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宅家‘’,我收获―――94中初2022级8班‘’停课不停学‘’ 家校共育掠影

安娜

<p>  一场突如其来,史无前例的疫情,让我们的国家,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受了一场严峻的考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前方的白衣战士夜以继日,舍生忘我;一线社区工作者守土有责,守土有方;来自八方的各种支援源源不断,爱心涌流……多少次,我都无语凝噎,为病毒的无情,为人间的大爱!为祖国的强盛,为人民的团结!(视频的正确打开方式:点左下角按键两次,再点中间的播放)</p> <p>  而作为普通老百姓,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样,经历了不以为然、惊讶担忧、恐慌烦闷到逐渐接受、再到积极面对的过程。虽然宅家就是做贡献,但我是一名教师,我不但要关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更重要的是要做好孩子们的守护神,每天要关心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转发防疫知识,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病毒,不恐慌,不信谣,给他们传递正能量,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疫情!</p> <p>  在这个漫长的寒假,作为年级组长、班主任、两个班英语老师的我,每天忙于收集上交年级老师、班级学生的各种防疫、健康表册;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每天戴着老花镜面对电脑上课、备课、改作……任务并不比在学校的少,但我有诸多的收获:学到了新的网络办公模式;加强了与家长的密切配合;收获了‘’表姐’’、‘‘龙哥’’、‘’网管‘’、‘’寨主‘’、‘’唐僧‘’、‘’悟空‘’等诸多称谓;还过足了当主播的瘾!</p> <p>  我的搭档同事们,更是精心备课,潜心教学,尽全力减小疫情对孩子们学习的影响。语文吴老师联系疫情,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疫情,与父母交流,表达对前线白衣天使的敬意,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p> <p>  她还引导孩子们开阔眼界,不把思维禁锢在家里,要放眼社会与未来!这就是一位语文老师的责任与担当!</p> <p>  由于冉老师生宝宝了(恭喜恭喜哟),初一数学备课组长葛老师代上我们班的数学课。葛老师真是太负责、太辛苦了,上三个班的课,还组织同学们每周定时作业,然后在网上一份一份地批改,给孩子们一道一道地评讲!孩子们可不要辜负了葛老师的辛勤付出哟,数学一定要有大大的进步才行!</p> <p>  还有我们的政治陈老师,历史罗老师,生物刘老师,地理李老师,他们都是上三四个班或者四五个班,但他们仍然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直播、微课、视频、课件、文档……多种教学方式,寓教于乐,深入浅出!</p> <p>  好久不见活力四射的陈老师了,同学们好想你哟。好吧,火热的视频来啦,同学们一定不要辜负陈老师的热情,一定坚持锻炼哟!</p> <p>  我的孩子们呢,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他们也感受多多,收获多多。他们利用诗歌、绘画、书法等各种形式表达对前线医务战士的讴歌,对战胜病毒的信心!通过做美食、体育锻炼、舞蹈等方式来丰富充实宅家生活;通过认真上网课,认真做作业来培养自觉、自律的意识和行为。</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东风不与周郎便,</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丽山呜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沉默江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寂静无声显波澜。</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万水千山只等闲,</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雨后春暖,</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樱花灿烂,</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波涛依然江两岸。