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胡老先生家的"传家宝",我的网缘

袁本立 683758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海青给我寄来了《现代家庭》2020.2上半月刊。</p><p class="ql-block"> 这期发表了艾草的专访:父亲留下的“传家宝”让我珍藏了一辈子。</p><p class="ql-block"> 读文即读人。</p><p class="ql-block"> 主人公“我”是年已八十四岁的高级工程师、现已退休的上海“思德老年书画社社长”胡运焕老先生。</p><p class="ql-block"> 翻开杂志,八十多年前那个奖杯身影,镌刻着曾经的故事;两幅三代家庭成员合影照,诉说温馨和谐过往! </p><p class="ql-block"> 多年前的癸巳之秋承蒙他赠送我一幅墨宝“文为人表”,感谢老先生对我的嘉许和鞭策,恐有负老先生,不敢懈怠。</p><p class="ql-block"> 我有幸在2018年4月“走吴越”时到上海他的家中拜访过老先生。</p><p class="ql-block"> 给我的印象,他的老屋中,墙面、书架、桌面全是书画作品,这次他又赠送了我几幅。更让我惊奇的是,他老人家高大挺拔的身板,矫健的步伐,行走如飞,这是怎么炼成的?我虽然也爱好徒步,我如在他这个年岁的时候呢?</p><p class="ql-block"> 通读了几遍长篇访谈,让我对他的家庭父母、他和他的老伴、他的女儿,有了更深一些认识,似乎找到了答案。</p><p class="ql-block"> 父亲胡士栋留下的乒乓球赛冠军奖杯的故事、严厉教导、审美天赋,母亲童慧娟的善良、集中国传统的美德于一身。他们对子女教育有方,三个子女人人争气,一家人相亲相爱,在1958年时就获得了“文明家庭”称号。让人钦羡。</p><p class="ql-block"> 1983年胡老先生作为高级工程师以全国三个名额之一特派去瑞士参加技能培训。回国后积极投入创新,十多年内共设计了十多台机床,有的获得专利,成为大工匠,企业不再依赖进口,跨入了"中国制造"的崭新时代。</p><p class="ql-block"> 他老伴凌元皓是医生,因乒乓球结缘,走进婚姻殿堂。因工作长期分居两地,靠书信寄托相思,后来相聚一起。退休后老伴承担了全部家务,侍奉病中的婆婆。婆婆说:“她就是我的好女儿。”</p><p class="ql-block"> 女儿海青虽然没有継承他的衣钵,选择了文学,成为书画杂志编辑,也做的风生水起。</p><p class="ql-block"> 胡老先生的父母和老伴先后谢世去了天堂。</p><p class="ql-block"> 老先生现仍独居在老房子里,女儿海青有空就来陪着他。</p><p class="ql-block"> 他会时常翻看老照片,每张照片都是故事;</p><p class="ql-block"> 那个影响了他一生的奖杯,他一直珍藏着,不让染上一丝灰尘。</p><p class="ql-block"> 他思路清晰,经常在家中创作书画,和老伙伴们切磋技艺。</p><p class="ql-block"> 他每天早上都会去复兴公园走圈,乒乓球依然是他关心的体育赛事。</p><p class="ql-block"> 他天生乐观向上,对生活充满热情。</p><p class="ql-block"> 祝福老先生福寿康宁!</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  在老先生家中欣赏他的书画作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2, 126, 251);"> 老先生赠送我的墨宝:文为人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袁本立,曾为军人,26年军旅生涯,海军上校军衔,转业大连某新闻媒体。辽宁省作协会员,出版有长篇小说《我只告诉你》《失声疼痛》《鸭母队长》,小说集《零点》,长篇游记《欧洲拾零》《中华情. 台湾行》等。</span></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