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唱给母亲的歌]第三篇:母亲的中年是如此的艰辛与操劳!

我心飞翔

<p><b style="font-size: 20px;">  母亲的爱是无私的,伟大的一一山,没有母亲的爱高大;地,没有母亲爱的宽广;海,没有母亲的包容;太阳,没有母亲的爱温暖。</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母亲一生艰辛,一生坎坷,一生付出,一生收获。付出的是爱心,收获的是喜悦。</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透过母亲,可以看到中国女人一一中国母亲那博大的胸怀,充满的全是爱!</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今年农历四月十八日。是母亲96周岁生日了。祝母亲生日快乐!寿比南山!</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想起母亲,泪水就迷漓了我的双眼。那一幕幕撕心裂肺,酸甜苦辣的场面就在我的眼前闪现一一</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一题记</b></p> <p>文字:飞翔原创</p><p>照片:母亲及家人</p><p>图片:网络鸣谢</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母亲用乳汁,用心血,用汗水,用泪水……把我们喂养大。</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姐弟六个慢慢地长大了。孩子长大了,难事也跟着来了。闺女大了要找主儿,要出嫁。儿子大了得说媳妇,盖房子。这一切一切的大事,都降到了步入中年的母亲的头上,身上,心上!可怜天下父母心。这话一点不假!</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九六八年,大姐已经二十二岁了。也该找主了。因为大姐家里坡上都是把好手。干活和男劳力一样推车挑担,家里的针线饭食样样精通。提亲的踏破门坎。母亲对媒人说:"家里穷富不嫌,长得丑俊不嫌。只要忠厚老实能干就中!"</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年八月大姐经人介绍与邻村一个叫周保厚的小伙子了订亲。第二年,也就是一九六九年的九月十九日。大姐要出嫁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因为家里穷没什么陪嫁,母亲就把姥姥给母亲的嫁妆,一个木箱子找人刷了刷漆算是唯一的陪嫁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大姐在这天零晨三点被娶走了。姐姐一走出大门,母亲就失声地痛哭起来。一直哭到天亮。</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那声音到现在还在我耳边回旋呢?这是母女分别的那份情,那份爱呀!孩子再多再大母亲也不愿意让心头肉离开。(说到这里我流泪了。因为我太对不起大姐了。大姐为了看我,一天学也没上,一个字也不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大姐出嫁后的第三年,大哥探亲回家,在表哥的介绍下,和本镇下龙村的李友爱订亲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大嫂一家来我家相亲那天。可把母亲急坏了,房子没有,家俱也是破的。人家能相中吗?</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母亲只好到邻居潘婶子家抱来两床被子,叫我和二哥抬来桌子椅子,放在自己屋里。</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表哥带着大嫂一家人来了我家一看:新被子,好桌椅当场就同意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年冬天大哥退伍回家,大哥要结婚了。母亲为了给大哥制办家俱铺盖费碎了心。想尽一切办法打了三件家俱:一张三抽桌,两把西式椅子。连上大哥从部队带来的柳条箱子,算是四件家俱。做了一床花被子加上大哥带回家的黄军被。母亲就这样娶了第一个儿媳。</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两年后,也就是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姐经人介绍嫁给了邻村的电工小伙王学福。还是什么陪嫁也没有。母亲说:"彩礼有多少,一分也不添也不留全带上。"</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就这样二姐在八月十六出嫁了。还是零晨三点钟。二姐出门后母亲又大哭起来,哭声还是那么大,那么痛!撕心裂肺呀!我和弟弟陪着一直哭到天亮。(说到这里我又流泪了。我对不住二姐,二姐为了看我和弟弟也一天学没上,一个字不识呀?!)</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二姐出嫁了,二哥也慢慢长大了。大哥需要个人过了。可是那里去住呀?经母亲多次去村干部家求情。总算批给了一块宅基地。</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农村盖房子可不是简单事。分几次完成一一先开石头,再运石头,打基础,打土坯,顺檯梁,打门窗,盖房子,粉刷。若干个工序。都得找人帮忙,管人吃饭喝酒抽烟。什么都得考虑,都得谁备,缺一不可,没钱更不用说。钱从那里来?全靠母亲的省吃俭用从牙缝里挤,和母亲的一人操扯。最后终于给大哥盖上了两间草房子。</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房子有了,给大哥要分家了。分家那天,我们找不着母亲了。全家人到处去找,还是我在村外的小河边的一棵大树下发现了母亲,蜷缩着她那小小的身子,痛哭着,抽噎着。瘦小的身子一动一动的。我知道母亲不愿意大哥一家分开过。但又有什么办法呢?这就是母爱吧!</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九七七年八月,二哥经人介绍与本镇的下泉村石志兰订亲了。相看那天,母亲还是用她的老办法,去邻居家借家俱,借被褥。果然又相中了。顺利签了婚约。</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年八月十九日二哥要结婚了。打家俱制办床上用品可把母亲急坏了。自家的钱花没了,就向亲戚朋友街坊邻居家借。婚前的准备基本差不多了。</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谁知麻烦来了。原来说好的用本家一个哥哥家的猪宰了候客人。到跟前了不让宰了。怕我家借帐太多事后拿不出钱来还他。母亲哭着挨门逐户地求助帮忙,最后还是一家性范的大娘答应用她家的猪候客儿。(有人会问你父亲怎么啥事不管呀?父亲一辈子就知道吃饭干活,一心用在生产队里。二哥结婚的头一天才从坡里回家。用母亲的话说:"你爹在是五八,不在家是四十。只知道带领社员干活。因为父亲是生产队的副队长。)</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母亲的精心安排下,二哥的婚事办得风风光光,红红火火,十分场面。光客人就候了二十六桌。在我们村是数一数二的。</b></p><p><br></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二哥结婚的第二年,我又同本村的姑娘董宝英经同事介绍相爱订亲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母亲还是用她的老办法借这借那的,让丈人一家相中了。答应了我们这件婚事。彩礼钱九十六元。就这九十六块钱当时也算一个大数字。多亏大姐二姐家凑了点,借了点,这才凑齐。就在这年的八月初九正式订了婚。</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天就又给二哥盖房子。还是那些工序,还得找人帮忙,还得好饭好菜的侍候人家。经过二个多月的忙活,终于给二哥盖好三间亙房。</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房子盖好了,二哥又要分居过了。分家那天母亲又找不着了。还是我又在村外的小河边的大树下发现了母亲那蜷缩的身子。听到了母亲那不断的抽泣声……</b></p><p><br></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九八二年九月二十四曰。是我结婚的日子。还是靠着母亲的一人操办。很体面的办了婚礼。候客二十八桌。</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年秋天又为我盖起了三间红砖亙房。分家时还是在村外小河边的大树下伤心地痛哭着,这次好像比原来哭得更伤心,更难过。这次我也陪着母亲一起哭。等哭够了,我才扶着母亲回家。</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五年以后母亲又为弟弟怀和盖起了五间平房,娶上了媳妇。</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还是一样的操心,一样的花钱盖房子娶媳妇。六个孩子终于都成家了。虽然穷,四个儿子没有一个打光棍的。这是母亲的自豪和骄傲。</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母亲就是这样历尽了艰辛,操碎了心。费尽了心血,熬白了头发。让她的儿女们成了家。</b></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要对全世界高呼一一"我们的母亲,我们的妈妈,是天底下最伟大的母亲!最亲爱的妈妈!"</b></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