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居田园(一)

水冰月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图文:水冰月</b></p> <p><b>手术后,我决定回婆家养伤,经历了长达半年之久的皮肉之痛,我终于明白了身心健康的重要性。故乡的原风景,美的让人心动。在大自然的调色盘中,你会觉得身心都是那么轻盈,仿佛盛开的菜花一丛,又如一缕徐徐而来的清风,你会发现即便飘渺却又如此真实的扎根在春天里,那种感觉自在、踏实、且从容。</b></p><p><b> </b></p><p><b> ——前言</b></p> <p><b>【乡村记事】之一:每天在芬芬的花香和清新的空气中醒来,远山层层叠叠,艳丽的黄铺满了大地,润泽着双眼,心便不自觉的愉悦起来,情绪不需要酝酿,音乐不需要展开前奏,直接就会升华到副歌的欢畅,让人发自内心,如一串串流动的歌谣,就这样欢欣着,雀跃着,美好着,飘舞着。</b></p><p><br></p><p><b>今天的天气稍稍有些凉,公公一早生起炉火,就去赶场了,买了几斤排骨和大骨回来,还买了面包给我们吃,午餐很丰盛,老二(二姐)厨艺很好,煮了腊肉,香糯可口,我竟然吃了五片,身体轻松了,精神轻松了,连胃口也轻松的好到一塌糊涂。我总是一边吃着一边叨叨:“老二,我又吃多了,又吃多了。”老二说:“多吃点,多吃点,等你回重庆张永超要给你称重,我才有底气。”超哥那个称重的梗总是在家里无处不在的蔓延着,这就是爱吧,用最朴实和最温暖的方式。</b></p><p><br></p><p><b>家里最开心最忙活的要数果果这个小可爱了,果果刚刚一岁多点儿,正在学说话,一连串儿的咿咿呀呀,嘴不停,手不停,那一直奔跑着的小身影,哒哒哒的小碎步仿佛脚下生了风,带着她的叫毛毛的小狗狗满院子嬉戏,有果果和毛毛的世界就是如沐春风。</b></p><p><br></p><p><b>睡了午觉起来,公公和姐夫在收拾菜园子,这一亩二分地里播撒着辛勤的汗水,却回馈给家人最珍贵的养分,感恩土地的滋养,感恩家人的辛勤。</b></p><p><br></p><p><b>踱步到烤火屋里,婆婆便招手喊我坐下:“冰清啊,快来吃耙耙(软糯的烤红薯)”坐在温暖的火炉边,水壶里咕嘟咕嘟的冒着热气,一掰两瓣的烤红薯,又香又甜。这质朴的人间烟火常常就会让我情不自禁的就红了眼睛。</b></p><p><br></p><p><b>娟儿去我房间收走了我换下的内衣,尽管我有些难为情,但孩子一直说:“舅妈,这都是顺手的事儿,你千万别客气。”当下手足健全却不能自理,我也就不去逞强了,感谢孩子不把我这个舅妈当外人。</b></p><p><br></p><p><b>邻居送来了一筐蛋,二十个鸡蛋,二十个鹅蛋,老二说以后每天要给我吃个鹅蛋,我放在手里一比划,这个份量确实不一般。</b></p><p><br></p><p><b>晚饭吃的馄饨和煎蛋,院子里依然是那个风一样的小果果,奶声奶气一串串如银铃一样的语言,拉着婆婆在马路边溜达,娟儿和老二看着视频锻炼,姐夫歪在沙发上看电视,公公往炉子里加着柴……</b></p><p><br></p><p><b>山村逐渐暗下来,远处的山上也泛起了点点灯光,每一个光点里都一定是一个幸福温暖的家庭,那里面也一定如我们的家一样,老人在笑,孩子在闹,如此这般,便是最朴实却又最平凡的幸福吧。</b></p><p><br></p><p><b>老二给我擦洗伤口并换了药,打来洗脚水给我泡脚,送我回房间,不忘摆弄好那特制的坐便器,铺好被子,一顿叮咛让我早点儿睡觉。</b></p><p><br></p><p><b>回到家的这几天,我一直有个想法,把平日里的点滴记录下来,最暖最真就是这毫无修饰的日常,这平实的烟火便是人间挚爱。到了这个年龄,仿佛更加率真了,那种随时可以开始新的路途的心情还一直在。而且,更加幸运的是,经过皮肉之痛的折磨,身心越来越放松了,越来越舒展了,越来越不怕暴露天真了。</b></p><p><br></p><p><b>那么,关于【乡村记事】,就从今天开始吧!</b></p> <p><b>【乡村记事】之二:醒来,听到屋后“啾啾啾”的鸟鸣声,清脆悦耳动听。我在猜想那幅山水画的窗帘后面该是一种怎样的风景?自从回家后大姐给我拉上这个帘子,我就一直没拉开过。我幻想着鸟儿们成双成对的追逐着,打闹着,在这如诗如画的春日里你侬我侬着。是的,在这美好的季节美好的时光里,万物都该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才不枉此生。</b></p><p><br></p><p><b>转头向另一侧,窗外有束淡黄色的光照射进来,把窗户的影子投射在我脚下的方向,我确定今天又是一个好天气,按捺不住那种激动无比,戴上护具翻身下床。</b></p><p><br></p><p><b>果不其然,打开房门,就看到太阳在对面山上缓缓升起,整个山脉顿时变成了金黄色,温暖,深沉,广博,每每看到这样的景象我都会无比激动,我知道在这样的晨光里我什么都没做,唯一重要的是:金漫远山,我在晨光的另一端见证着这安安静静又轰轰烈烈的日出东方。