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南道尔写给马克的信(1)

阿西莫夫•江户川彦翰

<p>我是马克•杰佛森•布什。</p><p><br></p><p>在我进入剑桥大学的第二年到博士毕业的五年中,我在学校中以侦探的身份自居。</p><p><br></p><p>谨以此书纪念我的侦探时光。</p><p><br></p><p>第一章 澳洲修学旅行</p><p><br></p><p><br></p><p>第一部分 犯罪的前奏</p><p><br></p><p>1月10号,大二的上学期结束了,报名参加澳洲修学旅行的我与其他同学在整理好去澳洲修学的用品后,将返回学校,度过休学旅行前最漫长也显得最无聊的三天。</p><p><br></p><p>20号,一个年级共33名学生,同老师前往了温暖的澳洲。</p><p><br></p><p>在飞机上,我们脱下棉袄和羽绒服。20个小时,我们要在澳洲航空的飞机上呆近20个小时才能到达悉尼——这是20号仅有的伦敦悉尼直达航班。</p><p><br></p><p>我把头埋在怀里,小睡一会儿,把精力留给澳洲。</p> <p>飞机上不时传来旁边同学的窃窃私语,不知是谁突然大声喊出来:“珍,你是不是很喜欢珠宝?”</p><p><br></p><p>我回头一看,原来是珍的朋友—南希。</p><p><br></p><p>“你不早就知道我特别喜欢珠宝了吗?”</p><p><br></p><p>“只是问问而已。我在想要不要送你一个?”</p><p><br></p><p>好朋友罗伯特来插话了,要送也要我先送,我要送珍一个巨大的钻戒作为结婚礼物,哈哈。</p><p><br></p><p>我的死党罗伯特是珍的恋人。</p><p><br></p><p>当罗伯特说完那句话时,我感觉南希的脸色不太对,但是很快她又笑了起来。</p><p><br></p><p>我一直觉得南希对罗伯特有意思。</p><p><br></p><p>“你们听说了吗?悉尼最近特别乱,一直有枪击事件发生,幸好我们在那边只呆四天。”</p><p><br></p><p>又是南希在扯东扯西,旁边一群人也纷纷讨论了起来吵得我都睡不好觉。</p><p><br></p><p><br></p><p>不知不觉中修学旅行二十四天已经过去了,最后一天,我们在悉尼的君士但丁酒店聚餐。酒店旁是一条美丽的溪流。</p> <p>第二部分 犯罪</p><p><br></p><p>聚餐过后,谁都没有料到的悲剧发生了。</p><p><br></p><p>为了更方便的陈述我是如何解决这个案件的,我将客观地陈述整个案件。</p><p><br></p><p>时间将近一点,南希出去了,她跟她的朋友说她要上厕所。五分钟后被害者珍出去了,据她的朋友们说出去在珍出去之前,她暗自一笑。</p><p><br></p><p>将近两点钟南希回来,她很无力,并且显得惊慌失措——同时带来了一个坏消息,珍死了。</p><p><br></p><p>珍被勒死在珠宝店里,这家珠宝店是少见的珠宝店——店中虽然有珍贵的首饰,保安系统却一塌糊涂,而且处于地段人少的地方,是非常适合所谓强盗集团出没的地方。</p><p><br></p><p>至于为什么保安系统那么烂,是因为贵重的首饰只有一件,而且还是非卖品,其他的都是破铜烂铁。</p><p><br></p><p>在我们一行人到达现场之后五分钟后,警察也来了。</p><p><br></p><p>这次休学旅行变成了灾难。</p><p><br></p><p>所有人默默无语,两个男生开始了哭泣,一个是我的朋友罗伯特,另一个是唐尼。</p><p><br></p><p>了解了情况后,警方向罗伯特询问了关于珍的问题,因为罗伯特情绪失控,警方没有能够得到任何消息。但是警方对南希和店员的审问似乎有了一点成果。</p><p><br></p><p>根据南希陈述,她和朋友珍一起来到这家珠宝店,在挑选时遇到了强盗,由于当时所有人戴着帽子和口罩,他们根本不记得强盗的面孔,她和店里的店员一样,被强盗用高浓度的乙醚迷昏了,南希依稀还记得会散打的珍强力反抗,却被一名大汉从身后用珠宝店的镇店之宝——黄金皮带勒住了脖子。