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这一辈子——《回忆母亲的过去》

漂泊情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人这一辈子挺不容易的,在小的时候父母,出钱出力劳心费神扶养我们成长,给我们吃穿,供我们上学,等我们长大了,能够独立生活了,我们还不知道感恩,有时还和父母对着干,着实让他们伤心,这就是我们成长过程里的逆向思维,需要我们在社会上去慢慢磨练,等到我们也做父母,也需要承担起一份家的责任,需要扶养子女的时候才能体会得到父母当时的苦楚和心情,才知道他们背后的心酸,那时我们会为父母对我们无私的付出感到欣慰,才知道他们将来也需要人来赡养,那时虽然我们条件比当初他们养我们的时候好多了,能让他们安享晚年,只可惜他们已不在年轻,身体和容颜已经老去和退化,更需要我们的精心照顾,想想,他们年轻的时候,想吃的舍不得吃,留给我们吃,想穿舍不得买了穿,买给我们穿,宁愿自己忍饥挨饿,他们苦一饱,饿一顿,累一时,笑一阵子,心酸苦辣,留在心中,也不让我们受委屈,可我们还不知道珍惜,现在呢,他们什么都吃不下,睡不香,整日整夜忍受着病痛的折磨,有时我们还会嫌弃他们不够讲究卫生,嫌弃他们步履蹒跚,做什么丢三落四,其实每个人都会有那么一天,现在想想,我们小的时候父母用钱和爱扶养我们成长,让我们从弱不惊风的小孩变成能够独立生活的有用人才,这就是做父母的对子女做出的最伟大的壮举,他们值得骄傲,我们也应该为他们的行为值得骄傲,反过来,我们呢,同样是用钱和爱报答他们对我们的养育之恩与成长之恩,但是意义是不一样的,我们用钱和爱让他们逐渐老去,用营养品和药品来延续他们的生命,用爱陪伴他们晚年的孤独生活,但最终的目的还是用钱一步步送他们入土为安,长眠地下,在人间消失,这就是我们永远不如,做父母的伟大的地方呢?这算不算是人这一生最大的悲哀呢?不过这是千古不变的自然规律,每个人都会经历“生、老、病、死、苦”等过程,大自然也是如此,人是有感情的,我们就应该在自己父母的有生之年让他们好好的安想晚年,让他们多一些快乐,少一些烦恼过的好,这辈子我们不好好的回报父母,将来阴阳相隔后悔莫及,下辈子谁也不认识谁,再说人生有没有下辈子谁知道,毕竟这辈子都没过完谁知道下辈子怎么样?究竟还有没有下辈子?所以说:人这一辈子不容易!</p> <p>  2010年春节前第一次拥有自己的数码相机并用数码相机给母亲留影。</p> <p>2011年春节留影</p> <p>2013年菜园摘豌豆留影</p> <p>2013年春在县医院陪母亲看病留影</p> <p>2014年元旦重感冒在医院住院留影</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4年3月再次陪母亲到县医院检查脚和膝关节关节增生疼痛,检查之余留影。</p> <p>2016年春节</p> <p>2018年春,三月初母亲大病前半个月留影</p>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18年3月底母亲脑出血在县医院住院昏迷中留影,这也是母亲和我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从这以后老妈从一个正常人变成一个糊涂人的开始。说话语无伦次,颠三倒四,对人对物老是张冠李戴,分不清是非曲直。这也是我踏踏实实在家照顾老妈的真正开始,从此以后不在出远门,在家每天一日三餐,洗衣、做饭、刷锅洗碗围着锅台转,在外种地、浇水、除草施肥围绕田地转,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最远也就是赶赶乡集采购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之类的!</p> <p>在医院康复中能下床后留影</p> <p>康复出院半个月留影</p> <p>脑出血治愈好两年后留影</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从母亲生病住院康复出院到如今两年多了,现如今78岁精神头还不错,虽然每天都能看到母亲步履蹒跚的行走,语无伦次的说话声,稀里糊涂的虚度余生,这就是她现在的晚年生活,也不知道这样的日子她还能陪伴我多少年,每每想到这些都会感觉莫名的心酸,现在母亲在虽然日子清苦,让我枯燥乏味,有时和她拌拌嘴,但也还感觉日子过得充实,一日三餐还有个规律,还有一份牵挂。但是母亲的身体在慢慢衰老,迟早有一天会离我远去,和我阴阳相隔,到时候留下我一个人我真不敢想象我的人生会怎样,没有了母亲的陪伴我将会变成一个只身孤影的游魂,自己的将来和命运会如何,想到这些会让我感到莫名的心痛和不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