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就是有一条快乐的鱼

流年(宋吉密)

<p> 深苑庭水溪,</p><p> 残阳卷尘来。</p><p> 锦鲤相嬉戏,</p><p> 空若无所依。</p><p> 我是喜欢鱼的,因此我也喜欢养鱼。忘记了那是几岁的光景。当爸爸从集市上买回了鱼缸和五条五颜六色的小金鱼时,我欢乎雀跃了许久,以至于忘记了吃饭睡觉。看到我的痴迷劲儿,于是,爸爸便把饲养金鱼的任务交给了我,而我也是兴高彩烈地接受了。</p><p> 每天放学,我第一件事就是侍候我的金鱼,撒鱼料,调换水,然后是煞有介事地趴在鱼缸边自我陶醉。</p><p> 几天后,不幸还是发生了。第一条金鱼死去了,我伤心极了。我不知道,我哪里做错了,难道金鱼不快乐吗?我对金鱼还不够好吗?接着,第二条,第三条,第四条相继死去,直至半年后,最后一条金鱼也死去了,我记得,那段时日,我成了世界上最痛苦最悲伤的人。第一次养鱼就这样宣告结束了。而我却隐隐约约地感觉到,只有热爱是不够的,而对于金鱼,我又似乎真的缺少点什么。</p><p> 从此,我再也没有养过金鱼。</p><p> 去年暑假,去体育场打球,成了我和爸爸每日的必修课。每天,我和爸爸都要奔过沿河曲折的小径,穿过那些嬉戏的和垂钓的人流,而每每我们都要在小天桥上驻足观看,看一看那些垂钓者怎样悠然地垂钓,那时,我们总对他们的收获充满了无限的憧憬。</p><p> 那天傍晚,一个年轻的垂钓的小贩,叫卖起手里仅有的一条鱼。我和爸爸被他的叫卖声深深地吸引了。那是一条红尾鲤鱼,夕阳下,它被镀成了一身金色,宛若传说中的金色宝石,瞬间我想起了曾经属于过我的金鱼,一种怜惜之情油然而生,“爸,我想买下那条鱼”,我突然向爸爸央求道。“买鱼,为什么?”,爸爸对我的要求似乎感到很突然。“因为,因为我喜欢那条金灿灿的鱼”对于爸爸的决定,我胸有成竹,我知道爸爸是爱我的。爸爸没再说话,只是微笑着默许地点点头。</p><p> 我如愿得到了那条鱼,我拎起它,飞快地奔到小河的拐角处,那里杨柳成荫,碧波荡漾,我快速将那条梦想的鱼放游到水里,然后,深深地呼了一口气。那鱼卧在水里,宛如一个快乐的精灵,一晃儿就消失了。</p><p> 这时,爸爸从远处微笑着向我走来,打着胜利的手势。 </p><p> 梦想,就是有一条自由自在的鱼。当那条鱼快乐地遨游在水中,我就如同放飞了一个美丽的梦想——那湛蓝的天空,那碧绿的溪水,那欢快的鱼儿,还有那人类久违了的新鲜的空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