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年不寂寞

江南雨

<h3>图 片:来自网络(致谢)</h3> <h3><br /></h3><h3>弄不清童年与少年的年龄标准划分是多大,反正我童年的时候就已经在干着少年的活……</h3><h3><br /></h3><h3> 我的出生</h3><h3><br /></h3><h3>母亲生了三男三女,我排第三,我后面是两个弟弟一个妹妹,前面一个姐姐一个哥哥,按这出生顺序排,应该是最佳位置。可我那受封建思想影响的母亲,偏偏把我推到了老大的位置,母亲是一个非常重男轻女的人,(写这些,知道是大不敬,我已经做好了被骂的准备)我的姐姐是老大,在我和哥还没出生就被送了人,我哥比我大两岁,父亲告诉我,我也差一点就送了人,准备过继我的那户人家,其实就是我的姨,我姨比我家条件好很多,只有两个儿子,想要一个女儿,我母亲同意,可一直胆小懦弱的父亲,不知道向谁借的胆,坚决反对将我送出去,为此我问过父亲,为什么,父亲说,将姐姐送出去就已经很后悔了,不想再后悔一次,父亲的不送之恩,我终生难忘,不管家里有多苦,有多穷,我还是喜欢自己的那个家。</h3><h3><br /></h3> <h3><br /></h3><h3>  我的厨龄</h3><h3><br /></h3><h3>没有人相信我六岁就开始做饭吧,我也不知道我是多大开始做的饭,这个也是父亲常常挂在嘴边的,所以我六岁开始做饭的往事,全家人都知道,那个时候我还没灶台高,做饭必须站在小板凳上,父亲母亲都要工作,做饭洗衣,带弟弟妹妹都由我来完成,饭做的不好吃,只能做到熟……母亲是一个美女,可母亲的强悍和自私,以及其控制欲,在我心里一点都不美,脾气不好,有名了的骂人高手,长大以后,我曾对母亲说过,如果骂人拿文凭的话,我母亲至少可以拿个硕士学位,为此我也不知挨了多少骂。</h3><h3><br /></h3><h3>说起母亲的脾气,有一件事,让我记忆深刻,那天家里来了客人,做的菜比平时多一点,有一个火锅没有吃完,我在收拾厨房的时候,偷了个懒,老式的厨柜很高,没吃完的火锅放进厨柜必须要站在小板凳上,我没有站板凳,用双手举过头顶直接放上去,也许是举的太高不好用力,手一软,火锅里的东西扎扎实实的顺着我的头顶流了下来,瞬间我的眼被有油有盐,有辣椒有温度的菜汤刺的疼痛难忍,本能的一声惨叫,父亲母亲同时出现在厨房,父亲连忙递过湿毛巾,而母亲却是大骂不止,母亲的态度和父亲的态度反差很大,庆幸的是后来我的眼睛还是完好无损,那个时候我深深的感受到了父亲对我的心疼和满满的爱。</h3><h3><br /></h3><h3>受母亲的影响,我总傻傻的认为,我是女孩子,家务活就该我来做,没做好就该骂,对母亲的那种不公平,从来没想过去反抗,也从来没有任何怨言。</h3><h3><br /></h3><h3>因为要带弟弟妹妹,到了该上学的年龄,也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哥哥上学,我的同学都是六岁开始上的学,而我等到八岁了才走进校门。</h3><h3><br /></h3> <h3><br /></h3><h3> </h3><h3> 我的小学</h3><h3>我渴望读书,深深感受到了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我踏进校门后的每一天,都在认真的刻苦学习,我的懂事,我的好成绩,很受老师喜欢,记得那个时候学校发奖状的名目特别多,我的班主任对我很照顾,把所有的奖都安到了我的头上,什么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干部,优秀广播员,优秀通迅员,各种极积分子和各种竞赛……等等,段考发一次奖,期考发一次奖,每一次的奖状都被父亲贴在了客厅的墙上,几年下来,我家不大的客厅,三面墙全被贴满了我的奖状,特别醒目,但凡来我家的人,没人不夸的,那个时候我就躲在一边偷偷的乐,只能偷着乐,因为母亲的口头禅就是:我只喜欢儿子,儿子再多都喜欢,不喜欢女儿,女儿再优秀也不喜欢!