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期,我的宅家日志(七)

梅花雪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20.3.9</b></h1><h3> 前天晚上,一个非常要好的同学姐姐忽然在同学群里发了几张同学们的旧照片。我仔细辨认,居然看到了两张自己的黑白小照。</h3><h3> 心中惊喜。</h3><h3> 这两张照片,一张是刚入师范半个月,办理学生证时拍的。当时刚刚军训结束,天热加劳累,让我火气很大,嗓子都哑了。看照片,脖子里几排红色的斑痕,应该是同学们帮我“捏蛾子”留下的。</h3><h3> 记得当时军训时太过劳累,同学们心情都很差,宿舍里经常会有想家哭泣的声音。毕竟才十五六岁,又从没有离开过家,忽然离家半个月,又天天得领受军训班长的残酷训练,也难怪会哭哭啼啼了。</h3><h3> 看照片,虽然不足十六岁,眼睛里却真的好像有点忧郁了。</h3><h3> 第二张就更让我惊喜加意外了。</h3><h3> 那可是初二时拍的,仅有一张,我却没有。不过也好,我这不靠谱的,如果我自己拿着,说不定早就没影了,倒是放在姐姐那,还能够保存完好。</h3><h3> 照片里是个扎着俩小辫儿的女孩子,自来卷的头发蓬乱得像小鸟的翅膀,在头顶自由伸展,偏自己无知无觉,一脸没睡醒的模糊相。</h3><h3>这是只有那段岁月里才会有的状态。懵懂,青涩,单纯,干净。</h3><h3> 看着照片,一时间,关于那时的记忆便纷纷苏醒。</h3><h3> 想起春来时,会议室前两排杨树上长出的泛着红色的嫩芽;想起学校广播里常常播放的音乐;想起背景墙前边那棵满树红花的百日红;想起我刚刚学会识谱时最喜欢的歌曲《在水一方》:绿草苍苍,白雾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h3><h3> 想起我和音乐老师同住的那间小屋,那架脚踏琴;想起每天早上都会去练唱的校歌咏队;想起那个年轻漂亮对我异常亲切的音乐老师;想起和琳丽秋叶东晓一起玩乐学习的情景……</h3><h3> 那段懵懂无知的岁月早已走远,而它的美好与不可追,却是在若干年后,当我历经了人世风雨而韶华不再时才豁然明白的。有多少的美好,身处其中时并不懂得,等到终于明白时,一切早已远走,已然只剩叹息。</h3><h3> 只是当时已惘然。</h3><h3> 当时只道是寻常。</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20.3.11</b></h1><h3> 今天多云,跟我的心情有点像。但多云天气里,偶尔还会有阳光透出,我的心里,却阴沉沉的,几乎没有一丝亮光。</h3><h3> 累。累得几乎浑身都疼,举手之间胳膊沉重,坐下站起时腰又不很配合。居然连睡眠也受到了影响。入睡困难,极易惊醒,一个晚上半梦半醒。早上醒来,头有点疼。</h3><h3> 烦。心烦意乱。一件小事引发出的烦心事,是我所不能预料的。于是,便只能在劳累与心烦之间辗转,无法轻松。</h3><h3> 更加深切地体会到生活的不易。</h3><h3> 居然在大门外发现了一丛婆婆纳。是什么时候长出来的?不知道。等到我发现时,已经开着一层蓝色的小花了。</h3><h3> 好喜欢这种小花。乍看细细碎碎,毫不起眼,但当你蹲下身去,凝神细看时,却会发现它不同凡俗的美。</h3><h3> 那典雅的蓝色,细致的纹路,以及花芯处轻盈的花蕊,无一不展现出大自然最认真的创作。有时候我想,也许它才是大自然最宠爱的花儿。让它美丽而不张扬,从而得以保全自己不被采花人随意攀折。又赋予它足够顽强的生命力,使它无论处于怎样的环境,都能不怨不艾,自由生长。</h3><h3> 只要足够细心,你就会发现,在田间,在路边,在墙角,甚至在一堆石头的缝隙里,都会有它们的踪迹。而且,丛丛簇簇,自由舒展。假如你嫌它碍事一把拽掉,但只要它还能挨着一点泥土,便定然能够在新的地方生根开花。</h3><h3> 好坚强可爱的小花。</h3><h3> 不知在婆婆纳的字典里,究竟有没有“容易”这样的字眼。