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日记之 | 返程

冰箱灯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5px;">返程,在好多人看来,不过是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但是,2020年的春节返程注定不会太简单。它承载着家人更多的贴心,自己久盼的归心,也有疫情困扰带来的糟心。</b></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15日(3月15日),根据单位返岗复工要求,我返程回到了荆门。总体看,算是比较顺利,但是途中一件事,总是让人心有余悸,如鲠在喉。因为行程中,在沙洋桥头,沙洋警官“唬”得我一路不安,同时,也有一位五十上下的暖心警官却又让我深深地铭记,感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次返程照样是侄儿送我。因为疫情的原因,这次任务异常艰巨,路程远不说还必须当日返回,路上可能堵车,还有吃饭的问题。更重要是要考虑到侄儿回程“通关”能否顺利的问题。这些事情必须预案在前,想好应对之策。于是在“百度”上搜答案,仔细研读相关地区疫情指挥部有关“人员返岗复工”人员流动事项的通告,同时找多地相关人员咨询,但都没有得到肯定的答复。直到13日晚上7点在《荆门新闻网》上看到一则信息,说省外离荆人员可以由亲友送达后返回,也可以由对方来接回,两种方案均视同“单程”。路程远变数多的省外人员可以由亲友接送,省内人员又有什么不可呢?这是我的理解。我把这条信息划上重点截屏保存以备出示。</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天(13日)晚上9点的时候,一条好消息在群里刷屏,——天门市被省疫情指挥部调整为“低风险区域”。我仔细阅读条款。第一条就是“赴省内其他中低风险地区的村(居)民,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在配合各交通卡口扫码、查验、测温后,选择普通公路出行。”这里都没有提到“单程”“点对点”这样的字眼。同时为保险起见,我又咨询了村书记,书记答复省内凭“绿码”有序出行,不需要其他任何证明。有了这几条,心里踏实多了,定下了15号返荆的日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考虑到清明节不远了,也不可能再回来,15号出发前来到故去的亲人墓前,先后给爹爹、婆婆、母亲,还有新故的姑妈吊亲。一番流程后,祷告他们一定要保佑我们路上平安顺利。</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虽然考虑了各种预案,为了更保险一些,遇到事情有个商量,二个侄子都要求当司机,便一道同行了。侄儿们的贴心,让人温暖。</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临行前,家人们在我行程的车上塞满了菜品和给儿子带的吃食。这些天来,家里买回菜,难上难,高价不说,还要欠上别人一堆人情,而且家里还有这多人要吃呢。我极力劝说不要不要,大嫂三嫂还是一个劲往车里塞。</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上路了,导航引着我们一路向西。走的是省道,车多,速度提不起来。还好,路上没有碰到卡口,基本没堵车。</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在天门地界走了二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沙洋桥头,远远看到有警察和防疫人员在执勤。虽然是我们碰到的第一个卡点,但相邻两地都是低风险区,我们并没有多在意。但就是在这里,意外的事情发生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你们过去了就回不来了!”警察一句话惊掉了我们所有人的下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几天前我们一直有这种担心,但近两天的通告让我们落了心,而且一路上的顺利让我们早放松了警惕。其实车到跟前,警察了解了我们的去向后,已经做出了放行的手势。不曾想,实诚的侄儿后头随口加了句话,说他是送家人返岗复工,马上还要回转的。一下子,事情发生反转,警察改口了,惊天巨变给了我们猛烈的一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他说,“去了就回不来了,你们现在有二条选择,一是马上调头原路返回;二是到荆门后就留在荆门……赶快决定,这里不得停留!”</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通告不是说低风险区省内凭绿码就能有序……”我把头从后座探出来跟警察陪着笑脸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你一过去那边把你的绿码一扫就变成灰色了,没绿码就走不了……”警察打断我的话。</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还有这一说!警察的一番话把我们脸都吓绿了。我们赶紧哀求警察让我们到道旁靠一下 ,想想应对之策。</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盯住那台鄂AOOOO,……”警官勉强同意,跟近前的另一位警察示意。</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要去荆门就去嘞。”警察过来了解了情况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那回来呢?”</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那肯定回不来了。这里不能久停,你们赶快决定!”</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可是,按通告上的说法'送达返回'可以视为单程,是可行的”,我赶紧翻出手机上的通告截屏示意,并读了一遍。</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那是你的理解!”警察不耐烦了,嗓门明显提高了,“何为单程?单程就是去了就去了,不能回来了!你们要不赶紧回转!”</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警察的话让人崩溃。回转?!这怎么可能?单位返岗通知已经限定了时间,今天必须返荆,而且,我这一路上都在给家人报平安,也跟领导汇报过,说在“顺利返程中”。如果回转,那不是一个大笑话?可是沙洋的客运和的士都未恢复,就算有熟人也都在居家隔离中。怎样办?找个什么关系协调一下?在跟警察的对话中,脑海里快速闪过多种方案,然而都不可行。