖然在与护理部主任简单的电话对话后,立即电话通知自己老公,让他帮忙收拾行李,即刻整装待发。</h3><h3> 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医护人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他们是人民生命健康的“排雷者”“守护神”。因为长时间高强度工作,他们干净白皙的脸上被口罩勒出了醒目血痕;纤细光滑的手指被手套里的汗水泡皱发白;还显稚嫩的“90后”眼中写满坚毅……</h3> <h3>袁雅冬(左)正在和同事商讨患者病情 </h3><h3>(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供图)</h3><h3> “每天隔离衣、防护服、手套、鞋套、护目镜穿戴整齐,又闷又热,很不舒服,并且从早上8点之前进入病区,一直工作到下午5点。一天下来很辛苦,但没有一个人抱怨。”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主任袁雅冬说,“面对疫情,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不论年龄,不论性别,抵达后就投入紧张的工作,有些还是很年轻的孩子们,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疫情,但是他们也都积极主动要求冲在第一线。”</h3><h3> “今天早上10点钟,我进到病房,就跟大家一起发药、输液、发口罩、打扫病区卫生,下午2点下班。累倒不累,就是戴着一层外科口罩和一层N95口罩,憋得慌,还不太习惯,慢慢就好了。”2月1日,“90后”的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科护士张微说,这里的医护人员特别辛苦,正是需要支援的时候。“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作为一名党员,我无条件听从组织安排。”</h3><h3> 发热门诊、定点医院,观察区、隔离区,这些地方,让普通人望而生畏。但是,广大医护人员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冲向最危险的战场。</h3><h3> 在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省级收治定点医院——省胸科医院,医疗救治组长、急诊科副主任王晓静和17名医护人员与患者一起被隔离,他们时刻关注着病人病情,并及时根据病情进展调整治疗方案。</h3><h3> “虽然没有到武汉第一线,但我们会全力以赴,和武汉前线战友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坚守在疫情防控前沿的党员,河北省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刘洪英、医生王彦霞全力奋战,舍弃春节期间与家人的团聚,投入到发热门诊的忙碌工作中。</h3> <h3>河北省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刘洪英、医生王彦霞在发热门诊工作。</h3><h3>(省人民医院供图)</h3><h3>◇◇◇◇</h3><h3> “发热门诊病情复杂、病人数量多、工作时间长、工作难度大,上夜班时,从晚上6点接班直到第二天上午8点,14个小时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不吃不喝不上卫生间。”河北省胸科医院结核二科的池跃朋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这些苦他都能够克服。</h3><h3> 抢救生命不遗余力,守护健康不畏危难,医护人员汇聚起齐心战“疫”的“硬核”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h3><h3> 2月2日,保定30岁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刁某及其9岁的儿子在保定市人民医院治愈出院。刁某激动地说,刚确诊时,她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尤其儿子也被感染,她心情特别不好,“如果没有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精心治疗,我挺不过来。希望和我一样感染的人,不要担心,要相信科学,积极配合治疗。”</h3><h3> 2月2日,廊坊一名确诊患者在该市第三人民医院治愈出院。</h3><h3> 2月5日,石家庄第二例治愈患者走出石家庄市五院ICU隔离病区。</h3><h3> 2月6日,邯郸市首批2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经过省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的科学指导和定点收治医院的精心治疗,已符合出院标准,从邯郸市传染病医院正式出院。</h3><h3> 2月6日下午5点40分,沧州市人民医院肿瘤院区一楼门诊大厅,患者赵某和妻子经过系统治疗后,治愈出院。</h3><h3>……</h3> <p>沧州首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杨惠麟供图)</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不论是在武汉战“疫”火线,还是省内定点医院,都有“白衣战士”无畏的身影;不论是隔离病房,还是发热门诊,都有“白衣战士”光荣的坚守。</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来源:&nbsp;河北日报客户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