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长的诗】今天,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

所好所乐所为

<p><b style="font-size: 20px;">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b></p><p><br></p><p>吕敏芳(浙大二院消化内科护士长)</p><p><br></p><p>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p><p><br></p><p>党旗在胸中飘扬</p><p><br></p><p>我为人先的誓言在回响</p><p><br></p><p>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p><p><br></p><p>报名的那刻,你的坚定,我的忧虑</p><p><br></p><p>确认名单的那刻,你的果断,我的迟疑</p><p><br></p><p>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p><p><br></p><p>娇小的身躯,庞大的行李箱</p><p><br></p><p>负重前行的身影,如此壮美</p><p><br></p><p>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p><p><br></p><p>稚嫩的肩膀需要学会担当</p><p><br></p><p>风雨的世界需要去搏击翱翔</p><p><br></p><p>武汉需要天使</p><p><br></p><p>而你就是那个天使</p><p><br></p><p>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p><p><br></p><p>送别你的那刻,你扑上来拥抱</p><p><br></p><p>我佯装冷静,内心汹涌</p><p><br></p><p>两次“阿长,我走了”</p><p><br></p><p>我泪如雨下,却无声</p><p><br></p><p>隔着口罩,恣意流淌</p><p><br></p><p>送上温热的早餐,尽管你已吃饱</p><p><br></p><p>给你安顿好行李,尽管你已放置妥帖</p><p><br></p><p>我不敢说离别的嘱咐</p><p><br></p><p>用目光关怀,用挥手鼓舞</p><p><br></p><p>我知道,穿上战袍,你就是战士</p><p><br></p><p>没有年龄,只有战斗</p><p><br></p><p>我知道,踏入禁地,你就是勇士</p><p><br></p><p>没有经历,但有底气</p><p><br></p><p>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p><p><br></p><p>用年轻的身躯,担负起这个时代的重任</p><p><br></p><p>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战场</p><p><br></p><p>逆风飞行,披荆斩棘</p><p><br></p><p>孩子,等你归来!</p> <p>——在浙大二院消化内科,一名97年出生的小护士主动请缨,要求赴武汉参战抗疫。护士长吕敏芳动容了,她心中不忍,但无法拒绝这个年轻姑娘的坚毅决心,几番心理挣扎,终于同意了她的请战。看着年轻姑娘跟随171人的医疗队远去时,在后方遥望的护士长百感交集,写下了此诗。</p><p>——这首诗引发社会共鸣,并被央广网、新华社、浙江新闻、健康界等媒体相继转发,更有一位人文教授写下如是感言:</p><p>关山千万重,壮士披荆行</p><p>这是真正的诗。</p><p>这样的诗,岂敢点评,任何点评都是无力的。</p><p>作者就是战士,战友同心,情真意切,泪水中涌动着大义,牵挂中昂扬着毅然。小护士稚嫩又英气的形象,护士长不舍又祝愿的内心,送别时拥抱低语的情节,都写得很感人,有画面感,令读者读得内心炽热发烫。</p><p>浙二不仅有高超的医疗水平,还竟然有这样才情横溢的护士长,真是令人刮目。不愧是有人文精神的一流医院。</p><p>我想说的是:飞机已经起飞,战场就在前方。最小的护士——“最小的娃”,你是浙二“最小的娃”,也是浙江人民“最小的娃”啊。你们感受到父老乡亲的送别目光和无言嘱托了吗?</p><p>关山千万重,壮士披荆行。孩子们,我们与你的“护士长”,等你们平安归来、凯旋归来。</p><p>——杭师大教授周少雄</p> <p>2月14日,浙大二院向武汉派出由171名精兵强将组成的医疗队伍,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单家医院规模最大、病情最危重的一次医疗援助。其中有不少96年、97年出生的年轻面孔。他们不畏艰险,不计得失,不论生死,勇敢逆行,毫不犹豫地担负起时代给予的重任,让我们看到了青春的风采与力量!</p> <p>(摘选自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