</b></p><p><br></p><p><b>公公依然是那个最勤劳的人,他从屋后砍了竹子把菜地围起来,我们家的菜园子永远都是吃不完的菜,这季归去,那季又来。</b></p><p><br></p><p><b>阳光毫不吝啬的撒满整个院子,屋后的柴整整齐齐的码放着,院子里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单看这一切就会觉得这一家人是多么的勤劳。</b></p><p><br></p><p><b>房前屋后,被各种怒放的花儿包围着,清风伴着花香,沐浴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仰面便是温暖的光,突然间就觉得极致的幸福不过如此。我甚至幻想着真正的回归田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把这个家重新修缮,增添几间房,让孩子们每人都有一间。要有一间大一点的茶室,摆满我喜欢的瓶瓶罐罐与花花草草。</b></p><p><br></p><p><b>许是在重庆待久了,尤其是重庆的冬天,阴暗潮湿,难得几日会有阳光,于是,对光尤为渴望。而此刻从早上一睁眼就会迎着太阳,直到傍晚太阳落山,一整天都会被光与暖环抱着,那种被自然润泽的幸福便是其他不能代替的。</b></p><p><br></p><p><b>早餐,老二给我煮了鹅蛋,硕大的一颗,在澄澈的晨光里,鹅蛋黄与那颗冉冉升起的太阳一样,养着我的心,养着我的胃,养着我清淡的灵魂。</b></p><p><br></p><p><b>几近中午,大伙儿又开始忙碌起来了,小果果又开始满院子飞了,屁股后面跟着她的毛毛,老二打扫完各个房间去洗衣服了,公公去屋后种生姜。</b></p><p><br></p><p><b>偶尔会有开着三轮车或者摩托车的路人从门前经过,婆婆会大声的和他们打着招呼,人与人之间,自然与人之间,没有半点距离感,阳光晒得身上暖暖的,越发的敬畏自然了,感谢她的恩赐和给予。</b></p><p><br></p><p><b>我感觉我已经爱上了这种素简的日子,放下所有的负累,越来越多的东西都逐渐沉静下来,比如眼里的风景,风吹浮世, 世界何曾有变,美好与否,无非是一心而已。只要想起自己的那句座右铭:心怀善暖,仰面是光。就会觉得此刻的温暖是多么的幸运,而庄重。</b></p> <p><b>【乡村记事】之三:婆婆去村里遛弯儿了,老二带着果果去店子(村里的小卖部)上买东西,院子里忽然好安静,连毛毛也不知躲哪儿去打盹儿了。我冲了杯咖啡,娟儿剥了个橘子,终于可以无所顾忌的敞开心窝子聊聊天。这个叫我舅妈的孩子,已经是一个一岁孩子的妈妈,尽管我们不属同辈,但可以如朋友般倾心交谈。</b></p><p><br></p><p><b>聊到了我们这个家,每个成员都是那样默默无闻,平凡且伟大。总是为对方想的多,为自己想的少。从不计较长短和多少,遇到事情总是心往一处想,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比如,此刻,娟儿在家带孩子,我在家养伤,说到了接纳,说到了退路,说到了包容,说到爱,这个家永远都是我们挥泪过后最温暖的支撑。</b></p><p><br></p><p><b>公公收拾完门前的那垛柴,又去担粪灌溉菜地。之前,只知道家里的菜长得总是比别家的好,一茬又一茬的供应着全家人的需求,甚至还会经常给大姐和洁娃子带,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老父亲为这一亩二分地的辛勤付出,不停地劳作,才有了那么丰富的菜园子。老人颤颤巍巍的担了一担又一担,不知为什么,鼻子突然有些酸,我站起来朝着他喊了一声:“爸,歇会儿吧!”公公回我:“没事儿,担完这一担。”</b></p><p><br></p><p><b>娟儿说:“舅妈,你去躺一会儿,我给你蒸鱼吃,蒸好叫你。”</b></p><p><br></p><p><b>我的归来,让一家老小围着我转,老大和二姐夫买了很多鱼用渔网养在家门前的池塘里,吃的时候就去抓一条,中午喝了鱼汤,留一条晚上蒸给我吃。</b></p><p><br></p><p><b>面对一家老小,我端着这沉甸甸的情意总是无法下咽,即便我开玩笑说:“每天我都大言不惭的享受着这份浓稠的爱,这可让我如何是好啊?”她们的回答永远都是那句话:“你需要补身体,好好喝汤伤才好得快。”我以前经常给婆婆和两个姐姐开玩笑说:“你们对我好,是因为你们心疼你们家张永超。”</b></p><p><br></p><p><b>而此刻,这种玩笑不能再开了,她们对我的好是真真切切的,毫无保留的。我也曾经跟俩姐开玩笑说:“假如有一天我跟你们兄弟离婚了?你们会不会不认我?”俩姐同一个反应:“说那些,我们之间的情意跟张永超无关,即便是有那么一天,咱们还是姐妹。”说的我泪眼汪汪的,我也可以拍着良心说,这二十多年来,这个家待我不薄,真如亲生女儿一样。</b></p><p><br></p><p><b>躺累了,又起身去院子里溜达,开门就看到桂珍姐姐和老二靠在栅栏上说笑。