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武汉女人抗疫的故事

岸芷汀兰

<p>菲菲名叫杨菲,认识她纯属偶然。朋友陶毅组了个“老友记”群。空闲时我也会在群里发一些写的各类文章,菲菲看后会点赞,也会与我做一些简单交流,时间长了也就熟悉了,慢慢也就成了朋友。</p><p><br></p><p>因为曾在湖北生活工作了几十年,虽然已定居江苏镇江,但武汉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还是非常牵挂武汉的朋友和同事们。</p><p><br></p><p>随着疫情的发展,武汉朋友的语言也在发生着变化。一天,我早上接到老同事陶处长的信息:“岸汀呀!我又活了一天。”我心里一惊!因为陶处长还算是一位比较豁达的人,他都发出如此悲情的句子,可见疫情的严峻。于是我一电话便直接打了过去。通过交流我才知道,武汉的疫情远比我们知道的要严重得多,由于疫情来得太突然了,导致整个城市防控有些乱了!话又说回来,一个千万人口的城市,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发生这么大的事件,一下涌出来这么多的病人,医院的一床难求,病人无法进院而到处乱串,从而导致了更多的交叉感染者。武汉众多朋友与我交流,我也只能在网上对他们进行一些毫无力量的语言鼓励与安慰!夫人说:“你现在已成了疫情工作情感抚慰中心了!”其实,听到疫情如此严重,连我自己也怀疑自己语言能起多大作用?</p><p><br></p><p>就在这天晚上,菲菲给我打来电话,边哭边说。我才知道封城把她的家人全都封在了城外,她现在是一个人在家,周边的患者不断地增加,吓得她不知所措,只能天天用电话和微信与家人联系。最可怕的是,曾在一起合作过的工作伙伴,也在几天内离去了。给她精神上带来了很大的痛苦与压力。她有些绝望地说:“我们家周围己有好多人患病了,万一我也染上,可能就连家人的面都见不到了?听说死了的人,直接就拉去烧了,连骨灰盒都要等疫情过后才能取回。胡哥,我真的吓死了,整晚整晚地睡不着觉……”</p><p><br></p><p>放完电话,我真有些不知所措,如何才能帮到她呢?</p><p><br></p><p>后来我终于想到了志愿者,于是打电话给她:“菲菲,去社区当志愿者吧!这样比在家里一个人关着好!出去和大家一起做些公益,也是奉献!也是积德!只不过出去之前,一定要把自己武装好!回来也要做好后期的防护。”</p><p><br></p><p>菲菲听了我的话,真的去了社区做了一名志愿者。</p><p><br></p><p>菲菲本身就是一家公司的老总,做事麻利有序,很快就得到社区领导和其他志愿者的认可!她的心情也好了起来。社区领导还专门在微信上表扬了她。</p><p><br></p><p>以下为表扬信内容:</p><p><br></p><p>窝家自救抗击疫灾!…</p><p><br></p><p>[抱拳][抱拳][抱拳]@29-21-4 @寇子@房产经纪人 ,@菲菲 …"逆行天使"们:</p><p><br></p><p>在抗击疫灾的战斗中,你们非常有爱心,自担责任的为窩居在家的小区居民生活排忧解难…!</p><p><br></p><p>特别是菲菲积极主动到处寻觅,采购生活物资!不厌其烦的登记,收款,付账,提货,发放物资,……!事事亲力亲为,使二六五厂老宿舍居民生活无忧![强][强][强]</p><p><br></p><p>我在想…菲菲在抗疫灾中无私无畏!自付汽油费,自备防护服,不辞辛劳默默的奉献!她如此高风亮节…!她在单位里定是位优秀工作者!</p><p><br></p><p>如果她是名社区干部,定是位非常亲民的,能体谅居民疾苦的,深受大家喜欢,爱戴和拥护的好干部!……!</p><p><br></p><p><br></p><p>菲菲的眼泪没有了,现在天天把自己武装起来,冲向抗疫前线,为社区居民登记采购生活的必须物品,为政府排忧解难。时不时,她还会拍几张工作照片发给我。看着菲菲开心的样子,想着她在疫情过程中的变化,我就在想:人的潜力到底有多强大?真的是无法想象。几天之内,她从一个天天在家哭泣的弱女人,一下就变成了冲锋陷阵的战士!这一切来的是那么突然,但又是那么自然。</p><p><br></p><p>现在菲菲天天都要与我聊天,不时发一些照片给我。我的心也与她一样安静了下来。</p><p>3月20日,是江苏驰援湖北的医疗队返回的日子,朋友张国强和我一起,邀了一批江苏的朋友们,共同庆祝江苏医疗队的凯旋。我特意带了两瓶藏了十多年的酒,大家都非常开心!湖北的朋友给我发来了几个现场视频。欢送的队伍,全部用摩托车开道护送,没有任何人组织,街道两旁全是人,人们手举国旗,向这些帮助了自己家乡的逆行英雄们致敬!一位老人家跪在地上,双手举着国旗一个劲地向行进的车队磕头,据说老人家有十一人感染了冠状病毒性,其中有3人是重症,是医疗队拼命救活了他们全家,老人家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便用这种特别的方式,表达着感激之情!看着这些场面,我们无不动容泪流满面。</p><p>正在此时菲菲的视频来了,我告诉她:我们正在庆祝江苏医疗队胜利返回家乡!菲菲说:“让我也看看江苏的朋友们。”我便将镜头对准了大家。一位朋友问我:“这是谁家的宝宝?”(江苏人对晚辈的爱称)我便向大家介绍了菲菲的情况。:“哦!原来她就你向我们说过的,武汉抗疫女人菲菲呀!”大家纷纷和菲菲打着招呼,菲菲也向大家回礼:“感谢你们的医疗队驰援湖北,救了我的家乡,疫情结束后,欢迎你们来武汉!”。好一曲《湖北江苏情》再次让我们感动得泪奔。</p><p><br></p><p>眼见疫情慢慢退去,我默默地祝福她和武汉湖北的朋友们,早日迎来阳光,迎来春暖花开的日子。</p><p><br></p><p><br></p><p>这真是:</p><p><br></p><p>春风十里不如你,</p><p><br></p><p>抗疫前线展芳菲。</p> <p>坚定信念所展现的目光</p> <p>菲菲和志愿者在一起</p> <p>准备给居民分的排骨</p> <p>和她一起抗疫的小胖哥</p> <p>忙碌的志愿者</p> <p>菲菲的志愿者同事们</p> <p>先把自己武装起来</p> <p>我不哭了!</p> <p>准备分给居民的蔬菜</p> <p>大妈,您拿好!</p> <p>准备迎接春天</p> <p>菲菲终于露出了她美丽的真容</p> <p>江苏人的宝宝,你在想什么?</p> <p>赵本山说:难道你脱了马夹就不认识你了?难道你戴上眼镜我们就不认识你了吗?</p> <p>在想疫情过后去哪里玩吗?</p> <p>看谁更牛?</p> <p>和小妹妹在一起</p> <p>拉登夫人来了!</p> <p>夕阳无限好</p> <p>故乡的小河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