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实中语文组抗疫工作小结

但但

<p>  盼春容,望葱茏,水暖花开如咏,今春不随旧景,实中语文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纵是疫情困足,生活诗情充盈!</p> 网课教学篇——我的直播课堂 <p>  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学,漫长的假期让不少学生和家长担忧不已,特别是毕业班的孩子们,即将面临六月份的中考,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进度,老师们摇身一变成为网络主播,本来就身负抗疫重责的任校长率先垂范,一堂应时又精彩纷呈的《文言“话”疫情》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一种人文关怀!</p><p> 一堂堂直播课,老师们用自己的知识与态度告诉孩子们:疫情不可怕,寒假延长也没关系,老师与大家一起等待春暖花开!</p> <p>一朵朵鲜花昭示语文的魅力,见证老师的风采!</p> 网课教学篇——叮叮知我心 <p>  网络教学效果如何,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课文背诵情况如何,平常可以面对面交流,现在只能靠各种小程序、APP进行反馈,通过老师们布置的作业反映出来,有学生戏言“那一声声通知作业的叮叮叮,就如同老师在耳边的一句句叮咛。”不管年龄多大,是否身在抗疫前线,不管学生拍出来的作业有多不清晰,老师们克服一切困难,认真批阅,通常改一份作业要花费以往四五倍的精力,往往上完直播课、改完作业,已是夜深了!但我们甘之如饴,因为那一声声叮叮知道你我的初心!</p> <p>这一句句叮咛中满是关切!</p> <p>字字饱含深情!</p> <p>“阅”后的辛勤付出!</p> <p>看到这些孩子的努力,就好像看到了未来,看到了希望!</p> <p>进行了五周的网络教学活动,每周都会提前以课表形式发布本周课程内容,一目了然,方便学生提前预习。</p><p>(第五周的教学计划表)</p> 网上研修篇——我学故我在 <p>  语文是字词句篇,是听说读写;是生活中的艺术,是艺术中的生活;是“月上柳梢头”,是“清泉石上流”;是李清照的“人比黄花瘦”,是苏东坡的“千里共婵娟”;是余光中的乡愁,是李太白的杯中酒;是珠落玉盘的琵琶,是高山流水的琴瑟……对语文的热爱,让语文人从不敢稍加松懈,停下学习的脚步。</p><p> </p> 征文比赛篇——我手写我心 <p>  这场疫情,让孩子们由平时的浮躁沉淀下来,反思自身,重新定义生活的意义、生命的价值,以敏感的心触摸一次次感动,通过一篇篇佳作吐露心声。</p> 疫情防控篇——身边的英雄 <p>  疫情吃紧,户户封闭,处处告急,人员严重不足。语文人义不容辞,钱校长、任校长、朱老师、黎老师、鲁老师、宋老师不顾家中事务繁忙,网络教学任务繁重,毅然走到抗疫一线,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万户的平安,向英雄的他们致敬!</p> <p>钱校长以校为家,24小时蹲守</p> <p>每天的基础工作——人员情况排查,上门测量体温,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任校长正在测量住户体温)</p> <p>黎大同老师在防控点值守</p> <p>朱志刚老师在搭建防疫卡点</p> <p>雨雪也阻挡不住他们的脚步</p> 居家生活篇——烟火人间 <p>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响应国家号召、安守家中的语文人不能游历远方,却将日子过成诗!</p><p>鲁大师的墨宝,让人膜拜。</p> <p>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p> <p>给我一包面粉,我能开个早点铺子😂</p> <p>含饴弄孙之乐</p> <p>我在家中开“超市”</p> <p>我与春天有个约会</p> <p>陌上花开,芳华正好,曙光已现,可缓缓归矣!我们在春光这头等你!</p>

老师

语文

疫情

教学

作业

抗疫

学生

校长

叮叮

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