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别人,首先要爱自己

佛手花

<p>偶尔会莫名其妙,突然想起爸爸抱怨的话:“为什么总是我在付出,你们都跟着我享福,我却不能跟着你们享福?”</p><p>时隔多年,当我步入中年,陡然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中年人是极其孤独的,上有老下有小,身旁还系着朋友。所有的人都要依赖你,仰仗你,而你也有能力给予他们关心和帮助。</p><p>关键是你很有能力很有价值……!</p><p>以前每个星期我都会休假两天,现在是一天半。半天给妈妈,我要给她料理身体,刮痧或者艾灸,再或者是按摩。半天给婆婆,孩子,公爹。我要陪婆婆看电视,陪孩子做作业,再有功夫,还要给公爹艾灸,公爹的慢性咳嗽,多方治疗无效,是艾灸给他治愈了。还有半天回家看奶奶和姑姑们,给姑姑们刮痧或者艾灸调理身体。就这半天功夫,是吃饭,聊天加上料理身体,时间很短暂,我都不知道怎么度过的,累并快乐着。</p><p>回家还要做饭,收拾屋子,偶尔还要给老公调理身体,再有点时间,我要学习,不停的听各种培训课,中医讲座。做饭的当歇,听听喜欢的音乐。</p><p>可是再怎么忙,我也要抽出半个小时给自己艾灸。</p><p>因为我知道没有好身体,所有的都会歇菜,更别提给予别人帮助。</p><p>爱别人的前提是学会爱自己。</p> <p>平日我自诩自己是小太阳,可是每月生理期来临的时候,我就自动切换成了月亮。</p><p>我对小姑说我不回去了,想休息。</p><p>潜台词就是我不能回家给你们调理身体了。</p><p>交谈中得知三姑要回家找我。</p><p>小姑说,你回来陪我聊天,咱们不调理身体。</p><p>可是这一天来临的时候,我自然而然的带上了刮痧仪。</p><p>一切都成了习惯,因为我是医生,似乎看不得病人的苦,让患者离苦得乐是我的义不容辞的责任。</p><p>这还是我的亲人。</p><p><br></p><p><br></p> <p>小姑看到我回来,十分的开心,厨房里已经炸了很多麻花给我们吃。</p> <p>用牛奶还有胡萝卜做出的油条,营养很丰富,味道也不错。</p><p>小姑每天都会跟着抖音学做很多好吃的食物给奶奶,奶奶真的很幸福。</p><p><br></p> <p>奶奶坐在艾灸仪上,给我拿水果。</p><p>老人家已经慢慢喜欢上了小姑给她的精心安排的生活。可是我在想小姑走了她怎么办?</p> <p>知道吗?三姑会做豆腐,她用一天的时间用石磨磨豆腐,一天的时间啊,自己在磨上磨豆腐。然后大清早三点起床做豆腐,得烧两遍火,用布包袱攒掉水。</p><p>她刚说完,我脑海里立马显出两个字“伤天”。就是吃这豆腐真的“伤天”,我这刚想过,小姑脱口而出“伤天啊”!奶奶耳朵有点聋,马上聋对“吃了上天好”。</p><p>大家哈哈大笑,三姑说,我胳膊,后背痛的不行了,伤啥天,食物都是给人吃的,都说的啥傻话?</p><p>豆腐醇香细腻,入口即化,我想说的是,我就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口感爽滑的豆腐。</p><p>我佩服三姑的这种吃苦耐劳和韧劲,我敢说再没有这么勤劳的人了。</p><p>为了让我们能够吃上这么正宗的豆腐,她也是拼了。</p> <p>我一点没有纠结要不要给三姑刮痧的问题,可是在给她调理身体的过程中,我感觉自己的身体有点燥,想恶心,头晕,身体发飘,手肌腱痛。</p><p>想自己平日只有85克血,此时还处于生理期,我要爱自己呀,没有人强迫你做任何事,一切都是自愿。你不要有怨言,做与不做完全取决于你自己。所以给三姑刮痧完,告诉小姑和大姑,今天不能继续了。</p><p>还是那句话,爱别人,首先要爱自己。</p><p>开心的是姑姑们都很支持我这么做。</p><p>他们说每次回来,这一家病人把你累坏了。</p><p>小姑给我倒茶,三姑递我火龙果吃。</p><p>聊天模式打开……!</p><p>小姑说阿比利给她一张银行卡,她从来都没有想要从这张卡上偷点钱当私房钱。</p><p>我夸她慎独,她说这是自律。</p><p>慎独,语出《中庸》,其意是独自一人无人监视,也表里如一,严守本分,不做坏事,不自欺。</p><p>靠“心”把持住自己,“吾心有主”,不为所动。</p><p>慎独,是衡量一个人道德水准的试金石,一个人在公共场所不做坏事,比较容易,独处的时候,也能一样不做违反道德准则的事情,则需要很高的道德修养。</p><p>我想说小姑的道德素质很高,这是很多人都达不到的境界和高度,说了这么多。就是希望自己的将来以她为榜样。</p><p>她说她很佩服他儿子,没有忧患意识,满足当下。</p><p>我则摇摇头,感觉她说的不对,用范仲淹的话说应该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患意识。从内心里希望我的表弟得有反省精神。</p><p>布朗宁曾说过:“能够反躬自省的人,就一定不是庸俗之人。”</p><p>深知,一个善于自我反省的人,往往更能发现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并能够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p><p>一个真正成熟的人。遇事都懂得从自身出发找问题,而不是怪罪他人。</p><p>怎么可以没有计划没有目标没有方向,对自己的人生,尤其是孩子的爹了,得有规划担当和责任感。而不是满足当下,不思进取,没有梦想。</p><p>谈到知足,姑姑们感慨我们生在威海有多么的幸福。不那么贫穷,甚至与国际接轨。面朝大海,鸟语花香,人民朴实,老百姓的日子蒸蒸日上。</p><p>小姑说真羡慕大姐70多岁还有90多岁的妈,很开心自己的侄女外甥都那么尊敬她,还有几个姐姐都那么呵护疼爱她,每次回国,都不想回西班牙。每次要启程都是泪水涟涟,万般不舍。</p><p>我感觉小姑还活的像个孩子。</p><p>罗兰说过,一个人如果让自己经常维持像孩子一般纯洁的心灵,用乐观的心情做事,用善良的心肠待人,光明坦白,他的人生一定比别人快乐的多。</p><p>我常感慨时间从指尖流淌,从唇边飞逝。从眉间转瞬即逝。</p><p>我不想给自己留有遗憾,趁自己年轻,多回家看看长辈,从他们身上汲取养分,以富养我的灵魂。似乎看一天少一天,即便少一天。可是充实我一天。</p><p>生命实在短暂,要学会风起的时候看落花,雪舞的时候举杯邀月,心中若有美,处处莲花开,心中若有爱,处处春色在。就看你怎样的心态。</p><p>就算生理期,我也要艾灸,避开小腹,艾灸合谷和太冲,最后中脘封穴。做的就是健康的事业,我希望每天神清气爽,耳聪目明,读更多的书,行更远的路,把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可以结识更优秀的人。</p><p>纵使山高水长,也不负韶华,不负时光,只有学会积蓄,保持好自己的体力,努力奋起,那么我们的未来会更加美好。</p><p>想要爱别人,请多爱自己吧!</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