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的故事(八)

晓剑鄂博

<p>  吃完早饭,王所长和我打了声招呼便一个人开车去了怀朔镇。这段时间辖区的一家企业与当地村民发生了矛盾纠纷,劝解疏导甚至治安处罚,派出所民警用尽了办法但这件事情仍然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派出所民警既要保护合法企业的正常生产又要顾及当地村民不太合理的诉求。农村派出所在日常的工作中,好多时候解决矛盾纠纷最好的办法不光是讲政策、法律,更多用的是情理。王所长一直参与这起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镇政府干部和派出所民警的协调下,最近这几天事情似乎有了转机,做事情就得趁热打铁,所以一早王所长就赶往了怀朔镇。</p><p> 有时候,调解一起村企矛盾要比处理几起案件也费事的多。</p><p> 望着王所长远去的背影,我无奈地摇了摇头。王所长今年虚50岁,是所里最年轻的民警,花白的头发、满脸的褶子,高高的个子有点拘偻,下乡经常有不懂事的孩子喊他爷爷,每当这时候我也风趣地调侃他:看看乡下的工作厉害不厉害,生硬把你超磨成他爷爷了,赶紧给你孙子买糖。这时候他有点害羞地用手搔搔头发,笑着说:她妈的、也就是!哈哈哈哈……</p> <p>  送走王所长我回到办公室从衣柜拿出刚干洗完的警服套警衔、警号,给皮鞋上油。“我的卡里刚打进2100元,肯定是春节期间抗疫的补助,太好了!”辅警小李的声音闯入我的耳朵,“我看看我的短信,我的也过来了,万岁!”,是辅警小尉的声音,“太好了,最近我她妈正缺钱的了”是辅警小白的声音,这群年轻辅警的声音快把办公室的屋顶掀翻了……</p><p> 是啊,辅警的工资每月只有不到三千元,这笔补助也算是一笔不菲的收入了,难怪他们如此兴奋。</p> <p>  辅警,公安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他们充实了公安机关、感染了派出所。随着“一村一辅警”警务模式的深入开展,他们已经在“大后山”的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全力打造着平安乡镇、美丽乡村,为创建“枫桥式派出所”默默奉献着力量。</p><p> 我所在的派出所坐落在县城东北方向,距县城约三十公里,典型的农村派出所。辖区面积1567平方公里,21个行政村,303个自然村,辖区户籍人口52000余人,实有人口13000多人。派出所民警包括所领导一共六人,平均年龄54岁,所里的11名年轻的辅警充满着朝气和活力,所里按行政村分为六大警务区,一个警务区配备一名民警两名辅警。</p> <p>  上午10时许,县局110派警:银号镇西营子下村村民刘某报警因盖房发生纠纷,请求帮助。驻村辅警小尉说他已经和村委会领导联系了,他们已经过去调解了。下午1时许,村民刘某又打了报警电话,看来村委会调解没成功。辅警小尉看看我笔挺的警服、铮亮的皮鞋后说:我和辅警小白、小高去就行了,你别去了。看着眼前这些逐渐成熟的辅警,我非常欣慰,他们的工作能力我是相信的,搁在平时 ,我一定会让他们去锻炼的,可是这起村委会干部都没拿下来的纠纷我还是有点不放心。我和你们一起去吧,我笑着说。</p><p> 三月的塞北,春暖复苏,一切仍是灰蒙蒙的,灰蒙蒙的山、灰蒙蒙的村庄、灰蒙蒙的田野土地……,无一点绿色,感觉不到一点春意。</p><p> 警车行驶在乡间小路上,勤俭的农民开着四轮车往自家的地里送粪,开始耙地,焚烧地里的玉米秸秆、葵花杆等,马上开始春耕了。地里腾起的烟雾缓缓升入天空,烟雾遮挡了阳光、蓝天,我却突然闻见了庄稼的味道、秋天丰收的味道……</p><p> 春天真的来了!</p> <p>  西营子下村位于银号镇政府所在地东北方向,距离镇政府二十多公里。