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晒晒我的作业】——科技制作之改装扫地机器人

<p>  大家好,我是西关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小樊同学,最近在家里上网课的日子,除了学完课内的知识,让我有了更多的属于自己的时间,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情——科技小创新!</p><p> 今天,我要向大家晒晒我的作业——我改装的智能扫地机器人!</p><p><br></p> <p>这是我改装完成的“智能扫地机器人”,怎么样?是不是很酷?</p> <p>  前阵子,家里的扫地机器人罢工了!我想,医生学医是治病求人,我学科学技术能不能求“机器人”呢?</p><p> </p> <p>于是,找来工具,给“机器人”开刀,大卸八块,给“机器人”检查,看看是什么“病”导致它不工作了!</p> <p>经过给“机器人”做CT检查——万用表检查,发现手脚能动,电池有电,感应器没坏,最后我断定,是主控板坏了,无法控制各个部件协同工作了。</p> <p>这就是原机器人坏了的主板,这玩意儿可不好修理,贴片安装技术,现在我还不会,那怎么办?不“医”了?</p><p>肯定不是,不能修,但我有另一种方法了——替换法!</p> <p>我要重新设计机器人的功能,让它更智能!</p> <p>我利用学过的Arduino主板作为主控板,编程控制机器人扫地,恢复原有的功能,同时加入无线遥控和声控,让它能听懂人话,更智能!</p> <p>正在测试红外感应器,用于扫地机器人自动避障控制。</p> <p>这是无线遥控接收模块,用于手动控制扫地机器人行走路线。</p> <p>正在测试无线遥控模块。</p> <p>这是驱动模块,用于驱动扫地机器人前进和吸尘。</p> <p>正在测试驱动模块。</p> <p>这是语言控制模块,可以事先录入我们的声音指令,之后就可以用我们的声音指令来控制扫地机器人了!</p><p>是不是很好玩?</p> <p>各功能设计好后,装在面包板上整机测试。</p> <p>整机测试好后,就要安装焊接到一块电路板上,也就是我要做的新的主板。</p> <p>这是焊接好的新的主控板,包括Arduino主板、无线遥控模块、声控模块和电机驱动模块。</p> <p>将新的主控板与机器人的感应器和电机连接,相当于医生给病人做手术时的血管、神经、肌肉对接,难度不小!</p> <p>虽然我改装的扫地机器人还有许多的不足,但我会继续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科学技术,制造出更完美的机器人,为我们人类服务!</p>

机器人

扫地

模块

主控板

无线

我要

测试

遥控

感应器

改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