</p><p><br></p><p>南希的话让人觉得很明显是真的,珍身上有打斗的痕迹,衣服上都是皱褶脸上狠狠地被扇了几个耳光,拳头小臂都有划痕和凝固的血。</p><p><br></p><p>罗伯特快要晕厥了。</p><p><br></p><p>珠宝店遗失的珍宝只有一件,也是整个珠宝店的镇店之宝——有11颗30克24k黄金和十一颗和田玉组成的大皮带,也是凶器。</p><p><br></p><p>警方也相信了南希的说法。</p><p><br></p><p>这一条黄金皮带出自雕刻和珠宝大师彼得之手,但它在这家珠宝店里一直是非卖品,所以珠宝店的规模很小,店主是一个毫无收藏概念的商人,他把这条项链放在珠宝店和开珠宝店的原因,只是因为朋友的劝说。很显然,这也是强盗集团盯上这家珠宝店的原因。整家珠宝店除了这条黄金皮带其他的珠宝价值不过几百,也难怪强盗集团没有带走。但是黄金皮带不一样,这条皮带的市价可达上百万美元。</p><p><br></p><p>但对我来说,这同样说明了一件事情,强盗集团所有的时间十分紧张。</p><p><br></p><p><br></p> <p>根据警方的理解,只带走一条项链,是有原因的,首先是因为其他的项链十分劣质,其次是因为带着这些项链,有可能使他们成为警方的目标。</p><p><br></p><p>但是对我来说,我并不觉得这么简单。</p><p><br></p><p>这也是罗伯特跟我说的。</p><p><br></p><p>他告诉我在尸体被送走时,珍的高跟鞋掉了下来,他看到珍的脚上有紫红色的印记。</p><p><br></p><p>我知道那是尸斑,但令我感到奇怪的是——尸体在我们到来时,明明是卧放置的,为何尸斑会出现在脚上?这说明尸体至少被竖立放置了30分钟,犯人为什么要这么做?而且如果强盗集团这么做的话,说明他们有充裕的时间,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带走那些项链呢?虽然不值钱,但上百条项链加在一起也可以卖掉近十万英镑。</p><p><br></p><p>为了以防万一,我让警官确认了珍脚上的尸斑,以免在后来的过程中尸班转移缺少证据。</p> <p>通过查看手机上的聊天记录,警官们发现是南希把珍叫到珠宝店来的。对此,我们都清楚,珍喜欢珠宝,南希是珍的朋友,发现了珠宝店叫珍过来,非常自然。</p><p><br></p><p>但我却感到奇怪的是,南希怎么知道这边有一家珠宝店的?</p><p><br></p><p>从12点58分到1点02分所发出的信息这之间只有四分钟,在我们来的路上没有任何线索告诉我们这里有珠宝店,而且道路不相同,要上厕所的南希,她是怎么找到珠宝店的?</p><p><br></p><p>根据南希的解释,她在卫生间看到有人在试戴新买的珠宝,便问这附近是不是有珠宝店?这个解释令我安下心来,但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件事情让我觉得匪夷所思,仿佛澳洲的休学旅行一定会出事一样。我想起了一个杀人的目光,那是南希的目光,在飞机上,罗伯特说完那句话后南希的目光。</p> <p>但是更奇怪的问题是,强盗为什么只杀死了珍?他们完全可以不杀死她,而直接用乙醚将她催眠。</p><p><br></p><p>按照南希的解释是因为珍的强力反抗。</p><p><br></p><p>我回忆了一下珍的死尸,当我从昏迷中醒来时,也许我只会觉得珍晕掉了,找同学来帮忙,而不是直接判断她死亡了。</p><p><br></p><p>我捋了捋思路,如果按照店员和南希所说的结合在一起,那么事件的发生应该是这样的。</p><p><br></p><p>先是一个人进来他从背后将店员昏迷后,珍看到了上前反抗,就在这时其他同伙冲了进来,他们抢走了腰带,并且勒死了珍,这个时候南希也被昏迷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