</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极力想找根救命稻草,一位眼神和善,年在五十左右的警官进入了我的视野。这位警官应该听到了我方才所有的谈话内容,我奔过去直接说:“这位警官,单位让我今天必须返岗,您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有什么车带我一程也好。”</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那就走吧。”那料警官轻描淡写说了一句,“未得事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那我司机回来呢?”我一下反应不过来,这个反转也太快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看得出你是真有急事的人,你的车牌我记下了,回来我跟你这台车放行。”警察眼里闪过一丝笑意,又说:“也许你的车回来,我们也下班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谢谢您,谢谢您!”我心头一热,几乎想跟警官跪下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不要多说了,走就是了。”我明白他的意思,投以热切的目光,因为再说就又被其他警察拦住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们赶紧上车,继续驱车奔往荆门方向。</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不能走,赶紧转头——”后头又传来严厉的声音。扭头回望,最初问话的那个警察正在喝令另一辆荆门方向的车转头。大概也是我们这类情况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碰到好人了,真庆幸。放过我们,会带来疫情风险吗?可以看出,这位和善警官是有丰富经验的人,我们从低风险区域来,司机“不落地”,到后直接返程,完全没有风险。前面几位年轻警察工作严谨负责,我不否认,但是否过于教条化,生搬硬套呢?而且学相关的通告文件可能还没我扎实。如果用“科学执法”“热情服务”来衡量他们,那就谈不上了,他们可能不会想到 ,一句简单的“原地回转”会凉透好多赶路人的心,甚至心生绝望。非常时期,这些出门的赶路人都是有任务在身的,谁没有事熬神费力裹一身尘土跑几个小时出来瞎逛?时代的一粒沙,落到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执法者随口吐出来的一颗唾沫星在老百姓面前就是一墩巨石。在百姓眼里,过于教条化的人都是没有担当的人,不作为的人。相较而言,那位和善警官则会让人肃然起敬,会深深地记一辈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们继续赶路。虽然有这位热心警官“兜底”,我们并不完全踏实。因为前面年轻警察说了,到荆门会被“扫码” 。二个侄儿也都是时刻准备赴单位上班的人,也是好不简单“熬”出来的绿码,如果因为我耽误了他们的出行岂不是罪过?侄儿倒是安慰我,说不要紧,大不了到村里去开个证明。</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路上,我们眼睛睁得老大,注视着前方随时可能出现的卡口。起先,腰疼脖子疼,还晕车,现在经在沙洋一吓,都不存在了。我一直叮嘱侄子说,你们的码千万不能被扫,要扫的话,你们就扔下我转头,最坏的打算就是我走回荆门,背不动的菜就不要了。同时我也跟老婆打电话(老婆一直在荆门上班),让她联系一下这边亲戚来接我一下,结果说荆门城区还在严管中,亲戚都出不了小区,还在居家隔离。单位公勤车?闪过这一念头,不行,管这严也不太可能。要不骑路边共享单车?一路也没看到。无所谓了,最坏打算就是走路,吃点苦算不了什么。</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到了荆门东外环路口,也是远远看到了卡口,这地方车不能停靠也不能转头,心中一阵忐忑。</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管他的,去了再说!”侄儿一脚油门,车开了过去。到了卡口,警察示意我们出示绿码,我紧张地盯住警察的二只手,生怕他摸出一个什么扫码枪来。还好,警察核实了我们绿码后并没有要求扫码,示意我们通过。</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总共也就十多公里了,现在进了城,也不会有卡口了。如释重负,我们深深地松了一口气。</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进了城,电视上的场景出现了,路上车辆很少,人行道上几乎没有行人。这是我离开了近两个月的城市,熟悉而陌生。</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少有的几个红绿灯开通了,一路顺畅,十多分钟就到了小区门口。门口车辆密密麻麻,回小区的人车辆不能进去,都停在了外面。</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找了个间隙,车子停下来,我卸下了老家带来的菜品。特殊时期,来客进了小区就不能出来了,我也不跟侄儿客气了,我们互道珍重,路口挥别。</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老婆凭工作证明出来接了我的东西。小区被栅栏封死了,小区保安,社区工作人员,检疫人员,按部就班,或肃立或端坐,严阵以待。一副“战时”的模样,有种新奇感。有拿着喇叭的工作人员不时指挥着进出小区的人群登记信息。</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按顺序来到登记处,填写信息,亮码,测温。进了小区又来到“苏畈桥社区”扫描社区二微码注册,再次填报信息。同时正式向单位报告了我顺利返荆的情况。</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办完所有手续,时间显示为下午二点,整个行程接近五个小时。侄儿们返程,简单些,花了三小时,出城的管控松多了,卡口甚至都没要求亮码(这进一步证明了沙洋桥头的警官“唬”人的说法,当然了,这后面的结果是我希望看到的)。得知他们非常顺利,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次返程经历,剧情几经反转,悸心于生硬的严法警察,暖心于助人、科学执法有担当的好警官;侄儿们沉稳应变,历尽辛苦,让人记怀。故记下整个过程,以念之。</span><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255, 138, 0);">(不过,这仅是篇日记,立意不高,有限传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