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攸县农村最后的传统式闹洞房

艺为欢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记录攸县农村最后的传统式闹洞房</b></p><p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15px;">——日记分享(1998年元月19日)</span></p><p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走进厅堂观四方,间间新房亮煌煌;</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亲朋戚友坐一屋,厨师走工个个忙。</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走进新房看新娘,要赞新娘好模样;</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眉毛弯弯杨柳叶,眼珠晶晶珍珠王;</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两瓣嘴巴像樱桃,牙齿整洁白如霜;</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不搽胭脂桃红色,不抹水粉自来香</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邻居建结亲,闹洞房,房长华正在积极张罗站房,客人们、伴娘们簇拥着新郎新娘,从外面走进厅堂,从厅堂进洞房,新郎发烟、新娘发糖,一派喜庆。</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站完房,大家开始戏弄新郎新娘,老实巴交、不善言辞的新郎被弄得甚是紧张、有些尴尬,新娘更是羞涩地从脸上红到了脚跟。这时,一群外地小伙赶来,毫不客气,也无顾忌,在他们的主持下,场面开始越来越大,洞房越来越热闹。他们挑逗伴娘,可怜不谙世事的小姑娘,被这种架势镇住了,扭捏捏,羞怯怯,哪还唱得了歌。小伙们只好耍弄新郎新娘,新郎新娘可都是难有音乐细胞的“鸭公”喉咙,为了不扫兴,新郎只好敞开嗓子,大嚎几句、新娘嘴跟着动动算是解围了。无奈,小伙子们又转向房长,逼迫他唱歌,房长也傻了,满脸的无奈向我求救。推脱不了,幸早有准备,我来一首《浏阳河》,赢得了阵阵掌声,但自我感觉没唱出水平,心怀内疚。这是,邻居艳带一群女生来了,她们向房长极力推荐我,房长就大声向客人们介绍我,“音乐王子,会唱会吹,唱歌冠军……”,差点把我吹上天了。在大家的吆喝声中,我再来一首男高音《说句心里话》,这是三年前我在大学参加青年歌手大奖赛获得冠军的一首歌曲,算是压箱曲了。没伴奏,纯干唱,效果应该还可以,全场顿时气氛热烈,轻松自在,所有人的拘谨顿消全无。</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接下来改为轮唱,这时的我,已是洒脱超逸;小伴娘,也放松了,正在与大家嬉笑娇嗔;新郎新娘,忙着发烟发糖,洞房里,欢歌笑语,洞房外,鞭炮雷鸣,这里已是欢乐的海洋。时间飞逝,很快就到了凌晨三点,客人们陆续散去,我们也就移到厅堂跳舞。虽在大学里学过,也在舞厅里试过,可因身材欠缺,我有些卑怯,不敢约女伴,这次发现自己舞技平平,难以合众,上不了台面,只好站在旁边欣赏,直到最后结束、主家请吃夜宵。客人们都走得差不多了,我也撑不住了,匆匆回家。</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刚睡不久,突然听见楼下五弟在叫门,可能是来搭铺,我懒得理会。妈开了门,没想到五弟带着新郎竟然来到了我房门前,我得起床,他们要我再去他家继续闹洞房。实在困了,嗓子也快不行了,经不住他俩苦苦哀求,万般理由,我也无法推脱,只好穿好衣服,跟他们去。没想到,这里还有十多个在激情高歌。我就与伴娘对唱拉歌,一直到早上五点才散场。</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吵tāo房”在90年代前是“结亲”(攸县称结婚后办酒为结亲)的一大盛事、趣事,通常在新郎家办喜酒的当天晚上,亲朋乡邻们对新郎新娘表示祝贺的一种方式,凡七十年代或以前出生的人们都经历过,并且记忆犹新。&nbsp;&nbsp;&nbsp; </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吵房”由房长主持,还配有一、二名副房长、硪手至少四名、歌手若干,新娘通常配有两名“送亲”的伴娘。晚饭后不久,先“赞房”,由房长从外面开始高呼赞词,亲邻们凑拥着新郎新娘并接应房长进入厅堂,赞完厅堂后再进入厨房赞厨师走工等,最后进入洞房,赞父母、赞新郎、赞新娘,甚至赞其它家俱物品等等,房长、副房长、亲邻们相互配合,气氛热烈、高潮迭起,笑声、尖叫声更是起伏不断。&nbsp;&nbsp;&nbsp; </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赞房”后开始拉歌,通常在亲邻们与送娘间进行,如果哪方一时没有歌,“硪手”们虎视眈眈,随时听从房长命令准备打硪进行恐吓。所以送娘一定要是会唱歌的、长得漂亮的青春美女,甚至还需要口才好、应变能力强,她们毕竟人单力薄,所以也通常会带有歌手,不过有时也会因为送娘不会唱歌或歌太少而被亲邻们“整治”得哭,“美女泪,纠心碎”,这时房长可能会分配人马支持她们,保证“吵房”继续热闹举行。&nbsp;&nbsp;&nbsp; </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农村青壮年都陆陆续续外出创业,留下几乎清一色的留守老人儿童,年青人除了过年回家团聚,其余时间都在外为了生计而打拼。今天,人们的物质条件日益丰富,唱歌设备齐全,甚至可以举办一场盛大的歌舞会,但远缺乏曾经“干唱”那样的魅力和激情,年青人也只能以一些“搞怪”“恶作剧”“黄段”来博取人们的笑声,营造一种热闹的氛围。</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进入二十一世纪,传统的“吵房”仪式已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曾经远近闻名的老房长们现都年事已高,曾经那些青春靓丽的歌手们现也都儿孙绕膝。而我,年近半百,闲暇之余,唯有一个人,静静地,翻阅日记,眷恋生活,任那岁月的小河轻轻流淌,虽然被它洗尽了我人生中许许多多美好的时光,却怎么也冲刷不尽我那些幸福而又甜蜜的回忆,怎么也带走不了我那份纯朴而又执着的情怀。</p><p><br></p><p>[注:以下图片部分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