(原话)</h3><h3><br /></h3> <h3> </h3><h3> </h3><h3><br /></h3><h3> 挑 水</h3><h3><br /></h3><h3>八岁那年,我家从东区搬到了西区,八岁以前我家的水都是父亲挑的。八岁开始,我家七口人所用的水都由我来挑,那个时候挑水都去离家不远的河里挑,那条河很大,虽不远,但台阶大约有四五层楼那么高,所谓台阶,也不是什么规则的青石板铺就的路,就是一些大小不等的各种石头路,还有一节是被人走出来的土路,很窄,挑水不可以并排走两个人,上下坡遇上了人,必须跟倒车一样,相互谦让着过。</h3><h3><br /></h3><h3>这辈子最让我不能忘记的就是那段挑水的艰难岁月,现在想起来都心有余悸……</h3><h3><br /></h3><h3>八岁的我,个子又小又瘦,一根扁担两个小木桶,每天一放学,丢下书包,就要赶在天黑之前把水挑完,如果说只负责我家七口人的用水还凑合,问题是我家的隔壁就是敬老院,敬老院里住着八个孤寡老人,这八个人没有一个是身体健全的,就连给敬老院做饭的人,也是一个快七十了的老头,他们吃的水都是由做饭的人,今天求东家,明天求西家,来解决的,求到我的面前,我也没有拒绝,当我第一次担着水走进敬老院的时候,出现在我面前的全是残疾人:聋哑人、盲人,智障的人,腿不全的人……我惊呆了!自那以后,敬老院用的水就落在了我的肩上,风雨无阻,这一挑就是三年!</h3><h3><br /></h3><h3>常常两家的水还没挑完,又到了做晚饭的时候,做了晚饭又继续挑,那个时候没有钟,不知道挑到什么时候,除星期天是白天挑水外,读书的日子里,顶着星星月亮和黑夜挑水是常事,小小的我,感到很无奈,心里还惦记着我的作业没写,总觉得敬老院里的水缸好大好大,十几担水倒进去,跟没倒水一样,永远没挑满过,还有最让我恐惧的是,晚上一个人下河挑水,心里莫明奇妙的心慌,因为在挑水的路上,水里岸边不止一次遇到过蛇,一有风吹草动就吓得不行,不知道我那个时候是怎么做到的,现在我晚上都不敢一个人下河去。</h3> <h3><br /></h3><h3>九岁的时候,我好像长高了一点,为了节约时间,就把小桶换成了大木桶,一担大桶水有两担小桶水的量。下雨天,一根扁担挑着两个装满水的桶,沿着那又高又滑的陡坡,来来回回,真的是步步惊心。挑水上坡时,气喘吁吁,腿会不由自主的发抖,所以必须保持身体的平衡,脚要稳,脚趾头紧紧的勾着走,稍有闪失,就会连人带桶滚下去。</h3><h3><br /></h3><h3>我也有过小私心,总盼望涨大水,因为涨大水的日子是我最开心的日子。我们这里一到春天,雨水就多,那个时候河水会漫过所有的台阶,不用爬坡,直接挑,只不过挑回家的水是浑水,很脏,要用什么明矾(不知到字对不对)来把水澄清才可以用,,我才不会管水干不干净,只想早点把水挑完。有一次涨大水,在河边,我一只手拿着桶,一只手拿着桶上的绳子,用力一甩不小心把桶抛离了手,桶就顺着大水漂走了,我吓的半死,连忙跟着桶赶,赶到齐腰深水的时候,终于拿到了水桶,不然怎么过我母亲这一关。</h3><h3><br /></h3><h3>不知道是我的命大,还是老天爷觉得我的磨难还不够,好在河岸上的土很牢固,没有土崩的现像发生,我有的时候也在想,如果那次被洪水卷走了会怎样……</h3><h3><br /></h3><h3>还有一次,感冒了,水还是要挑的,跑了几趟之后,实在挑不动了,三步一停,五步一歇,坐在横在两桶之间的扁担上,仰望着又高又陡的河岸,非常无助,后来父亲发现一担水去了那么久不见我回,便来到河里不言不语的接过了我手中的扁担,看到父亲来接我,虽然与父亲没有一句交流,但我的心情真的是很复杂,难过,委屈,温暖一起涌上心头……</h3><h3><br /></h3><h3>三年后,我家又从西区搬到了东区,结束了无偿的给敬老院挑水的任务。只需给自己家挑水,也结束了披星戴月挑水的日子…</h3> <h3><br /></h3><h3> &nbsp; 我自认为很风光的日子</h3><h3><br /></h3><h3>在西区住的三年里,让我难忘的不止是挑水这件事,还有一件事如今想起来,我都会脸上露出笑容来。