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明月 我的家——(五、别来无恙)

张予祺

<p>  鼠年的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国,席卷世界。武汉封城,乌鲁木齐封城,全国按下了暂停键。从春节到三月初,在家禁足了一月有余。禁足不禁心,终于可以静下心来做一些事情。</p><p> 春节前从网上订购的数字div油画,终于有时间开画了。我要自己动手,为我的农家画几幅油画;用旧被套,编织一个坐垫,放在农家的梳妆凳上;再用旧的A4纸,编一个花篮,春天来了,我要采些野花装点花篮。身在城市,心在乡下,为农家小院一点一点做着准备。</p> <p>  盼望着疫情早日结束,盼望着正常工作出行,盼望着驾车驰骋在去乡下的高速公路。站在小区门口,望着昔日车辆川流不息的马路,昔日人来人往的街道,现在的马路显得那么宽阔,一切都是那么安静。给达坂城的朋友ZT打电话,让他有空去看看我的小院。我的农家小院,你还好吗?</p> <p>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一天,到来了,迎着明媚的阳光,看到路边融化的积雪,湿漉漉的泥土冒出来了绿色的小草,鸟儿叽叽喳喳唱着春天的歌。在单位混了午餐和酸奶,出来在安静无人的街道看最早的春色。慵慵懒懒,无所谓一个小时一趟的公交车,就这样慢慢等,发发呆,晒晒太阳,还有慢慢地想...</p><p> 这座我深深热爱的城市,别来无恙!</p> <p>  下午,汇嘉超市开门了,憋了那么久,和先生去超市逛逛。看到超市门口排队的车,看到街道来往的人,原来讨厌的堵车和拥挤的人流,在此时感到久违的亲切。我生活的这个城市,开始启动。</p> <p>  2020年的三八女神节,和闺蜜小庄一起在朋友的公司品茶聊天,见到了久违的朋友,畅谈小院规划,小庄说一定要在乡下小住几日。酒能醉人,醉茶胜酒,我的醉茶,两天两夜没有睡意,彻底领教了老普洱茶的劲道。</p> <p>  周末,终于有时间去看我的农家小院了,先生说等他休息的时候一起去,可我一天都不能等了。</p><p> 出城的车不多,太阳当头,微风习习,一路的景色还在原地等我。达坂城的风力发电站,达坂城的古镇,菊乡西沟,百合东沟,别来无恙,你们可好。</p> <p>  这个季节,勤快的农民开始翻地施肥了,远远望着地里黑色的农家肥,是那么喜欢。看吧,春天已在路上...</p><p> 2019年年底,为了家里的水管不被冻坏,请了西沟乡水电苏师傅帮助,给家里的水井安装阀门,并且排空水管。今天再去西沟乡请苏师傅,帮助接通水管,下到井里打开水阀。</p><p> 西沟乡以种植天山雪菊而出名,被誉为菊乡。东沟乡以种植百合而出名,被誉为百合之乡。从西沟乡到东沟乡,20公里,路过先生说的“小富士山”,这是最近距离的东沟乡的“富士山”。</p> <p>  进到村里,依旧的安静,只有一户人家,正在装修。空空的村庄,别来无恙。</p> <p>  我的农家小院,打开大门,对联依旧红艳,只是被风撕飞了一角。打开房门,一切依旧,房间有点点凉意,但不冷,阳光房温暖如春。</p><p> 给朋友ZT打电话,告诉他,我回来了。朋友欣喜,很快到来,参观了我的农家小院。ZT说要帮我种菜种花,等我再来小院,一起喝酒聊天。他告诉我,今年乡政府要在我们村修路了,真是个好消息。</p><p> 坐在暖房,晒着太阳,我的农家小院,好久不见,别来无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