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故事《爱打岔的小鸡》

暖深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绘本《爱打岔的小鸡》</span></p><p> 有一只活泼又漂亮的小鸡,特别爱听爸爸讲睡前故事,每次爸爸讲到紧要关头,富有同情心、喜欢打抱不平的小鸡便无法克制地跳将出来,以个人之力拯救故事里即将受到伤害的主人公小朋友。不管主人公是小红帽、亨塞尔和格莱特,还是四眼天鸡,因为小鸡正义凛然的介入,险遭不测的主人公得以免除厄运。当然,这个正义之举带来的后果是,因为主人公洞悉了秘密,从而避免了故事向危机与灾难等情节发展,那么,故事自然也只能就此戛然而止了。</p><p>讲故事的爸爸自然要抱怨,哦,宝贝,你又打岔啦!因为,睡前故事的规则一般是这样的:讲完这个故事,然后熄灯睡觉。可是,小鸡总是有理由……让我们开启故事之旅吧!</p> <p>小红鸡该上床睡觉了。</p> <p>“好了,我的小鸡,”爸爸说,</p><p><br></p><p>“该睡觉了,你都准备好了吗?”</p><p><br></p><p>“准备好了,爸爸!可是你忘了一件事。”</p><p><br></p><p>“什么事?”爸爸问。</p><p><br></p><p>“睡前故事!”</p> <p>“好吧,”爸爸说,“我会讲一个你最喜欢的故事。</p><p><br></p><p>不过,今天晚上你不能打岔,行吗?”</p><p><br></p><p>“哦,不会。爸爸,我会很乖的。”</p> <p>故事的名字叫做《亨舍尔和格莱特》,亨舍尔和格莱特已经饿坏了。他们在树林深处发现了一座糖果屋。啃啊,啃啊,啃啊,他们开始吃起这座屋子来了。这时,住在屋子里的老太婆走了出来,说:“多么可爱的孩子啊!怎么不到里面来?”他们正要跟她进去的时候——</p> <p>小红鸡跳了出来 ,她叫到:“不要进去!她是一个老巫婆!”</p><p><br></p><p>于是亨舍尔和格莱特没有进去。</p><p><br></p><p>故事结束了!</p> <p>“小鸡。”</p><p><br></p><p>“什么事啊,爸爸?”</p><p><br></p><p>“你打岔了。你能不把自己扯进来吗?”</p><p><br></p><p>“对不起,爸爸。可她真的是一个老巫婆。”</p><p><br></p><p>“我知道。不过你能放松一点儿吗?这样你就能睡着了。”</p><p><br></p><p>“再讲一个故事吧。我会很乖的!</p> <p>第二个故事的名字叫做《小红帽》,“把篮子里的东西送给奶奶去吧。”小红帽的妈妈说。</p><p><br></p><p>“不要跑到小路外边去,树林里很危险。”小红帽蹦蹦跳跳地走进了树林深处。不一会儿,她就遇到了一只狼,狼向她道 “早安。”她刚要回答狼的时候——</p> <p>小红鸡跳了出来,她叫到:“不要和陌生人说话!”</p><p><br></p><p>于是小红帽没有说话。</p><p><br></p><p>故事结束了!</p> <p>“小鸡。”</p><p><br></p><p>“什么事啊,爸爸?”</p><p><br></p><p>“你又打岔了!你已经打了两回岔了!你根本就不想睡觉!”</p><p><br></p><p>“我知道了,爸爸!对不起。可他是一条老恶狼!”</p><p><br></p><p>“是的。现在你回到床上去。”</p><p><br></p><p>“好的,爸爸。再讲一个小故事吧,我会很乖的!”</p> <p>故事的名字叫做《四眼天鸡》,四眼天鸡被一颗橡子砸到了脑袋。天要塌了!她想。</p><p><br></p><p>她跑去找鹅卢斯、鸭子卢基、小鸡彭尼和农场里的所有动物,刚要警告他们天要塌了——</p> <p>小红鸡跳了起来,她叫道:“不要慌!它只不过是一颗橡子。”</p><p><br></p><p>于是小鸡没有慌。</p><p><br></p><p>故事结束了!</p> <p>“小鸡。”</p><p><br></p><p>“什么事啊,爸爸?”</p><p><br></p><p>“你又打岔!”</p><p><br></p><p>“哦,爸爸。我不能让那只小鸡为一颗橡子烦恼!</p><p><br></p><p>再给我讲一个故事吧,我保证我会睡着的。”</p><p><br></p><p>“不过,小鸡,”爸爸说,“我们的故事都讲完了。”</p><p><br></p><p>“哦,不,爸爸。没有故事我就睡不</p> <p>“那么,”爸爸打着哈欠说,</p><p><br></p><p>“为什么你不能给我讲个故事呢?”</p><p><br></p><p>“我来讲故事?”小红鸡说,</p><p><br></p><p>“好呀,爸爸!我们开始吧!嗯……”</p><p><br></p><p>故事的名字叫做《爸爸的睡前故事》,作者,小鸡。</p> <p>从前有一只小红鸡,她让爸爸上床睡觉。她给他读了一百个故事,甚至还给他喝了热牛奶,可是没有用,他一点儿都不困……</p> <p>“爸爸?你睡着了吗?”</p> <p>“晚安,爸爸。”</p> <p>  我们读故事,讲故事,听故事,不是为了用来说教。成年人擅长对故事进行抽象与理性分析,成年人自以为是地认为这就是故事的价值,其实本末倒置。故事的永恒价值在于,这是一个故事。无论是对于孩子而言,还是对于父母而言,还是对于处在亲子阅读中的父母与孩子双方而言,意义都不止于人生哲理。这是最为温暖的睡前时光,是彼此陪伴,互相接纳,是爱意涌动的时刻,是生命彼此的独特关联。因为故事,父母与孩子联接在了一起,处于共情之中,这是建立无微不至的亲子关系的最好方式之一,如果我们还要找到另一种联接方式,那只有游戏了。即便如小鸡和爸爸,偶然会有小小的争执,那也是甜蜜的争吵。这一段温暖而甜蜜的故事旅程,让孩子在爱的满溢之中,进入黑甜之乡,故事,是情感与心灵的陪伴,是对孩子最深沉的抚慰。</p> <p>大朋友小朋友们再见🤗</p>

故事

爸爸

小鸡

打岔

红鸡

小红帽

格莱特

我会

四眼

天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