但从它的生长的地方来看,想说“容易”,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不管土壤有多贫瘠,环境有多恶劣,生存有多不容易,它还是努力生长,让自己的生命开出灿烂的花来。</h3><h3> 如此想来,不免油然而生一份敬意。心情也随之稍稍开朗。</h3><h3>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但愿得在明天的阳光下,我的心情也能灿然开花吧!</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20.3.12</b></h1><h3> 今天是植树节,我虽没有植树,但依然在偶尔的闲暇里侍弄花草。</h3><h3> 此时花园里,最让我头疼的就是月季花。月季花虽好看,但不好养,爱生病。这不,新芽刚刚长的像模像样一点,马上就有虫子侵扰。</h3><h3> 大前天早晨看花时,忽然发现月季芽尖处有绿色的小东西在动,仔细一看,原来生了蚜虫。就赶紧用花露水掺水喷洒,据说用这样的方法既能驱虫,又不会对花儿造成伤害。</h3><h3> 唯恐杀虫不尽,第二天继续喷洒了一遍,以期再无虫害。昨天再看,果真就没有再看到虫子了。</h3><h3> 本以为蚜虫真的已经被去除殆尽了,谁知道今天一看,哪里是被消除了?原来是它们把自己藏的更隐秘了,居然钻进了新芽最深处。如果不把花芽拨开,根本是找不到的。</h3><h3> 气死我了!</h3><h3> 不敢怠慢,赶紧找花露水准备喷洒,哪知道前天还剩半瓶的花露水居然一滴不剩了。不用问,绝对是那个小坏蛋干的。可他理直气壮地一口否认:妈妈,不是我,真的不是我。我没有倒。</h3><h3> 哼!信你才怪!</h3><h3> 好容易找到一瓶风油精,赶紧掺水喷洒,专门照着虫子喷,然后又忍住恶心,一只一只捉了好大功夫,累得出了一身汗,总算舒了一口气。</h3><h3> 不养花的时候,只喜欢花儿好看。养了花才知道,每一朵开放的花儿背后,都是养花人的辛苦与汗水。</h3><h3> 但对于一个真心爱花的人来说,最大的快乐莫过于看到自己精心培育的花儿灿烂地开放。等到花香缭绕的幸福陶醉了心怀时,所有的辛苦,所有的汗水,便也都有了价值。</h3><h3> 是谁说的?养花就是花香一阵子,劳累一辈子。</h3><h3> 这话真有趣。道尽了所有养花人的心声。</h3><h3> 啰嗦了这么多,还有一点担忧,不知花露水能不能将蚜虫尽数消除,读文的朋友如果有更好的方法除掉蚜虫,望不吝赐教哦!多谢了!</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20.3.13</b></h1><h3> 十多天了,几乎都没有出门,今天终于稍微闲了一些,就想出门转悠一圈。</h3><h3> 当然,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所谓转悠,大部分时候仍是以车代步。</h3><h3> 春日的风光毕竟不同寻常。虽然在这个春天里,空气中总似弥漫着一缕淡淡的惆怅,但春日的美好却决不会无故迟到,在春风的低吟浅唱之中,花儿如约开放。</h3><h3> 那满坡的杏花开的很是自如。虽花下只有我和小宝儿两人欣赏,却不影响一树树繁花的明媚绚烂。也许,在花的世界里,有清风轻抚,有阳光照耀,有小草陪伴,有蜂蝶絮语,便已足够。过于嘈杂的喧闹,于它们而言,反而是一种搅扰。</h3><h3> 所以,没有游人的时刻,它们依然兀自开放,兀自芬芳,随性自如,无拘无束。</h3><h3> 从没想到,当看似毫不起眼的茱萸成片开花时,竟会那么夺人心魄。远看一层淡黄色,似腊梅,又与腊梅稍有不同。那黄色,少了腊梅的光亮,却多了一层朦胧的意境。</h3><h3> 走近细看时发现,那一层雾样的朦胧里,其实是一朵朵花瓣细碎的黄色小花。但就是这样一朵朵温柔的小花,当它们蔚然成片时,居然也让人为之迷醉,挪不开眼睛。</h3><h3> 我承认,在赏花者当中,我是那个最俗的。一枝独秀固然清雅,但众花齐放的繁华,却更让我动容。