老二说:“冰清啊,桂珍姐姐给你抱来一只老母鸡。”隔着院子,阳光下,我朝桂珍姐姐不停的说着谢谢。桂珍姐姐反而不好意思,我踱步过去,她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用毛爷爷卷成的卷儿,一边羞涩的笑着,一边往我手里塞,我赶紧退后,喊老二给桂珍姐姐塞回去,这可万万使不得。</b></p><p><br></p><p><b>桂珍姐姐,是二爹(公公的二哥)的儿媳妇,二爹早些年就去世了,他的儿子平子哥哥也在几年前离开了人世,记忆中平子哥哥是一个非常能吃苦的人,有一年回来,婆婆说平子哥哥得了癌症,已到晚期,我和超哥赶到医院去看他,也许他已知自己的时日不多,看到自己的堂弟更是忍不住的哽咽,给他的钱他握在手里说这份情可能没机会还了,那是最后一次见平子哥哥。</b></p><p><br></p><p><b>后来,每次回家都会到村里转转,平子哥哥一辈子打工挣钱盖的房也算体面,只是没有享受几天。桂珍姐姐是个贤惠的女人,屋里屋外,房前房后都收拾的干干净净,妥妥当当。</b></p><p><br></p><p><b>再后来,桂珍姐姐结婚了,对方是一个很老实又很能干的大哥,这个纯朴善良的女人终于有枝可依,有肩可靠了,真替她高兴。</b></p><p><br></p><p><b>说着往日的故事,少了悲伤,桂珍姐姐的脸上总是挂着笑,那种真诚和质朴的流露竟然是那样的让人动容,唯有真诚不用藏着掖着,明明白白的就会涌动着共鸣,我在想,现在的桂珍姐姐一定很幸福。</b></p><p><br></p><p><b>送走桂珍姐姐,又有一位乡邻送来了六十个鸡蛋,说没啥好送的,鸡蛋是自家的,让我别嫌弃。这些厚重的情意和沉甸甸的暖就如这漫山遍野的菜花润泽着我的心田。让我一次又一次的体味着人间的真情和善意的可贵。</b></p><p><br></p><p><b>三月,我就这样经历过一冬天的皮肉之苦,天算地算不如这突如其来的神算,在大家都大门不进二门不出的时候,难熬的疼痛让我鼓起勇气去做了这个手术,术后回到这个花开正好的乡村,感觉一下子就从无底的深渊里一猛子扎进了遍地花开的春天,身心从未有过的轻松和愉悦,这一切来的劈头盖脸,总是让我在每一个清晨里醒来都如做梦一般。</b></p><p><br></p><p><b>该去的都去了,该来的也来了,每天迎接我的都是自然与万物给予的能量。山是厚重的,花是烂漫的,人是温暖的,情是珍贵的,连风都是轻柔的。所以,我会常常的为眼前的一切真实而又平凡的发生而感动着。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会为每一份来自家人与他人的关爱而热泪满眶……</b></p><p><br></p><p><b>感恩时光,感恩善暖。敲完这些字,分明感到嘴角情不自禁的上扬了。夜深了,乡村也静了下来,安静平和又温暖的一天结束了,这一天过得,真好!</b></p> <p><b>该珍惜的:妥善保管</b></p><p><b>该放下的:烟消雾散</b></p><p><b>该坚持的:心怀善暖</b></p><p><b>该忘记的:风清云淡</b></p><p><b>一路迎着光,向前……</b></p> <p><b>编后语:自2018年初,我开始专注于写日记,都收录在《捡拾光》栏目里。亲爱的朋友们,感谢你们这一直以来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我是如此平凡,又是如此幸运,感恩遇见,感恩这流年里的相逢。</b></p><p><br></p><p><b>以下文章都收录在《捡时光》栏目,敬请欣赏——</b></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ottajoq?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历经山河,人间仍然值得</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giom4b8?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天渐寒,心已暖</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b41ek7f?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只愿为你守着约</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zl7ga2i?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繁华处清醒,安静处修心</a></p> <p><b style="color: rgb(1, 1, 1);">如果您喜欢水冰月的文章请在文末点赞支持,谢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