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 素履以往——一次特别的作业反馈

郝纪茗

<p>  时间过得真快,原来距离上一次编辑美篇,已经有2年多了。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卸载的,没料到今天重新装回来,却是因为想编辑一次作业的反馈。也不知道,两年后的今天,这款app能不能达到我的预期。</p><p> 世事还真是难料,一场疫情,看尽冷暖,尝遍苦辣;一个寒假,闭关至今,出关待定;一次作业,如同追剧,急催更新。</p><p> 废话有点多了,下面进入正题。很多家长反映,我们区的网课进度太慢,担心开学跟不上。我倒是觉得孩子太小,如果不是有家长手把手地辅导,还真不适合太快。网课针对全体学生,所以层次的区分就全在练习及辅导了。所以,我们每次针对网课内容设计的练习还是很饱满的。让二年级的孩子提交动手操作或者难题讲解的小视频这项作业,我刚开始还是有些担忧的(原因就不细说了)。从一开始的提倡、鼓励、展示,到现在的全员参与,很多家长反映,这样的形式非常好。</p> <p>感谢大家的支持与配合,让我更有动力💪!</p> <p>  这次网课内容是思维训练,所以除了巩固前面的新课内容外,设计了3个相关的思维训练题。</p> <p>第1题比较简单,大部分孩子思路差不多。只有第2小题,个别孩子发现了不同的规律。下面听听小吴老师的讲解吧!</p> <p>第2題的思路就有些不同的角度了。先看1.2小題,下面这个同学,她是根据每个点群的点数来寻找规律的。</p> <p>另外两个同学是从图形的特点来寻找规律的,但是他们有各有不同,仔细看看,你能发现吗?</p><p><br></p> <p>根据她发现的规律可以得出,第n个点群的点数是:3(n-1)+1。虽然这是以后才会得出的结果。</p> <p>视频中有个地方更正一下:中间那个点是“重复”算了2次,所以要-2。</p><p>根据发现的规律可以得出,第n个点群的点数是:3n-2正好是上面式子化简后的结果。厉害👍!</p> <p>第2题第3小题的计算难度很大,我发现很多算法一起学习一下吧!</p> <p>可以一个一个加,不过要细心点哟!</p> <p>还可以首尾相加进行分组,发现有5个29,所以29×5=145(个),两位数乘一位数都会了呢!👍这个同学写完10个点数之后,又数了一遍,确认后才开始计算,这可是个非常好的习惯哟!👏</p> <p>如果不会算29×5怎么办?看,根据乘法与加法的联系,还可以5个29连加呢!是不是还可以看成5个30连加,再减5呢?</p> <p>还可以用凑成整十数的方法。</p> <p>这个小家伙居然“乘法分配律”用得如此灵活,令人震惊,二年级呀!</p> <p>第3题大部分孩子用的假设法,下面这个小家伙讲了两种方法,不得不说,他太有范了!</p> <p>第1小题的线段图比较难画,可是难不倒他。</p> <p>最后一个孩子说,他的想法跟课堂上一点都不一样🤩!确实骨骼清奇非俗流👍,让我想到一款跳上跳下的电子游戏。</p> <p>  作此美篇,耗时很长,不仅仅为了记录下一段时间来辛苦的成果,最终目的还是希望它是有价值的。别说我功利,我只是还存有一点理想主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