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诗如画——贵州荔波自驾游

梅紫行摄

<p>荔波大小七孔分为小七孔景区和大七孔景区。位于荔波县城南部30余公里的群峰之中,景区全长7公里,山水秀美精巧,景致古朴幽静,置身其中,立即能够感受到如诗如画的情怀和如梦如歌的韵律。</p> <p>2008年9月29日早上8点,我们的车队踏上了去贵州荔波自驾游的旅程.此行是同事和朋友相约的自助自驾游,有5家人,有三家带了孩子,再加上我共14人.刚好把别克和三菱商务车坐得满满的.因为路途遥远,加上带有3个孩子,所以还买了400多元的小吃和水果在路上吃.</p><p>我们的第一站是从高速路上下道去乌江镇吃野生鱼.我们要了9斤野生链鱼,鱼很鲜嫩,只是做的味道没有我们重庆的好,随锅煮的豆腐比鱼还好吃,同行的去过荔波的朋友告诉我们,荔波的鱼更好吃,怀着对荔波鱼的向往我们又踏上了去荔波的行程.</p> <p>晚上8点多,带着长途旅行的疲惫,我们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荔波县城.夜色已经降临,很累,开车的两位朋友应该更累.朋友的朋友已经在等着我们,先把我们带到了下榻的宾馆安顿好,然后就带我们去吃谗了很久的荔波鱼.</p><p>锅里的汤已经烧开,就等我们自己去下鱼煮了,可一看锅里,心都凉了半截,锅里相当于是一锅清水,灵机一动,我们把凉拌吃的三黄鸡和牛肉都放了一些去锅里调味.荔波的鱼确实名不虚传,全是野生鱼,品种很多,有黄腊尖、链鱼、青波,还有的是我没有见过的叫不出名的。鱼很嫩也很鲜,如果用我们重庆熬的汤来煮那才会是人间美味,只是可惜了这些野生鱼。我也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p> <p>9月30号上午9点多,睡了一个懒觉的我们终于来到了向往的荔波风景区小七孔。看见很多旅行团都打着自己旅行团的名字在景区门口召集自己的队员,我们大伙也商量给我们自驾游团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美食团。在景区门口还没有看到美景我们就先开始了寻找美食.吃了抄的野生热板栗(我平时就喜欢吃热板栗)、臭豆腐、卤土鸡蛋、卤土豆、卤竹笋、油炸螺蛳丁、油炸萝卜丝等.</p> <p>进入景区,自己开的车就不能进去了,只能换乘景区的观光车,每到一个景点都可以自由上下,很方便. 进入小七孔,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碧波荡漾,美不胜收。</p> <p>68级响水瀑布。小七孔景区在响水河周围,以瀑布、原始森林和湖泊等自然景观让人心醉神迷。1公里长的响水河,上下落差40多米,形成了70余级的瀑布飞迭。沿河漫步,满目飞泉,满耳淙淙。再往前走,不知不觉中踱入龟背山原始森林。林中,各种树木盘根错节,百多种飞禽栖息其间,五颜六色的奇花异卉俯拾即是。</p> <p>小七孔景区享有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世界遗产——中国喀斯特等美誉。</p> <p>那兰绿相间的水疑似九寨沟再现,让人心旷神怡.我们迫不及待的来到水边,纷纷在水边留下美好的倩影.我当时一晃而过的念头是:不虚此行.</p> <p>景区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p> <p>坐船游鸳鸯湖,绿水青山,这里的水可以和九寨沟比美.而九寨沟却有不能坐船游湖的遗憾,不能在水中欣赏美景.而阳朔虽然可以坐船游水,但阳朔的水却是昏浊的,不象这里的水清澈得可以照透人心.</p> <p>穿越森林,绚丽多彩的一大片湖面呈现在游人眼前。多彩的湖面是多彩的树木反射形成的美景,瞬息多变,百看不厌。</p> <p>人在画中游</p> <p>坐上观光车,我们来到了天钟洞.