</h3><h3><br /></h3><h3>搬来西区没几天,西区的街道主任通过学校摸底找到我,给我安排了一个,在七十年代看起来很严肃认真的任务:要我每天晚上等所有居民都归家之后,拿着个土喇叭,一条巷子一条巷子的喊:"小心火烛,人离火灭,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小孩失火,追查大人的责任……",好长好长的一段口号,喊完口号还要挨家逐户的检查,各家各户的水缸有没挑满,那个时候真够威风的。</h3><h3><br /></h3><h3>晚上写完作业,就拿着个土喇叭开始广播了,屁股后面永远跟着好大一群同我差不多大小的孩子,用羡慕的目光看着我,还小声的学着我喊,喊完之后,就要检查所有人家的水缸,那个时候的人都很规矩,水缸大部分都是满的,也遇到过几户人家因为忙没挑满的,我就督促他们去挑,有的人给我求情,太晚了不想去挑,那个时候的我是铁面无情,没得商量,不挑我就守着不回去,还真没人敢不挑的,想到这些就想笑,我们那里住着一百多户居民,我拿着个手电筒,每天乐此不彼的折腾到深夜,哈哈哈,我是不是傻的可以……</h3><h3><br /></h3> <h3>  &nbsp; </h3><h3> 失 学</h3><h3><br /></h3><h3>初三第一学期开学不到一个月,一直体弱多病的父亲住进了医院,自己照顾自己,我每天除了给全家人洗衣做饭,还要给躺在医院的父亲送饭,父亲的病一天比一天严重,医生说父亲可能最多只有三个月的时间了,坐在教室里的我,心事重重,脑海里满是父亲的身影,想照顾父亲,又抽不出时间,因为担任学生会干部,每天放学了还要站在校门口查纪律,查完纪律还得检查全校的卫生和黑板报,上课更是不能静下心来听课。</h3><h3><br /></h3><h3>在一次下晚自习去医院看望父亲的时候,父亲哭着给我说了很多类似于遗嘱的话,交待我,如果父亲不在了,就要我退学,早点参加工作,帮助母亲把弟弟妹妹带大……听完父亲的话,我哭了一夜,天亮的时候给我的班主任写了一封长达三页纸的信,托我的同学带给了老师,我决定退学。</h3><h3><br /></h3><h3>后来有同学告诉我,我那封信老师在班上读的时候,全班同学都哭了,其实我都不知道写了些什么,只记得我已经失去了读书的机会,老师和校长来我家,找母亲谈,要我继续读书,结果不得而知,最后校长建议我去学校办一个休学证,有了休学证,以后还是可以回去读书的,我想到父亲的病,想到三个弟弟妹妹那么小,我哪里还有踏进校门的一天啊?前途一片黑暗,所以谢绝了老师们的好意,目送着校长和老师离开的背影,强忍的泪水夺眶而出,一个人偷偷地躲在被窝里,不知哭了多少次……</h3> <h3><br /></h3><h3>三个月后,父亲奇迹般的活了下来,只是不能再去上班了,我也就顺理成章的参加了工作。</h3><h3><br /></h3><h3>&nbsp;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自从我参加了工作,三个弟弟妹妹的学费和各种费用全由我负责,一直供到他们把书念完。父亲很内疚,多次跟我说,这辈子最对不起的人就是我,误了我的大好前程,父亲的话好沉重,不想让父亲难过,虽然想读书的心一直都有,但从来没有当着家人的面哭过。</h3><h3><br /></h3><h3>我是我们家六个孩子里成绩最好的,父亲也常常告诫我那三个弟弟妹妹,长大以后一定要对姐姐好,我的弟弟妹妹也真的特别尊重我,我大弟常说,姐姐的恩情一辈子都还不完,小弟和妹妹也常说,是姐姐给了我们母爱一样无私,小小年纪就承受那么重的担子,是他们耽误了我,我也对我的弟弟妹妹们说,我的付出与他们无关,我是在替父母分担责任和义务,我就是为你们而来到这个世界的,我心甘情愿,无怨无悔!我嘴上是这样说的,心里也是这样想的。</h3> <h3><br /></h3><h3>舍得委屈自己,舍不得委屈家人,是因为家庭是我心里最柔软的地方,是铠甲,也是软肋。</h3><h3><br /></h3><h3>我爱我的家,爱我的哥哥,爱我的弟弟,爱我的妹妹!</h3><h3>……</h3><h3>这就是我写不完的苦涩人生!</h3><h3>我的童年和少年的足迹……</h3><h3>所以说:我的少年不寂莫!</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