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双慧眼,不在为假货买单

无忧无虑

<p>  表弟大李是个老供销,在他的指点下,我在镇里开了一个小铺子,主营小家电。第一次上货我去的是鸦市,跟着配货车,我来到了临时停车场;随行的几个人因进货品类不同,相约好聚集时间地点后,片刻就各自散开了。</p> <p>  鸦市是一个较大的批发市场,位于玉田。这里街道四通八达,平日人员密集商贾林立;批发的日子三、八更是人声鼎沸车水马龙,几经打探问路,我七拐八扭后终于找到了小家电的批发处。在一个霓虹灯飘闪的广告牌下,我停下了脚步;因为眼前“大宝小家电”那几个字太显眼了,正在我左顾右盼的时候传来了一个温柔的女高音:“您好!您老是来进货的吧?”还未等我说出个子丑寅卯,我便被热情的人请进了厅堂。</p> <p>  展厅里货物琳琅满目,有点让我目不暇接;以至于店家递过来的热茶差点烫了我的手。一阵寒暄之后,我定了定神才看清自称老板的,是位穿得雍容华贵的富态女人。此人四十多岁模样,说话南方口音,老板娘很热情的几句话,说完后便进入了正轨。她吩咐领我进屋的女子去查看了我要进的商品……几经讨价还价:水壶、电饭锅、电磁炉等等,我就进了一大堆。</p><p> 老板娘很有经商之道,看我进的差不多的时候又前来搭讪道:“进水壶得配好插座,“大公牛”的九孔插座才二、三元(仿制品)一个,价格很便宜的,选几十个吧!卖电饭锅,锅线容易坏,来百八十条吧!很好卖的。”小汤锅、大马勺等等,放下这个拿起那个的推销没完……我头摇得像拨楞鼓,好大一阵子总算了事结单,就这样她一家我竟然发出去现金两万多元。</p> <p>  次日,当我从鸦市回来后,我得空拢了一下进货清单,发出的款竟然和货款整整差了九百元,几经核对终于查出了漏洞。原来,在我进的一项小商品里,100支x1.00=100.00的款项中,被发货老板明目张胆的给写成了1000.00元,看到这我一下子头就炸了多大,心想这下子可完了,上当了!后来,找到表弟大李问有何办法追回损失?大李哈哈笑道:“哥呀!没事,只要有发货单,账差来回他们是会给的,人家是故意写错的,怕你下次不去想拉你做个回头客,这是鸦市一些批发商惯用的伎俩。”我心里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果不其然第二次上货时,他们就补齐了我的货款,没有少给一分。此事后,老板娘诚肯的向我道了歉,并信誓旦旦的承诺:“以后从她家进货,保证货源渠道正规、物美价廉售后无忧。”听了老板娘的话,当时虽然心里有点疑虑困惑,但考虑到她家人还是比较讲信用的;从此以后我想当然的成了她家的常客。</p><p> 我不知,我的第一张船票是否上对了客船?</p> <p>  时间过得很快,我是春季三月天开的店,一晃就到了冬月半年多,苦心经营下来,我的小店也落得个手头宽裕,常常余个零钱花。欣喜之余决定年关前再进一趟货,当我再次走进“大宝小家电”时,这次又进了一万多元钱的货,老板娘对我一年来的表现很满意,决定要送我一样贵重礼品奖赏。我听后欣喜若狂,忙问是什么?老板娘打着哑迷并没有告诉我,她说:“你到家就知道了,你有了它做买卖就是一个赚!”回到家后,当我急不可待地打开那个纸包纸裹的箱子时,发现里面是一个验钞机,机子已经没有了原包装,不知里面如何?但是,看上去外观还算挺新的。</p> <p>  当天一位顾客来店里买东西,价值四百多,顾客给了我五百元,我满心欢喜的拿出了验钞机试了一下,结果第二张就卡壳了,机子里的小喇叭传出了清脆的声音:“这张是假币!”顾客一听急了眼:“我这是刚从银行里提出来的款,哪能是假的?”我忙关断电源从新开机来试,结果机子还是照卡不误,报出的还是假币!这回顾客不干了,硬是退了货不买了,边走边说道:“什么破玩意,真钱硬说是假的,糊弄鬼呀?”!</p><p> 此事弄得我哭笑不得,煮熟的鸭子到手就这样飞走了。</p> <p>  过完年我把老板娘送给我的礼品给退了回去,老板娘显出很无奈的样子,对我说:“真不好意思,我们上当了进了假货,这样吧,我给你换台新的名牌,你也破费掏点腰包吧!这机子八百多呢,你给我补六百吧!”就这样,我掏了六百元,拿回了一台新的验钞机,事后我听别人说,这样的验钞机市场上零售价最多值五百,我弄不明白了,这台验钞机到底是老板娘送给我的,还是我花高价买的呢?更可气的是,就是这台后换的机子,半年后也彻底趴窝了……因为,经人鉴别后才得知这台机子也是冒牌货!</p> <p>  上了几次当后,我上货时多了个心眼,不是正当国标货从来不进,这样一来买卖做得相对安稳了,生意不温不火的做着,农村的市场也总会有一个高点的时候。看电视是人们生活中的大问题,我们边远的山区电视信号很差,有线信号还没有普及,屏险EvD成了一时的抢手货,我一回回进个三台五台的很快就会卖没的,顾客用了都说好。“大宝小家电”的这批货质量还可以,我心里有了底气,决定下一次一定多进几台,免得断货影响生意,六月底我下了个狠心,筹款六千多元,一回就从老主顾进了二十多台屏显机子,谁知这次就砸锅了:卖出的商品开始三三两两出现质量问题,不是死机就是马赛克,到了后来几乎全出了毛病,俗话说:“打酒的朝提瓶子的要钱。”我理所当然的找到了“大宝小家电”,不知老板是怎么给弄的?有两台机子,当时还真好了,有几台却成了不露脸的“留声机”,可是剩下的十多台怎么整也不行,最后成了“砖头子”。我万万没有想到,发货的老板后来进的这些机子,已经不在是正品而是次品,这些高仿货终究只能进了垃圾堆。</p> <p>  这一下子惨了,原本能挣钱的事成了烫手的山芋;最终发货的老板因为整的假货太多,赔偿不起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逃走了。当大家得知情况的时候,只看见原有的发货地,剩下的一块空牌子,因为房子是租来的嘛!</p><p> 人们常说: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最终我成了替罪羔羊,除了向顾客退款赔偿外,还得向大家道了歉。回想起一年多来走过的弯路,看着一沓沓进货单,还有好多没有卖出的烂货,心里真是拔凉拔凉的。其实从第一次进货,我知道,我就已经走进了狼窝踏上了奸船。</p> <p>  教训!血的教训!尊敬的朋友,当你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请你一定要记住:人生就是从大风大浪中走过来的!路在脚下……从今以后不管干什么,都要看清航向在买单,因为前方等待你的不一定都是美好的鲜花,也许还有许许多多的陷阱!</p><p> 给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个世界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p><p><br></p><p> 2020年3日14日完稿</p><p><br></p><p> 谨以此文献给3.15打假的日子,供朋友们引以为戒。</p><p> 图片网络</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