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是前世修来的缘,感恩您发自肺腑之心声

绿叶 红山石

<h3>读罢欧阳斌副市长的《关于诗歌.和红岩同志共勉》。我不禁感叹万千。我想起藏克家的一句话“诗,存在于生活中。诗句无非是朴实身体上的漂亮外衣”。藏克家在这里特别强调诗与生活的血肉联系。“英雄所见略同”。欧阳斌也这样写道“诗,想写就写,不管论诗者的说长道短。写,就是释放;写,就是奉献……”。我觉得,有了生活的积累,并把对生活的思考化为诗情,凝结成诗句,想写就写,这应该是欧阳斌同志和姚红岩兄包括我本人都有的一种的感觉。提高一个层次分析,那就是——灵感来源于生活。</h3><h3> 当然,诗绝不是复制生活,应该有自己的美学追求。欧阳斌同志也好,姚红岩兄也罢,他们的诗作总是对所撷取的生活素材,用心去拥抱、去思索,用自己的情去融化、去激活,达到思想、情感、屋像三者的和谐一致,是为不朽杰作!</h3> <h3>拜读姚红岩兄和欧阳斌副市长的“唱和诗”,不仅想起了汪伦与李白的情谊。张家界没有桃花潭,但有比桃花潭更深的宝峰湖。二位大诗人的诗作,相互勉励,感情真挚,如浑金璞玉,美自天成。品读两位领导干部的美诗,我发觉期间没有丝毫的世俗感,更无任何功利心,一切都是顺其自然,发自肺腑。就想欧市长所说的那样“开,就是生命;开,就是风景”!我不禁感慨,从人间烟火里梳理出来的情感,才是真正温馨的情感。从人间烟火里抽象出来的艺术,才是真正的艺术,枞人间烟火里随心写出的诗歌,才是真正的美文……</h3> <h3><br></h3><h3>“空山新雨后,张家界开山了……”。姚红岩兄激情澎湃地写下了一行行洋溢着浓浓喜悦之情的诗行。他是一片绿叶,开山的艰难历程中,有他在市指挥部的一份辛劳和汗水。在姚兄的诗中,我们不难看出,正是有无数象他一样的奉献者,仿佛那一树树绿绿的叶,在无声无息中装点着张家界春天的梦…… 姚兄的诗很平实,但准确、鲜明、生动。同时高度重视思想性和艺术性,使物像与心像,写实和象征和谐统一,其巨大的情感容量与艺术感染力确实令人眼花缭乱,非常震撼人心…</h3> <h3>湘西多山。但自然条件的恶劣并不能代表这块土地上的人民就冷漠、闭塞。相反,在这次疫情狙击战中,宝庆商会、湖北张家界商会等组织以及我一个朋友唐伟等都超越了边地偏僻地理环境所可能给予的创造潜能,大爱无疆、大道无垠,谱写了壮观的爱的奉献篇章!姚红岩兄以他独特的诗人视觉,在他的《平民英雄》中给大家呈现出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一个战士,不是战死沙场,就是回到故乡”。姚兄是一个在故乡英勇战斗的诗人,他和他笔下的英雄们一起,凭着一种湘西文化精神的激励与昭示,在抗击疫情一线交织出一幅感天动地的抗疫图景……&nbsp;收起</h3><h3><br></h3> <h3>市委副秘书长姚红岩先生的诗,是哲理的韵味与隐喻的统一已臻化境的佳作。姚大诗人面对人们在生活中早已司空见惯的寻常事物,通过自己思想感情的分解与重构,给读者呈现出巨大的思想容量和喷薄而出的哲理宣言。《千年的呼唤》,一唤亿万斯年,终于等到了国家的重视,领导的督查。“我好了,天也蓝,山也绿,水也秀,人更好了”。芭茅溪,我去过几次,如今已经是步步皆景,处处如画,环境保护大见成效。姚秘书长总是边工作,边思考社会、并把这种思考化为诗情,上到碧霄,下接地气……[强]</h3> <h3>写诗文,功夫在诗文外。人生的阅历沉淀和见识是诗文出彩的硬功夫,您和欧阳市长都有一般诗人不曾有的人生沉淀,思想深度造就诗文高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