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录播故事】成长的幸福密码:聚焦问题,转变思维——金华市新世纪学校朱纯洁

朱纯洁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偶尔,</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在慢下来的时光里,</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与往事静坐,</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总会与一朵花相遇,</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也总会与一片叶子重逢,</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那种澄澈与宁静,</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如阳光合在书中,</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将一些美,</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养在心中,</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那些慈悲与懂得,</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如瞬间邂逅的暖阳,</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终是感恩的。</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这一路风尘仆仆,</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总有人愿与你相扶。</b></p> <p>  2020年2月7日下午,我接到参加婺城区小语录播课的通知,那一刻我的心情既激动又紧张。我分配到的课文是六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第一课《匆匆》。这是一个特殊单元,而且这一篇课文的讲解对后面几节课的理解也很关键。正在我手足无措时,黄荣峰校长给我传来许多教学资料,让不知所措的我茅塞顿开。于是,我开始了设计教案—制作课件—录制剪辑之旅,在这个旅途中,我遇见了许多人,我们一起发现了许多问题,在解决一个个问题中,我收获了成长的幸福密码。他们像电影镜头一样在我的脑海里浮现,成为了美好的回忆,此刻让我们一起开启记忆的闸门,走进那段幸福而温馨的旅程。</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镜头一:</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教学设计之“从师本位到生本位”的转变</b></p> <p>  于永正老师说过“备课必先备朗读,上课必定朗读”。《匆匆》这篇散文,更应该注重朗读指导,读中悟,悟中读。我开始跟着感觉读起来,读了好多遍发现仅仅这样朗读还不行。反思型的思维告诉我:我的朗读只是简单地跟着自己的感觉走罢了,根本没有掌握这篇文章的朗读规律和朗读艺术。于是,我开始翻看《朗读学》《朗读手册》,此时才能道出个一二三来,朗读讲究四大技巧:停连、重音、语气和节奏,所以说“朗读学”就是“语气学”。在理论的“武装”后,我再次投入到朗读状态中。</p> <p>  例如:《匆匆》这篇课文的第4自然段的最后一个问句是点睛之笔,“但不能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这句话在朗读时一定要重读“白白”一词,这是在之前我在跟着自己的感觉随意朗读中没有读出来的,现在通过掌握了方法,我竟然也能“见文生情”了。研究发现“白白”一词在重读中,更能让学生感受到作者感慨时光流逝、不甘虚度光阴的强烈思想感情。我想:作者情感的表达要通过朗读让学生自然地感受出来,反之,也是把我们自己感受到的情感用朗读真情地传递出来,这就是朗读的魅力所在吧!</p> <p>  备课的第一步终于完成了,紧接着我开始查阅各种教学参考书(以前人教版的和现在统编版的)、名师的教学设计以及教学实录,站在巨人思想的高墙上,让我的思维有了新的转变,我更加深入地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清楚地记得有两次在梦里都是在写教案,夜不能寐、辗转反侧睡不着也成为了常态。</p><p> 我们的黄校长每天会电话询问,组织语文组开启钉钉直播讨论,研究上课的流程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势提高课堂效率,他建议把习题做到问卷星中,全区的小朋友可以通过扫二维码的方式做课堂练习题,提交后立即知道分数和答案解析。</p> <p>  在教研组的努力中,第一稿教学设计终于出炉了,我发给了专家指导团的滕小祎老师。滕老师细致而专业地指导让我折服,她一行一行地帮我发现问题。光是主问题的问法,她就帮我修改和反复琢磨了三次;对于教案的语言她反复进行推敲,结果发现我的语言是一个自己架构的“假生本位”思想,我立即转变思维,立足生本位,重新修改教学设计。