天钟洞有其独特风格,在洞中想起了在阳朔的聚龙潭溶洞曾经照过一张值得纪念的照片,那甜蜜的微笑已经不在,物是人非.</p> <p>栩栩如生的天钟。</p> <p>洞外一线天,洞内别有洞天。</p> <p>照妖镜</p> <p>走出天钟洞,等观光车的那么一点时间我们又吃上了,这次我可没有他们谗了,我只吃了一串烤土豆.</p><p>坐上观光车我们来到了水上森林.我迫不及待的脱鞋下了水.顺着溪水往下走,我们一行有3个男士一个小孩子和我一起下了水,其他的人陪着我们在岸上走,边给我们照相.</p> <p>冰冷刺骨的溪水,好刺激哦!几分钟后脚才慢慢适应。</p> <p>水上森林中的水中秋千带我回到了快乐的童年.</p> <p>水上森林嬉戏,童心未眠,是九寨沟和阳朔无法得到的享受.</p> <p>刚离开这个美景走不远,突然前面传来几声尖叫,我们团的一位朋友掉进了路边深深的急流中,原来是沿途路边有很多藤蔓,就象电影上看见的一样,有位朋友想学电影中一样荡藤蔓玩,可没有想到藤蔓已经干枯,一荡就断了.只见那朋友从水中马上窜了起来,爬到了岸上,让我们手上拿着照相机都来不及拍下这最精彩的镜头.那朋友从水中起来却已经湿身变成了落汤鸡,冻的全身发抖.马上把湿衣服脱了,随行的另一为朋友马上把自己的外套脱给了他穿.</p> <p>心随身体一起在水上森林的急流中飞.那一刻是忘我的境界,只有快乐伴随左右.</p> <p>夕阳西下,结束了一天的游玩,我们来到镇上,找到下塌的宾馆,然后就去吃饭,为了消除疲劳,我也喝了一点当地人泡的梅子酒和琵琶酒,琵琶酒比梅子酒口感好.我还去买了8斤野生板栗.一改往日出去考察旅游不购物的习惯,第一次我们晚上没有玩牌就早早的休息了.</p> <p>拉雅瀑布</p> <p>景区以奇、幽、俊、秀、古、野、险、雄著称,峰峦叠翠,溪流纵横的山、水、石、林,原始古朴的民族风情及原始性强的喀斯特森林完善地结合在一起,充分显示了大自然的奇迹。</p> <p>第二天,我们吃过当地有特色的鲜肉加卤鸡蛋和卤豆腐干米粉后就开车来到了大七孔.</p> <p>人间仙境</p> <p>千回百转,我一个人跑前面走到了大七孔的尽头-妖风洞</p> <p>大七孔景区以原始森林、奇峰溶洞、峡谷伏流为主要景观,惊险神奇,气势磅礴,令人激情澎湃。大七孔景区深,水流湍急,洞中有瀑,瀑下有湖,湖上有天窗,阳光投下形如日月星斗,主要景点有大七孔桥、梦塘、恐怖峡、天生桥、妖风洞、地莪峡、水神河、二层河、笑天河、龙头山、清水塘等,尤其是妖风洞、恐怖峡、地峨宫等景点,极富惊险性、神秘性、奇特性。</p> <p>往回走,看见我们团的2男1女加2个孩子已经在水里玩开了,我也赶紧下了水.</p> <p>扳螃蟹,我是一个也没有扳到。</p> <p>这里的水没有小七孔的凉,但水下的石头却很滑,让我摸着石头都不敢往水中间走,他们都在水中摸螺蛳玩,突然笑声一片,原来是小牛儿滑坐到了水中,和昨天他爸爸一样也湿了身.</p> <p>小牛儿举着他的"鸟巢"(他自封的),乐不可滋,还有意把衣服用手上扬让我们给他拍下这难忘的时刻,我们都开玩笑说等他长大了把这照片给他媳妇看,小牛儿还同意我们把他的照片在网上发表.真正的童趣,别样的风景.</p> <p>第四天,我们品了花溪最有名的米粉后就开始游花溪公园,我想起了读书时唱过的歌"清清花溪水",确实是名不虚传.</p> <p>万绿丛中一点红.</p> <p>此时感觉“清清的花溪水”的歌声在耳边回荡,此时真真的感受到了什么是身临其境。</p> <p>悠闲的在树荫下欣赏流水,还不忘在水边品了一壶绿茶.秋天还有这难得的绿意,赏心悦目.</p> <p>离开花溪我们在熄烽下了高速公路,去吃贵州人推荐的辣子鸡.名副其实,又辣又糯很好吃,比我们重庆的南山泉水鸡有过之而无不及,值得绕了5公里路去吃,吃完后给每家人都买了一只带回去吃.呵呵,又吃又包,满载而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