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学生,这么办,值!”

举山士

<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为了学生,这么办,值!”说这话的,是泉巨永乡学校普通教师于化鹏老师。是什么事让他这样笃定地自信,回答如此斩钉截铁呢?下面还原事情的原委,容我慢慢说来听。</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3月10日,偌大的校园,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师生未开课上学,只有几名校级领导和1名值班教师在校,显得静寂冷清。从门卫出来,准备找值班教师于化鹏交代疫情值班事宜,来到办公室门前,才晓得他正在线上教学,只得作罢。</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据李校长讲,全校教师利用移动“云视讯”做线上教学,通过学生和家长反馈,以及线上听课监察,综合衡量的效果是很不错的。老师都很用心,很敬业,的确不容易。</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再次找到他,是午后一点钟。其实,他正在研究上报线上教学视频的事宜,忙得不亦乐乎。案头上,是摊开的教材,教参,还有讲课的预设教案。见我进来,于老师停下手中的活儿,和我打招呼。“哎呀,用上平板电脑了”,我好奇地问。“刚买了两天,华为的。”</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这是在做什么?”我有些明知故问。“哦,我在录课,教导处布置的任务。”于老师轻描淡写地回答我。</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花了多少钱?”我问。</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1600多,托同学在网上买的,实体店贵些!”</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线上教学用手机屏幕太小,组织课堂不太得劲,用上这个大家伙,轻松多了,效果也好了。”</span></p><p> “就因为线上教学,花小两千,也是够拼的了。”我不无敬意地如是说。</p><p> “为了学生,这么办,值!”于化鹏老师不假思索,说得掷地有声。 </p><p> 围绕录制线上教学视频的话题又谈了起来。于化鹏老师说,线上教学是新生的事物,没有疫情的冲击,宁愿多在线下讲几节课,也不会讲哪怕一节线上的课。线上教学,虽然老师是在家里,但备课、讲授、考勤、辅导、批改作业,要做得事真不少,累!</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就拿录课来说,我研究了小半天,总算弄出个大荒儿。”说着,于化鹏老师轻点屏幕,为我播放他录制的视频课《拥有一颗宽容心》。我眼前一亮,这课录制的蛮有水平。</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他不容我夸赞,“不行,不行,还得再研究。”他向我介绍,为了录课,先是在网上搜索合适的录课软件,最后确定下载了“录课精灵”。然后是学习软件使用知识,制作幻灯片,设计教学环节流程,一点不敢马虎。</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是啊,教育是一门艺术,需要全身心地热爱;教育是一门学问,需要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是一项工程,需要一丝不苟地建设。</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我由此想到,正是有无数像于老师一样的教育人,把每一堂课都当成完成心爱的艺术品去琢磨,才会让课堂焕发出智慧共享的光彩。也正是有“为了学生,这么办,值!”的无悔奉献的心态,才最能折射出太阳底下最光辉职业的风采!</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全民抗疫,责无旁贷!老师们在另一条战线上,以对事业的忠诚,在网络世界进行着一场特殊的战“疫”</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为了学生,这么办,的确值!</span></p> <p>平板电脑包装</p> <p>视频课片头</p> <p>视频课视频照片</p> <p>展示教材</p> <p>案头摊开的教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