</p> <p>  设计中我是这样呈现的:“同学们通过刚才的学习,你可能会发现有一些词语容易读错和难理解,那么就跟老师一起来读一读吧”,然后呈现词语“头涔涔”“泪潸潸”“赤裸裸”等。由这个问题滕老师推敲到这其间的思维走向,她说:“起初,你可能会发现,这是生本位的思想,好的。跟老师来读一读,然后呈现了几个词语。为什么呈现这几个呢?你怎么知道学生会发现这几个词语呢?这样一想,原来前面的是假的生本位,最终还是师本位。”随即我马上将问题叙述变为:我们一起来看一看文中的一些生词,他们很有特点,让我们一起来读一读吧!</p> <p>  紧接着我把第二稿、第三稿、第四稿逐一发给滕老师,滕老师每次都能发现问题,再帮我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为了让学生对课文的表达方法有一个清晰地认识,滕老师建议设计时采用表格的方式辅助学习。表格中的语言在表述时滕老师发现:第3自然段,对应的第2条表述有问题,学生不容易理解,针对这一问题,我把“化抽象为形象”的表述转变为“借助生活中的具体细节来描写”。滕老师以学生为本,提倡每一句话的表述要让学生容易理解。我的思维跟着滕老师在无形中得到转变,我想教师要站在学生的思维场中进行教学设计,这样的设计才是生成性的,才能促进师生的共同“生长”。</p> <p>  不知道到底修改了几稿,磨了多少遍,我最后把教学设计发给了王特。细心的王特马上提出我设计的格式、字号、标点还存在问题。我开始按照《浙江小学语文最新课例精选》中教学设计的格式,一点一点地核对和修改,也许被王特和滕老师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潜移默化了,我告别了以前的粗心大意。我先把整篇文章的格式、字体、字号改掉;然后再逐句逐字地看是否有错别字,看一遍根本发现不了问题,也不知道看了多少遍;最后我把每一处的标点符号又校对了一遍,有些拿不准就查资料。终于历经5个小时专注地修改,获得了王特的肯定。后来,还被王特夸赞已经很细心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镜头二:</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教学课件之“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转变</b></p> <p>  经过几天的制作和修改,教学课件的第一稿终于完成,我迫不及待地赶紧发给王特,我心情很激动,同时又充满期待。王特细致地指出了课件中存在的问题:首先从课件的背景上来说就不符合主题。课件背景采用了淡粉色基调,红色的花点缀,完全背离了《匆匆》所表达的情感基调。还有同一层级的字大小不一,有些段落开头空两个字符没到位,有一个页面最后一行字的句号没有标红……经过王特的点评,我才发现课件中存在的问题还真是很多,于是我赶紧进行修改。</p> <p>   在修改途中,随着教案的修改,我又遇到了好多新的问题。黄校组织备课组采用钉钉直播的方式去商讨和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例如:“蒸”字是会写的字,而且是一个易错字,中间丞相的“丞”怎样变红,提醒同学们注意呢?黄校主动帮助我用软件做好了,让我欣喜万分。徐久丽老师又帮我重新调整文字的位置,让这些活生生的文字看起来排版舒服。经过王特不厌其烦地指导,经过备课组共同地努力,一个个问题逐渐解决了,教学课件终于实现了“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转变。</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镜头三:</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教学录像之“从平白无味到生动感人”的转变</b></p> <p>  录播视频首先要选择好软件。学校的金生良老师先后帮我远程控制装了两个软件:第一个是剪辑师,操作简单,但我的系统不兼容;第二个是FlashBack很专业好用,最终我就用它完成了我的录制和剪辑。还有之前录课的高寒桑老师向我传授了她的录制经验,她建议在录制时,根据自己的教学设计和课件写好一个上课“演讲稿”,这样会避免一些没有用的语言或是过多的口头语的出现,这个办法让我很快对录制得心应手起来。</p> <p>  王特说:“录播课效果好不好,声音很关键。”于是我开始一遍又一遍地练习语音、语调和语速,虽不是主持人,我们要向主持人靠拢,录完最后一遍我的嗓子有一点沙哑了。当看到王特群里关切的语言:“请录课的老师,保护好嗓子,不要熬夜,不要感冒,多喝点润喉茶水……”每天被这样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婺城小语带头人感动着,我浑身充满了力量。一鼓作气,紧接着进入最后一项工程,我利用FlashBack强大的剪辑功能,进行一帧一帧地剪辑,把中间说错的语音删除,把个别口头语删掉,再让他们自然顺畅地过渡。</p> <p>  视频导出的那一刻,我的心情特别复杂。感谢录播之旅中所有人给予我的帮助、点拨和指导。在一次次地修改中,虽然有时感到很累,但发现更多的是解决出现的问题之后的那份心情的愉悦和充实。感谢录播之旅中有你们相伴,让我在解决一个个问题中发生了思维的转变,收获了成长的幸福密码,让我得以在浪漫而广阔的语文大地上诗意地栖居和自由地驰骋。</p>

朗读

王特

老师

课件

教学

问题

设计

本位

修改

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