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畅玉齐的美篇

邢台畅玉齐

<p>我是个做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怎么也没有想到,一个和钢筋,水泥打了三十年交道的人会和工笔画结上不解之缘。</p><p>14年1月14日一场突发脑出血将一向健壮的我击倒,经过十多天抢救,幸运的我活了下来,康复锻炼,几经努力,几经磨难,还是落下后遗症,左手丧失了功能,不能去上班了,也没什么事,每天在家无聊的看电视打发时间。16年冬天的一天,无聊的我在又在网上瞎逛,无意之间看到一幅画,牡丹花,把我惊讶到了,太漂亮了,画的吗,是谁画的,后来才知道这是工笔画。看着看着我就想我也可以学学画画啊,儿时也喜欢,一直没时间学,现在有时间了正好学学画画,一来学一门手艺,也好打发一下无聊的时间,试着按照上面的号码加了QQ,是师娘(后来才知道的),详细咨询后才知道老师17年还有网络班教学,想学就可以去学,17年招生简章一出,我就毫不犹豫的报名了,就这样幸运的加入李家班,成为李家班中的一员。</p><p>17年春节过后,课程如期开学,激动的我早早的打开电脑,等待老师上课,老师的课通俗易懂,一边画一边讲解,由浅入深,无论哪种画技都毫无保留,用笔要有提按顿挫,线条怎么样才有味道,怎么去上色,染到什么部位,水笔怎么用,染色怎么调配,多大比例,染高法,染低法在什么地方用到,老师都讲的仔仔细细,而我却听的一头雾水,但也感到津津有味,心中暗喜,讲的太好了,找对老师了。</p><p>我是小白一个,一点基础没有,过稿,勾线,上色,就这样按照老师讲的步骤一步步去画,忙的四脚朝天,还是画的一滩糊度,求助班主任王丽娟老师说,初学都这样,慢慢画不能急,多画多练多看老师教学视频,有什么问题随时问,慢慢会好的,我是绘画之路就这样开始了。</p><p>最喜老师点评,幽默风趣,妙语连珠,总能一针见血的指出每个学员的毛病,细心耐心的指导每幅画怎么去修改,画面更活更好看,老师犀利的眼睛,记得有一次画露寒风清华自香那幅画,我把月亮底色上重了,悄悄用白粉刷了一遍,效果看着也可以,点评时被老师一眼看出,说你是不是把底色上重了,用白粉压了一下。</p><p>无论那个学员有什么毛病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还时不时说个幽默笑话,一次点评时说,畅玉齐,哦,我记得,就是那个小老头。记忆最深的是那句话,你们在不好好画画,我把你们家长叫来,引得我差点笑岔气,幽默的话语是对学员的那种恨铁不成钢的为人之师的责任,语言犀利,对优点老师又会不停的夸奖和鼓励,也为学员的进步感到高兴。一年下来虽然画的不好,但也收获满满。</p><p>每年一次的作业批改,老师对每个学员的画都会认真批改,指出优缺点和以后需要改进的地方,每年为学员出版一本画册,免费寄送,留住学员学画的点点滴滴,得到同学的普遍赞誉。</p><p>转眼和老师学画两年了,到了19年招生时候,也是老师最后一年的网络教学了,一个花鸟基础班,一个创作班共两个班,有画友问我,你报创作班吗?我考虑再三,还是基础班吧,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没有底子,打好基础比什么都重要,就这样又在第一时间报了基础班,这次招生又一次惊到了我。花鸟班只招300人,老学员内部已报名170,还有130人27日凌晨对外开放,同学们也都转发了招生简章链接,谁知27早起就看到老师朋友圈说,18分钟,已招满,不要在汇款了。哇,18分钟,18分钟意味着什么,抽一支烟,喝一杯茶,可是完成一个从170到300人的招生,这18分钟背后是什么,是老师的教学能力,教学态度,周到的服务,朴实,随和的为人以及对学员的付出,是这些所有的积累的人气的大爆发。遇到这样的老师是我们的福气,也是我们的财富,他做人做事更值得我们去学习。</p><p>我画画马虎,收官有时草率,在班里是有名,经常受到老师严厉的批评,偶尔一回画的不错,也会受到老师的表扬,那时也会沾沾自喜。印象最深是19年面授,三期临摹余稚的荷花蜻蜓那幅画,课堂上老师一边讲解一边示范说,这幅画比较麻烦,有些老同学收官一定要仔细点,比如畅玉齐,你一定要好好画好这幅画,那种恨铁不成钢的情感再一次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他无时无刻都在鞭策和鼓励着我们去好好努力学习。</p><p>你每年都做公益课讲座,且不说你再国内做过多少次讲座了,你还把公益课讲座做到了俄罗斯,你是中俄两国的文化交流使者,是弘扬我们的传统文化,是向世界推广我们的民族艺术。</p><p>不知不觉和你学艺三年了,我不是你出色的学生,可你是我最最尊敬的老师,你对工笔画的发展和贡献,使我们十分的敬佩和崇拜,这段师生情我会永久的铭记在心。此时只有感恩,感谢老师,师娘,班主任王丽娟老师以及李家班所有人,有了你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的收获。</p><p>19年课程临近尾声,老师说由于自己身体原因,网络教学暂且停办,你说那句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瞬间让我泪奔,愿你好好修养,身体要紧,我们衷心祝愿你早日养好身体,重出江湖,再指导我们去写生搞创作,画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弘扬和传承我们的传统文化。</p><p>水平有限,说的不好,没有文人书生的才气,更没有热血青年的豪气,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这是一个小老头的肺腑之言,就当唠了一会家常。在次感谢老师,感恩余生有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