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来了赤颈鸊鷉

冬天里的童话

<p>抗疫期间几乎一直宅在家中。春天来了,窗外春风渐近,鸟语初鸣。终是难抑心中躁动,在严格遵守各项禁令的前提下,选择了个好天,出外"放风‘’。</p> <p>目标是颐和园。这个京城最美的皇家园林,自小便是我的最爱,可以说百去不厌。每年春季,那里的水鸟都会引来不少拍客。凤头鸊鷉的浪漫爱情和迁徙的大天鹅都是拍摄的重点。早有性急的朋友在圈里发了不少鸊鹈和天鹅的照片,引得不少喜欢拍鸟的朋友跃跃欲试。</p> 果然在凤头鸊鷉较活跃的西湖景区,聚集了不少鸟友。拍鸟的阵势有引来一些旁观者。这些正是园方不愿意看到的。大喇叭一直提醒游人保持距离,执勤者也要求拍鸟客保持一米五的间隔。在一些传统最佳拍摄点甚至专门置放了栏杆,目的就是防止摄影者过于密集。即使如此也挡不住拍鸟人的热情。 我想告诉朋友们的是,我在这里拍到了一只赤颈鸊鹈。 这只水鸟在昆明湖大湖里,沿着西堤游走。 由于它与一只鹊鸭距离很近,导致我把它错当成鹊鸭的亚成鸟。 直到我在手机上一个应用程序中查得它是赤颈鸊鹈时,才知道这是我拍到的一只新鸟种。 由于拍鸟资历尚浅,我对赤颈鸊鹈没有认知,在网上查得此鸟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中国极为少见。仅见于黑龙江、辽东半岛、河北和福建。 赤颈鸊鹈成鸟很漂亮。我拍到的这只亚成鸟,虽然依稀可以见到成鸟的影子,但显然不如成鸟漂亮。 但愿这只小鸊鷉能在北京快乐生活,也希望能够有机会见到它的父母! 对了,这就是那只鹊鸭,我把它错当成了小赤颈鸊鹈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