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文嚼字

笨狼

<p>做了若干年图书编辑,除收获两袖清风外,还收获一身毛病。有生理性的——颈椎截弯取直,视力下降,也有心理性的——习惯咬文嚼字。</p> <p>咬文嚼字本不是什么坏事,文字的确需要仔细打磨,推敲斟酌。只要不过分迂腐,卖弄知识,人们也都能接受。上海文化出版社的《咬文嚼字》杂志,畅销二十多年,就是受人喜爱的佐证。</p><p><br></p><p>咬文嚼字对于编辑来说是基本功,也是混饭吃的标配。</p><p><br></p><p>倘若一不小心没把别人的文字咬碎了,嚼烂了,没把硌牙的“沙子”消灭掉,出成了书,则盖也盖不住,抠也抠不掉,满心懊恼不说,五斗米被罚去了一斗米是有的,更有甚者,丢了饭碗也是有的。</p> <p>业内人常戏谑:编辑这个职业,真是拿着买白面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p><p><br></p><p>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久而久之,做编辑的免不了便落下咬文嚼字的职业病来。</p><p><br></p><p>别人司空见惯的错,在一个编辑看来,偏偏就过不去,犹如眼中钉肉中刺一般,必欲红笔一圈,除之而后快。</p> <p>生活中遇到的错字不胜枚举。</p><p><br></p><p>超市称秤的地方,常贴一指示牌:“称称处”。一直觉得有点嗲嗲的,这是提醒顾客此处可以将物品“称称”吗?</p><p><br></p><p>近段时间,小区、营业场所门口皆有温馨提示:“请戴口罩。”很多地方是这样提示的:“请带口罩。”请问,我将口罩放在包里,或揣在口袋里,确实带了,就是没戴在口鼻上,算不算违规呢?</p> <p>记得有次去吃面食,店门口招牌上赫然可见“混沌”二字。馄饨是不敢点了,怕常犯糊涂的我越吃越混沌了。</p><p><br></p><p>那就吃碗饺子吧,边吃边就看“混沌”二字一万个不顺眼,暗自思忖,这么年轻帅气的店老板,不至于连馄饨两个字也写错吧?</p><p><br></p><p>结账时还是没忍住,跟老板说了,打死也没想到,老板说是故意错的,好以此招徕客人。</p><p><br></p><p>我无语。好好吃碗饺子就得了呗,操人家错不错字的闲心干啥呢?</p> <p>从此学乖了。某日遇一家饺子店门口小黑板上,用粉笔写着:本店出售荠菜绞子、芹菜绞子、红油绞子。看看店里的食客们,吃得喷喷香,我怎么也不敢进去点,万一我吃进去胃绞痛了算谁的?也不敢多事去责问人家,只好饿着肚子落荒而逃。</p> <p>不光是日常生活如此,出版物、媒体犯错比比皆是,都是干这行的,我能理解。但前几天遇到的事有点不能原谅了。</p><p><br></p><p>女儿给小元宵买的书上,错得离谱。薄薄的十几张纸的小书,总共也就二三十字,且不说拼音不用等线体、“玫瑰”的“瑰”字不用轻声,单就那么大的“桅子花”,就让人瞠目结舌。查了一下,还是正规出版社的正规出版物,编辑大人硬是将“栀子花”改了名,而且“子”字还不念轻声。这胆也忒肥了吧?</p> <p>3月2日晚,湖北卫视新闻节目刊登采访者信息时,错打出“江苏省合肥市”的字样,一时激起网友热议,也刷爆了合肥人的朋友圈。“湖北卫视 江苏省合肥市”的词条迅速窜上微博热搜前列。</p> <p>对于这样的低级错误,作为合肥人心中不爽是肯定的。我堂堂霸都,在湖北电视台的编辑眼里,居然划归了江苏省?</p><p><br></p><p>曾几何时,合肥人在外常被人问是哪个省的,好不容易经济发展了,房价飙升了,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口号也喊得震天响了,竟然还如此不受待见,这叫咱合肥人情何以堪?</p> <p>清代时的确江苏、安徽不分彼此,同属江南省。虽说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但没见红头文件,你就竟敢胆大妄言?公平起见,建议最好哪天打个“安徽省南京市”的字幕,也让咱合肥人心理平衡一下。</p> <p>我有时在想,为什么现如今简简单单的连小学生都认识的字,总有人在犯错。不是水平不够,现在应该都扫盲了吧?</p><p><br></p><p>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错很正常,这不可怕,可怕的是现代的人对错字习以为常,觉得无伤大雅,不影响阅读,见怪不怪。所以就恶性循环,一错再错,你错我错大家都错,大哥不讲二哥,连北大校长、清华大学职工都犯错,我一普通群众错了也就无可厚非了。</p> <p>大家都不较真了,我干吗还傻乎乎地老犯个职业病,咬什么文,嚼哪门子字?</p> <p>文字:笨狼。</p><p>花卉图片:莫元翰老师 。 感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