报警人刘某系本村村民,一直在包头打工,春节期间一家四口回家陪父母过年因疫情被滞留在家乡,刘某在村里没有房,其父母只有一间房,过年期间六口人挤在一个炕上确实有点不方便,于是刘某准备在其父亲房子的西边盖一间房,房子西边是村民赵三已经荒废了的园子地,按理刘某盖房应该和赵三商量一下,毕竟你盖房的用地过去是人家赵三种菜的地方,可是他没有商量直接在那片园子地里占了六米并扎下了根基,赵三发现了后非常生气认为刘某根本没把他放在眼里,是在欺负他,于是一怒之下将刘某扎好的根基拆了 ,于是两家发生了纠纷,当天早上还差点动手,幸好被村民拉开。村委会干部在调解中两家各不想让 ,赵三说那片地是他的园子地,刘某让赵三拿出手续并说了些不好听的话,农村的地哪有什么手续啊,把赵三气的够呛,七十五岁的赵三最后放了狠话:只要我活着刘某的房子就盖不成,想盖房等我死了吧,纠纷一时陷入僵局。</p> <p>  纠纷的症结在刘某,这件事情一开始就是他的不对,那块地虽然闲置着但过去一直就是人家赵三的园子地,从情理上你盖房应该和赵三商量一下或适当地给些补偿那么就情通理顺了,可是他却没有,事情弄僵了却只想着报警。村委会干部在做刘某工作时,还受了他的气,所以村委会干部不赞成调解,让他自作自受。</p><p> 民警和辅警踏进刘某家的一霎都惊呆了:一间三十平左右的房间,房间的东北角是一个厨房,挨着厨房是一个两米多的炕,炕里是刘某的老婆抱着一个三四岁脑瘫的儿子,炕沿上坐着刘某七十多岁的父母,地下的凳子上坐着刘某十七八岁的大儿子,加上三四个民警和辅警,家里已经再容不下人了。平时刘某过年回来凑合上几天,今年过年遇到了疫情困在了这,刘某才感到了尴尬,于是便萌生了盖房的想法。刘某坐在凳子上不做声,七十多岁的老父亲手指着刘某说:我这个儿子脑子不机密,带达着了(有毛病),刘某的母亲低垂着头唉声叹气。见此情景,民警和辅警下定了决心:耐心做工作,一定要让刘某盖上这间房。留下辅警小尉和小白做刘某工作,我和辅警小高去了赵三家。</p><p> 赵三家一溜五间砖瓦房,两亩多的大院子,院子里堆满了黄芪,这几天儿女都回来和他修剪收拾黄芪,黄芪的土腥味弥漫着大院。赵三坐在炕上抽的一袋烟,见民警进来便嚷嚷着:不要说警察了,就是天王老子来了也不顶事。我呵呵笑着说:大爷,我们不是来处理这件事的,那个家伙连一点情理也不懂、脑子里不机密,我们懒的管他的事情,我们来串门你也不欢迎了?见我这么说,赵三尴尬地笑笑。赵三的儿子连根此时也从外边回来了,给我们到了两杯水。我们于是和赵三父子聊起了家常理短,从种植黄芪到起黄芪到卖黄芪,从连根的车聊到他在包头创业立足买房……,夸赵三勤劳有头脑、夸连根懂生意识大体,喝了三壶茶后看见父子俩满脸喜色、洋洋自得,于是便谈到了刘某的家庭,赵三说:他们家本身穷,孩子还有毛病,我们平时也挺招呼他家,说哇农村的土地占点有甚了,可是这个娃娃太不懂事了,连点人情礼往也不知道,当初盖房的时候提前和我打个招呼,我能说甚了,我还能因为这点事和他要钱了?连根也做开了他父亲的工作,事情有门,从识大体上我们又是一气工作,赵三终于松口了,此时,在两名辅警的工作下,刘某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来了赵三家承认了错误,两家人家握手言和,刘某的房子能动工了。</p><p> 警车启动的时候,刘某跑了过来,从车窗塞进一百元说:弟兄们辛苦了,买几盒烟抽,我拉开车门将钱塞进了他的口袋。</p> <p>  农村下午的风特别大,去两家来回折腾,去盖房现场,我那身笔挺的警服、铮亮的皮鞋已被风刮了一层尘土,再看这群辅警也是一个个灰眉土眼的,我们互相看着,都不由自主地开心笑了……</p><p> </p> <p>  “一村一辅警”工作开展以来,我所的这群年轻辅警们深入村庄开展工作。辅警小高、小郭在给羊倌调解纠纷时,他们在山上找到羊倌,小郭开车拉着羊倌回村找另外一个当事人调解纠纷,辅警小高便当起了羊倌。辅警小白入村发现羊盖岗岗村有几户村民非常贫困没新衣服穿时,联系了县城天和商场的爱心商户为贫困村民募集到180套新衣服、40双新鞋全部发放到了贫困村民手中……</p><p> 这样的列子举不胜举。</p><p> 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民警和辅警就是要深入社区、深入村庄,驻在百姓身边、驻在百姓心里,实实在在地为村民做点实事、做点好事,把党的温暖送给他们,以点滴行动诠释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