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情人那些不得不说的事

老纳不能吃素

<p>  记得很小的时候家里有了一台海鸥牌立式的胶片相机,那时感觉好稀奇,小学的时候父亲教会了我如何使用它,一向爱好写写画画的我,从此也喜欢上了摄影这门艺术。后来因为学业,几乎荒废了。</p> <p>  前几年因为一场车祸,重新审视了人生,总结了过去,还是觉得余下的日子应该多去感受感受大自然,改变一种表达情感的方式,变换一种审美的角度,用光影去描绘事物,用镜头去审视世界,寄情于景物之中,抒怀于山水之间,达到调节心情、陶冶情操、搜集写作素材的目的,这便是我再次端起相机的初衷。</p> <p class="ql-block">  我不喜欢跟风,那时本可以买一台好点的单反相机,朋友告诉我“最好还是悠着点儿,太烧钱”。是呀!玩摄影的人通常比较喜欢玩器材,而专业的摄影器材又比较贵,一套专业的摄影器材怎么也得小十万,为了出门摄影方便,再买上辆车,那就花费不老少了。所以有资深人士调侃摄影爱好者:“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p> <p>  于是通过专卖店的朋友入手了一台尼康D3100入门机,先练练。谁知道,一旦端起相机,便不由自主,仿佛邂逅了一个情人,一发不可收拾——走路时下意识的观察、吃饭时在思考、睡觉时在回味,求知于书本,问“道”于朋友,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一有空闲的时间,便背起相机出发,跋山涉水,起早贪黑,拍摄在荒野里,扫描在市井中,掠影在山水间,天大地大任逍遥,真可谓走火入魔,“摄”迷心窍。</p> <p>  这台D3100用了六年多了吧,倒不是我喜新厌旧,确实把所有功能都玩透了,基本算是报废啦,今年春节终于换了一台梦到骨头里的D3S和大三元镜头,掂在手里沉甸甸的份量,机械快门按下的“咔哒咔哒”声,简直不舍放下......</p> <p>  相机这个东西已经出现在这个星球上约两百年了吧,设想当初发明这个物件的人可能是看到一切美的事物都只能用画的形势保留下来,供后人欣赏,虽是有不菲的艺术价值,可毕竟不是那样现实,而更偏向于写意,这是缺憾,唯一能改变的方法,只有发明一种东西,让它能保留瞬间,既有艺术性而不失真实,于是相机就在这样的情形下诞生了。</p> <p>  我喜欢摄影,在按下快门的一瞬间能够带给人一种无法言语的快感,我想这可能是因为想到自己留下了一些东西,创造一些东西,而后的成就感吧。我是一个爱美的人,当然,不是说我爱好穿衣打扮,而是我热爱生活中美的事物--流光溢彩的夜景,稻麦飘香的田野,水天一色的海边,悠闲恬静的乡间......这些让人想想就心醉的景象,没人不想身在其中,但现实的条件往往不允许,或者即使允许了,也只是与它短暂的一见,便要分离,可谓“身不能至,心向往之”。但对美的追求又无法停止,这期间的矛盾又怎样化解呢?也只有摄影了。它把这一幕幕“美”留在了储存卡里,留在了胶卷上,留在了我们的身边,留在了我们的心里,且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一段文字或是一幅水墨画。当你再看起来的时候,哦,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曾经来过这令人沉醉的地方,继而勾起了一段回忆......故,它也有留住不断流逝的记忆的功能。而这一切的功能,确实只有摄影能够做到。</p> <p>  现在外出摄影名曰采风,我之理解就是用一台相机,采下自然的风,这风是大家都能看见的,却每个人都有不同,既然有不同的眼界,自然心中对美的理解也不同,然而不管怎样理解,只要能将这一瞬保留下来,让别人满意也让自己满意,令别人欣赏也令自己欣赏,就够了。</p> <p>  爱上摄影,是因为摄影可以远离尘世间的纷争与烦扰,能让我自由自在地到山水之间去畅游、去寻觅、去追求一种天人合一的境界,让我那颗驿动的心在潜心的摄影过程中得到片刻的宁静。现代社会纷繁复杂,竞争激烈,在人们的心灵中留下了许多的创伤和不平、留下了许多的迷茫和烦恼,特别是长期生活在钢筋林立、喧嚣躁动的城市,渴望寻找一个清静的地方去歇息片刻。每每当我背着相机,独自游历于大江南北,寻觅在山山水水之间,用冷静的镱头去欣赏大自然的山高水长,用平静的心态去感受大千世界的雨雪风霜,就会让我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心灵中的一些不安份的东西便随风而去,常常给自已带来一种心若止水的宁静和天高云淡的空灵。</p> <p>  爱上摄影,更是因为我喜欢按下快门那一瞬间的快乐。摄影与写作有着许多共同之处,但有很多不同的感觉。写作是静态的思考,是对过去积累精华的反嚼,摄影则是动态的感悟,是对眼前现实美感的捕捉。情由景生,境由心生,摄影的乐趣全在于感受,每当我一次次举起相机,闭上左眼,转动镜头,随着“咔哒”的一声,一幅美丽的风景记录下来的时候,心中总是充满着一种愉悦和快感。一次次“咔哒”声响起,传出的是摄影人一次次追求的心声;一次次快门的按下,定格的是景观、沉淀的是心情,记录的是摄影人对生活的体验与感知。而摄影人则在一次又一次的咔哒声中提升艺术、完善自我,享受着激情释放的兴奋和激越。</p> <p>  爱上摄影,还因为摄影告诉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人生亦如摄影,摄影讲究光影,讲究构图,光影有明有暗,构图有取有舍,人生的光环亦是如此,有辉煌的时候,也有暗淡的时刻;生活中有所取,也有所舍,明暗要相得益彰,取舍要恰到好处,否则就会冲淡人生的主题。摄影要求我们:在拍摄时,要以最佳的视角去看景致,摄影启示我们:在生活中,应以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他人。</p> <p>  摄影,让人清心,它能让你心定神清地从小镜头里去看大世界。</p> <p>  摄影,让人明目,它能让你在错综复杂世界里,多侧面、广角度地去发现美、去再现美、去创造美.......</p> <p>摄 / 文 : 老衲不能吃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