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身上的络油味

兰承君

<p>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光阴无言,我已是少年,岁月无声,奶奶却却不再是那个可以担起一大担木薯和柴火的妇女了。</p><p> 人们都说母爱如流水,细腻而绵长,父亲的爱如高山,无言而深沉,但我觉得,奶奶的爱似水似山,时而细腻而深沉。尽管岁月的沧桑侵蚀着她的脸庞,额头已经爬满了皱纹,头上的白发格外醒目,但笑容永远都是那么的和善慈祥,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暖意。奶奶是个纯粹的农村妇女,不认字,却懂得很多农业知识,还有满肚子的神话故事。最重要的是她有一双灵巧的小手,能包粽子,能做汤圆和南瓜饼等,让我品尝着甜甜的美食,去了解奶奶的内心及特有的文化...... </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小时候爸妈要到外面工作</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陪伴我们长大的就是奶奶</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和弟妹还小的时候</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奶奶就全权照顾我们的饮食起居</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事无巨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长大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离开了</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她又怕我们吃的不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顾不好自己</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担心我们在外面受苦、受委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而她又将生活的重心放在了我们身上</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却忘记了自己</p><p> 2020年,奶奶84岁了。当我捧起奶奶的手,才发现,奶奶的手背上青筋暴露,粗糙得像一个经历多少风霜的老树枝,黑乎乎的双手里有许许多多的斑纹,深深陷进去的皱纹像一棵树皮破裂的大树。这就是我敬爱的奶奶的手,时刻照顾着我的双手。看着她的这双手,我内心不免惆怅许久,我这是有多久没有好好看看奶奶了,没有认真去陪伴一下她了。泪水就像不听话的孩子,瞬间调皮的落到脸上。我强忍着,不敢抽泣,不想让奶奶担心,于是我赶紧拿衣袖擦一下眼角。奶奶可能发现了异样,问道:“怎么回事,是哭了吗。”我连忙回答说,没有的,刚才有沙子进去了。奶奶微笑的说:“没事就好,来,拿活络油给奶奶擦一下背。”</p><p> 当我把她的衣服往上欣的时候,才发现奶奶是如此的瘦骨嶙峋,比我想象中的还要瘦小,而且背后的血管又青又紫。这些都是她为我们这个家一辈子辛劳付出的见证。当我把活络油倒在手掌,往她身上用力擦的时候,才知道她是有多么的辛苦和劳累。我问她,我用这个力搓,疼吗,需要稍微轻点吗。可她却说,不疼的,按照这个力度搓两下就好。其实,在当时,也许只有我才知道她确实是疼的,只是习惯了保持沉默。</p><p> 在晚上,洗完澡和吃完饭之后。由于我堂姐来家里了,家里房间不够,所以我另外一个堂姐只能来跟我和妹妹挤一下了。可我们那个床空间有限,三个人一起睡会很不舒服的。所以,那一天晚上,我自主的跑去和奶奶睡了。也许,我有很多年没有和奶奶一起睡了。躺在奶奶的床上,这种感觉就像回到小时候,我每天晚上都会缠着她,并且一直闹着说,今晚我一定要和奶奶睡的。想起当时的自己,我是有多么的黏着她,感觉她才是我妈妈。不经意间,我和奶奶开始聊起天来。好熟悉,好亲切的声音,没错是我印象中的话语。人总是在聊着聊着中,不经意的会睡着了。是的,那天晚上,我枕着奶奶带有活络油的枕头,以及盖上了带有活络油香味的被子睡去了。</p><p> 我记不清到底有多少个晚上,我是和奶奶一起在睡梦中睡去的。但是,每一次只要躺在奶奶的床上,我就感觉很安心,特别是闻着她那带有活络油香味的房间,同时也打开窗,让一阵凉风吹拂过来,我就能很快能入睡,整夜都没有烦恼和担心。</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我想也许是因为奶奶一直以来都是:</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么慈祥,总是笑脸迎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么亲切,让我倍感温暖</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厨艺很好,饭菜里充满了爱的味道</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十分勤快,一切家务都不在话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心灵手巧,针针线线缝缝补补</p><p> 在我成长路上,我要感恩的人很多,但我最想感恩的是我奶奶。我从来都没有为她写过什么,也没有给她说过感谢之类的话,但她对我的关爱,点点滴滴都在心头上。愿往后的每一天里,您的身体里都洋溢着璀璨和平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