也许,在我的潜意识中,一枝独秀的清雅属于清冷,而百花齐放的繁华却让我感受到一种来自烟火人间的温暖。</h3><h3> 这样的感觉也许毫无道理,但于我来说,却最真实。</h3><h3> 若论花开繁茂,还属房前屋后那一棵棵樱桃树。</h3><h3> 细看每一朵樱桃花,似乎都并不完全洁白,但一树樱桃花一起开放,却硬是给你一种洁白无尘的感觉,让你见之忘俗,见之忘忧。</h3><h3> 一间干净的小屋,门前一树花开正盛的樱桃树,树下最好再有一个石墩儿,便是我对世外桃源的最俗浅的解释。</h3><h3></h3> <h3>此时也正是玉兰陆续开放的时节。一路上,所行之处,时时都有玉兰的花影。白的高雅,红的柔美,让人见之心怡。</h3><h3> 但最让我震撼的还是一户人家门前那棵极大的玉兰树。虽只有半边花开(应该是嫁接的原因,另一边全是花苞),但因其高大与花开繁茂而极易抢夺路人的视线。</h3><h3> 那盛开的半边玉兰,其实已经接近凋败,但粉紫色的花瓣依然柔美娴雅。淡淡的日光在花枝间穿越,给花瓣笼上一层浅浅的光晕。</h3><h3> 我在树下感慨万千,却只能遗憾技术粗浅,拍不出那份让人震撼的美丽。无论镜头怎么调整,所拍出的画面永远也不如自己所看到的美好。</h3><h3> 不过,世事总是不尽完美,遗憾也许本就是一种人生常态。此时的遗憾,不过是为自己与玉兰结下明年之约吧?如此一想,也便释然了。</h3><h3> 春天的脚步已经越来越快了。再过不久,桃花梨花就也该开花了。到那时,疫情已经结束,我们都可以自由于花间流连,听春风轻唱,看蜂蝶蹁跹,让一颗闷了许久的心,放飞在温暖的春之原野,生活,才真的显露出最美的模样吧?</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20.3.14</b> </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h3> 今天好大的风。上午晾晒被单时,大风殷勤地卷着被单帮我擦拭太阳能,把我吓得赶紧收下被单换了地方 。</h3><h3> 但,心里并不厌烦。</h3><h3> 我知道,此时的风,只是想催开百花竞放,催开绿叶成荫的。我相信,春风过处,杨穗定然很快就会挂满树梢了。</h3><h3> 下午风歇,坐在楼顶拾掇花草。抬头看到天空蓝的澄澈,便忍不住开始了摆拍。</h3><h3> 有两盆长寿花开的正好,平时拍的时候,怎么都调不好光线,拍出来的颜色总是不对劲,今天蓝天当了最好的背景,虽拍不出花朵的正面,但有时候留个背影反而更加神秘,增添了一些想象的空间(嘿嘿,拍不好时的自我安慰)。</h3><h3> 粉色玛格丽特开了两盆。只可惜花开的有点少。蓝天背景的映衬下,几朵小花零零落落,反而有种清新可爱的感觉。</h3><h3> 又将樱桃摆好位置,呵,绿叶更绿,红果更红,蓝天更蓝,简直就是绝配了。</h3><h3> 只遗憾我的海棠花花盆太大太重,实在无法挪动,否则,依我的心情,是一定要将它好好摆拍一番的。</h3><h3> 若论此时花园里最让我期待的,只有两盆花,而这盆海棠便是其中之一了。</h3><h3> 从冬天的干枯惨淡到如今的含苞待放,海棠努力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回想冬日时的模样,你怎么也不会将它现在的状态联系到一起。</h3><h3> 但有时候,事情就是这么神奇,春天一来,它便立马从一个垂垂老矣的老妪变成了风华正茂的少女,早早地就将花苞密密麻麻长了满树,如今,颗颗花苞都泛出红色,眼见得是要满盆爆开了。</h3><h3> 呵,那情景,只是偷偷想想,就已经满怀幸福了。</h3><h3> 看来很多事情,真的是着急不来的。春风不来,任你心焦气燥,也只是徒劳无益,一旦季节转换,瞬间便换了人间。</h3><h3> 大自然如此,世事又何尝不是如此?有时候,你心焦郁闷,伤神伤心,倒莫如佛系心态,慢下脚步,在慢慢欣赏路上风光之后,或可等到春风拂面,春暖花开。</h3> <h3>图片说明:图二来自朋友辛夷,其余均为自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