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庄的风

向阳花开自媒体

<p>王庄的风</p><p>文/熊向阳</p><p><br></p><p>有时候,人生常常处于一种不真实的虚空的状态。似有若无,似无若有。像是什么呢?思索一个物像来表达,我就忽然想到了王庄的风。</p><p><br></p><p>王庄的原野上,寂寞空旷,除了北大沟和蓄雨池外,每个沟沟垄垄,每个犄角旮旯,每一星儿,每一寸土地上都是庄稼。虽然青葱茂盛,但是沉沉浮浮,跌跌撞撞,东倒西歪,不成样子。长的也不正经,甚至是有些贱贱的。它们通常都很孤独,矗不知其几千万落的思考着。它们貌似是真实的,然而,你站高坡上细听,有一种不安分的声音,一点点,一丝丝,一缕缕,一阵阵,一卷卷袭来。对!那是风!王庄的风!</p><p><br></p><p>沉默的庄稼撕掉假装正经的面具,开始肆无忌惮的表演,有的大笑,有的哀嚎,有的乱跳,有的飘摇。各种面目显现,丑陋,无耻,卑微,高大,善良,慈悲,正直各自上演。有的忘了自己是谁,有的坚守信仰。有的狂欢付出了生命,有的借机锻炼身体,强健自己的筋骨。风一停,各种真实的场景就摞在那儿,你去看,去感受,是它们的不安分,还是风的暴力?</p><p><br></p><p>原来都是各自行香,各长各的,风一来,就乱了。不怪它们,都怨那风,但是风从哪里来?来无影,去无踪,看不见,摸不着的风,不真实又虚空的风,怎么惩戒这虚无的东西呢?!没有人去研究它。研究风那岂不是被人骂作疯子,呵呵,我就是这么一个疯子!</p><p><br></p><p>我想试一下去找到它,它不会无缘无故的来,一定藏在某一角落里。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夫风生于地,起于青苹之末",出自宋玉《风赋》。原意指风从地上产生出来,开始时先在青萍草头上轻轻飞旋,最后会成为劲猛彪悍的大风,即是说大风是自小风发展而来。风从地上出来的。那么就去地里找吧!北大沟有翠绿的小草,有宋玉所说的青苹之末。难道是那甜甜的茅草根吗?这个东西我可是没少扒拉,掀开泥土,细细的一节一节的,脆脆的,有一点甜的,有股青草味。风在思想里,风在行动中。我知道了,这个味儿就是风。是带着味道的风!</p><p><br></p><p>到墙角的泥土里,扒开烂瓦碎石,几只蛐蛐儿蹦出来,他们抖露了腿,一蹦一蹦跑走了,我到草丛里去捉他们,感觉到了风,风就在你自己的身上,你不动它就静止,你一动它就显现!这风就是蟋蟀的浅吟低唱啊!有着音乐的美!家乡的春天是丰富多彩的,是让人感受到眷恋的,在这里不会听见城市里的喧闹,所能感受到的,只有来自于大自然的美妙,清风拂面是宝贵的。蝴蝶,蜻蜓,蚂蚱,样样都有!村庄,盛开不可胜数的樱桃树和榆树,还有槐花树,远处有一些孤零零的人们,用锄头在耕田,小孩子一手拿着水瓢,一手拿着铲子,在树的阴凉下,在清风里种着倭瓜,乐此不疲!</p><p><br></p><p>池塘边我玩着泥巴,看着荷叶上轻轻飞落的蜻蜓,荷叶下游来游去的小鱼,躲在岸边洞穴里的青蛙,垂向水面的柳条,他们都在等风,风一来就热闹了,池水荡起涟漪,柳条妖娆,蛙声呱呱,小鱼吐着泡泡,我的泥巴甩的炸响。风就是一首乡村的交响乐啊!</p><p><br></p><p>清风明月无人管,并作南楼一味凉。“这诗是黄庭坚《鄂州南楼书事》的最后两句,也是这首诗的点睛之笔,诗人描写的更为唯美,也更加有意境,清风和明月,它们是最自由,没有人看管,它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当月亮出来后,月光也融入到了清风中,使人感到了无限的舒畅。小楼昨夜又东风,风云风雨,风雪风情,风月无边,风悄悄的魅力销魂蚀骨。</p><p><br></p><p>大风起兮云飞扬,风总有云朵来助阵,形影不离,它们是恋人吗?一定是的!云来的时候,风就悄悄的尾随,云起时,它就跑。我也去风里追,去感受风的脉搏,风的呼吸,只有钻进风里,和它融为一体,才能触摸它的灵魂。我唱着文章唱的《风》,歌神张学友唱的《等风吹过》,张开衣襟,风灌满我的衣服,呼拉拉地作响。风不那么虚幻,真实扑过我的身体,卷起我!妈妈说:“快回来,风大会把你刮跑!”“它把我刮到哪里去?”我问妈妈。“刮到房顶的冒烟洞里!”妈妈一把把我拎起来,扔到背笼里说!</p><p><br></p><p>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杜甫家的房屋和我家灶房一样的,八月深秋,狂风怒号,风卷走了我屋顶上好几层茅草。茅草乱飞,渡过浣花溪,散落在对岸江边。飞得高的茅草悬挂在高高的树梢上,飞得低的飘飘洒洒沉落到水塘里。风也不友好,害的我们重新铺房顶,换了结实的黄白草,用石灰塘了脊,不怕刮了,却怕雨了。屋上松风吹急雨,风和雨是一对孪生兄弟吗?这么捣乱,让我们在屋里摆满了盆子,外面大下,屋里小下,外面不下,屋里滴嗒嘀嗒……“有一天我会突然离去,那是因为我不想拖累你!人这一生都是会死的,你以后的路还很长,不想你因为这而愚蠢冲动……”临终前妈妈这样对我说。你让我淡定,安静从容。我想听你的话,可是我却痛恨我自己,不能够完全坚强。我无法忍住心中的悲伤,看着你像风一样从我眼前消失,从此再也不回来……</p><p><br></p><p>霜欺万木风入衣,北风卷地白草折。你既然是空的,为何又如此的无处不在!你的力量又如此的深不可测,长风破浪会有时,一帆风雨路三千。你又是神鬼莫测,</p><p>钟山风雨起苍黄,又是如此的惊天动地。</p><p>风吹柳花满店香,等闲识得东风面,斑骓只系垂杨岸,何处西南任好风?你有时就是这样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来到这城市里,我再也感觉不到风了,没有一点精神,他们来的时候死气沉沉,漫天风沙,还要带上我的口罩,哪能还让人自由的呼吸,感受它的气息!</p><p><br></p><p>现在,我站在旷野里,站在夕阳下妈妈的坟堆旁,吟咏着古人关于风的诗词,想象着风的繁华,风的天真,风的奇巧,风的清新,风的精髓,风的自由,风的热恋,风的风骨,等待着我记忆中的风来。如等候感受着一件艺术品一样,是克里斯多夫的艺术吗?是莫扎特的律动吗?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吗?是肖邦的罗曼提克吗?是一副山水墨画吗?你活在它的身上,躺在它身上,你的心跳和它一起走,你把自己的认识,交给了风,它是热烈的,真诚的,洁白的,高尚的,如火如荼的,是忘我的爱。</p><p><br></p><p>如果没有这些,你对风只是初步的印象,那是感性的认识,是概括的认识,理性的认识是深入一步。了解到本质,是需要心灵去体会,把风的悲欢喜怒转化为自己的悲欢喜怒,只有这样才能领会风的精髓!我闭上眼睛,睁开耳朵,伸出胳膊,吐掉一口浊气,等风来,等故乡的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