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津:何丁强的美篇

迷津:何丁强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来自春天的故事 </span></p><p><br></p><p>部份图片来自网络</p> <p>今天春姑来找我,说要带我去观花。我说“小区都有,何需外出”?迷津呀“你有所不知,我们那里的桃花特别妖艳,成林成片,延绵不断。人们称谓“十里桃花香满天”。蔚为壮观,非常漂亮,不看可惜。</p> <p>于是,跟随春姑一路寻来。远远地嗅到一股淡淡的花香。但见沿途树枝飘绿,嫩芽吐芯,娇艳如滴。大地换装,跳进眼帘。林中烟雨蒙蒙、枊雾漂渺。鸟儿枝头跳跃,歌唱春天。</p> <p>唱来了蓝天白云,唱红了桃树满天。唱来燕子斜飞,唱来了蝶儿乱舞,唱来百花争艳。姹紫千红,花香遍地,馨人肺腑。艳人眼帘,这是一首春天的歌。</p> <p>游客中,有一中年绅士,一袭长袍加身,昂首挺胸,神采奕奕。深情款款地对着桃花吟唱:</p><p><br></p> <p>去年今日此门中</p><p>人面桃花相映红</p><p>人面不知何处去</p><p>桃花依旧笑春风</p> <p>弦律哀挽,丝丝如扣,忽高忽低,柳扬顿挫,似天籁的声音,漂荡在桃花丛中,唤醒了埋藏在记忆深处的那抹思念。歌声随风起舞,回荡在林间。</p> <p>春姑听得如痴如醉,对男子顶礼膜拜。对我说,“迷津呀,此男子歌声悠悠,情深意长,才艺了得 ,是个有故事的才子”。羡慕之情,溢于言表。我对春姑说,“春姑不急。</p> <p>此人我认识。姓寇单名华虎,年过半百。此人勤奋好学,是我们乡唯一的秀才。天生一副好嗓子。</p> <p>特别是一曲《烟花三月下扬州》更是了得,不知迷倒多少芸芸众生,在乡下小有名气。此人性格乖张,桀骜不羁,早年丧妻,至今寡居,时常在外游学授人,人格之美不在话下。</p> <p>原来是这样。”一声长长的叹息后,春姑若有所思地对我说,“她表妹待字闺中,模样俊俏,特别是一张小脸,粉粉嫩嫩。配上一对会说话的双眼 ,刹是好看。是远近闻名的美人儿。</p> <p>何不介绍他两认识?成就一段姻缘。对呀,我怎么没想到。于是拉着春姑的手就朝冦兄去的方向追去。</p> <p>冦大哥,等等我。转过一道山樑,碰见好友汪伦,骑条毛驴从小树林走来。</p> <p>“汪伦兄,留步,路上碰见冦兄否?答,未见苟兄,冦兄可能仙游求学去了”。“啊、是这样”。你俩不如随我前往桃花潭饮酒作乐?那里现在挑树正艳,花似海洋,风吹浪滚,香飘十里。</p> <p>人们常用桃花酿酒,故名桃花酒。于是,我与春姑一道跟随汪伦兄前往桃花潭千里坊饮酒作乐。</p> <p>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小道,爬向一坐大山。大山深处,云雾缭绕。空气清新,花香扑鼻,林中鸟儿枝头欢跳,叽叽喳喳,吵闹不休,仿佛置身仙境。穿过一片竹林,烟雨朦胧的前方出现一排农舍。</p> <p>袅袅炊烟,漂渺半空。隅儿几声鸡鸣狗叫 打破宁静的原野,风吹树林沙沙作响。道路两旁,杨柳青青,随风而舞,犹如仙女飘带,漫舞在大山深处。</p> <p>池塘中波光影影,银光片片。杨 柳轻拂水面,蛙鸣鱼跃。几个顽童,院坝嬉戏。手中丝线牵引风筝,在天空中飞舞。嘻嘻哈哈。朗朗童声,惊落树梢叶面水珠儿串串。淋湿衣衫。</p> <p>远处传来悠扬的琴声,回荡在大山深处,讲述着遥远的故事。</p> <p>在很久很久以前,大诗人李白从天而降。土豪汪伦爱慕人材 ,知李白喜酒。逐修书一封。诚邀李白前往桃花潭的家乡千里坊品酒。</p> <p>桃花潭每到春季,桃花遍野,白的素雅,红的张扬。当地人常用桃花酿酒,取名桃花酒。桃花酒色纯正,酒香扑鼻,香飘十里, 远近闻名。</p> <p>李白一听桃花潭有千家酒坊可饮,心生喜悦 。择一日,呼唤书童,乘舟前去。</p> <p>一路顺风顺水。不几日,便到了汪仑家乡桃花潭千里酒坊。这才知道,千家酒坊不过是汪伦家的酒坊名称,并非千家酒市。李白心想,既来之,则安之。只要有酒喝倒也无妨,于是,安顿下来。</p> <p>每日与李白对酒当歌。乐此不疲,不在话下。而汪伦天天好酒好菜待候李白。吟诗抚琴,好不潇洒。</p> <p>数日后,李白做离去。汪伦前来送行,二人依依不舍。,惺惺相惜,李白身为感动 随口吟:</p> <p>桃花潭水深千尺</p><p>不及汪伦送我情</p> <p>汪伦岸边击鼓相送,</p><p>李白携书童踏浪而去。</p><p><br></p> <p>“李白老师,等等我呀”。喂,醒,醒,你娃又在做梦了嗦?一声惊呼,将我从梦中惊醒。翻身起床,学李白,仰望天空,手抚胡须,随口吟唱:</p> <p>登梯爬楼欲上天</p><p>李白佳文藏云端</p><p>欲寻灵感先饮酒</p><p>桃花盏中诗百篇</p> <p>啊,原来又是南柯一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