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加里森敢死队》的回忆

白全喜

<p>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像是蓄谋已久的战争一样,对我们发起了猝不及防的闪电战!</p><p>打破了我们所谓地忙碌的生活,限制了我们的一些小自由,为了控制疫情,只能在小区范围内活动,没事时几个老年朋友聚在一起闲聊,有个人说到了曾经轰动一时的《加里森敢死队》电视剧,一下勾起了我的回忆。</p><p>当时我家没有电视,全村子就两台电视,就一个中央一台一个地方台,播放啥你能看啥,不像现在卫星转播好几百个台,我一般肯去村子北头姓王的那家每天晚上八点准时到,(叫王柱柱,卖了两头大肥猪,才买回一台14英寸天鹅牌电视机)</p> <p>那时候央电视台播了两部美国电视剧,一部是《大西洋底来的人》,我看得稀里糊涂,光记得一个卷头发的男人穿着黄色泳裤在海底游来游去,没有太多的印象,另一部就是《加里森敢队》。被中央电视台引进的美剧,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p> <p>加里森敢死队》讲述了一群监狱中的囚犯,身怀各种本领,美军将其从监狱中挑选出来,由一位美国的“干部”带领,深入德军敌后搞破坏的故事。</p><p>电视剧播出后,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男女老少都于每周六晚八点准时的守候在电视机前,一睹异域风采。剧中性格各异,忠诚勇敢的角色形象成了许多青少年心中的偶像。</p> <p>在80年代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面临着许多机会与挑战,当时社会上城市积累的待业人口已经达到200万,是我国建国以来待业人口的最高点。据调查说,部分青年经济困难,思想苦闷,悲观失望。大批青年无所事事,游荡在社会上,惹是生非,犯罪率上升,败坏社会风气。直接导致了1983年严打,</p> <p>三十年过去了,谁能想象,当年因为“毒害青少年”而惨遭禁播的《加里森敢死队》,现如今已可以在各级电视公开播放了。而且,我从万能的互联网,我们还能轻松找到该片——加里森敢死队,这正是当初很多观众想尽办法求之而不得的东西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