</p><p><br></p> <p>  这是朱天豪同学创作的绘画作品,表现了伟大的中国人民用强有力的巨手一举歼灭病毒的信心、决心和能力!</p> <p>  叶奕妍的日记:新型冠状病毒把我变成了一个‘‘宅女‘’,我不能上前线,宅家就是做贡献!在宅家期间,除了上网课,一有时间我就爱练习毛笔字。我静下心来,认真地临摹柳公权的字。第一天写的时候,我感觉就像照着画画一样,很不娴熟,而且看一笔写一笔,就像小时候牙牙学语。后来慢慢找到了感觉,一点一撇一顿一提,让我很是享受。练习书法成了我宅家生活的一部分,哪一天不练习,心里就痒痒!</p> <p>  唐乙方同学春节回到荣昌区吴家镇农村老家去看望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因为疫情一直‘‘困’’在那里一个多月。除了陪伴亲人长辈,上网课,她最大的乐趣就是在院子里找寻春天的讯息,一朵小花儿,一丛嫩芽,都足够让她感到惊喜!于是用手机把这些都拍了下来做成相册。她由衷地感叹:世界其实没有我们想的那么糟,只是有人看不见美好罢了;世界其实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罢了!我宅家,我爱上了摄影,爱上了寻找美好的风景!</p> <p>  陶欣奕同学宅在家里除了学习,就是用美食来战胜疫情,慰劳家人。她带着欢喜享受的心情来为家人做奥尔良烤翅、自制果冻、香蕉蛋糕🍰、小馒头、🍎🍌水果汁,色香味俱全。</p> <p>  王曼伊妮:今天我也来当家,给父母做一道美味的菜肴!隔着屏幕闻着香啦!👍️</p> <p>  班长龚德是篮球爱好者,除了负责每天课前考勤,认真学习,就是培养自己的爱好了。但因为疫情,不能自由奔跑在篮球场上,他就在家里客厅的墙上自制了一个篮筐,每天练练手(也只能练手啦😄),不过也自得其乐,蛮享受了!</p> <p>  赵俞同学是学校体训队的队员,他深刻认识到:只有拥有强壮的体魄,才能战胜病毒,将来才能报效祖国!他每天在家里仍然坚持训练,绝不放松!</p> <p>  王欣又是舞蹈小仙女,她将来的愿望是要当舞蹈家的,所以在学习之余,她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练习舞蹈啦。优美的伦巴,欢快的牛仔舞,节奏感很强的恰恰,柔美的桑巴,啥?还有斗牛舞?看不出来哟,小姑娘,会的舞蹈还不少,棒棒哒,点赞点赞!👍️👍️</p> <p>  一起来欣赏一段充满活力的拉丁舞吧!记得全屏哟,记得鼓掌哟👏👏!</p> <p>  我们的小才女谭朗,除了学习,最大的乐趣就是写文章啦!她爱读诗,爱写诗,‘’腹有诗书气自华‘’,她就像从古典诗词里走出来的女孩,恬静,优雅……</p> <p>  喜欢这样的瞬间:某天某个时辰,你在窗前或小亭子里闲坐,一阵风吹来,或者一缕花香飘来,你有片刻的失神,好似有花光照身,悠然而惬意;或者在一本书里,一个词打开一片日月,一句诗打开一方山水,恍然间,你便感觉自己走了进去,山色染身,逍遥而忘忧……</p> <p>  读着这般优美的文字,我醉啦:喜欢诗意地生活。白天看窗外的云,我知道白云生处有人家 ,那里云铺路,种花树,到了傍晚,山静云初吐,家家屋顶炊白云;夜里看窗外的月,月下花间一壶酒,一梦到长安,醒时月落乌啼,江枫渔火,正照彩云归。</p> <p>  琴棋书画,样样有人才。听,李佳蓓同学弹奏的古筝九级曲目:井冈山上太阳红!真好听!要是能把圆圆的小脸儿露出来就更好了😂️😂️!</p> <p>  肖欣雨同学的剪纸作品,心灵手巧,棒棒哒!👍️</p> <p>  杨知晓同学的父母上班之后,白天他一个人在家学习,但他自律性很强,每天的生活很有规律。提前设好闹钟,早早起床,洗涑、吃饭,在线上认真进行各科学习,课后自觉及时完成作业。他说:我们必须要养成自律的学习习惯,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要将学习放在首位,自主学习,这样才不辜负青春好时光,不给自己留遗憾!除了学习,他一个人在家还学会了用电饭煲煮饭,做简单的菜,培养了独立生活的能力!他还每天看新闻,关注疫情发展。每天下午完成作业后在家里跳跳绳,打打篮球,让宅家生活丰富而充实。</p> <p>  孩子们专心专注学习的身影,是我们老师最大的动力,是家长们最大的安慰!</p> <p>  在这个超长假期里,不但是对孩子们的考验,更是对家长们的考验!神兽们一日不上学,一日都是家长们心里的痛。每天催他们起床、吃饭,陪他们上课、做作业……既要当保姆,又要当监工,也是十分不容易呀😄!他们有很多话要对自己的孩子、对老师说呢。(备注:网络视频,非本班家长,与本文无关,仅供开心一笑😂️)</p> <p>  向芃羽妈妈感慨颇多呀:2019的冬天是忐忑的,2019的春节是忧心忡忡的,一家老小在惴惴不安中等待着开学的讯息。新冠疫情的爆发,让网课与孩子们不期而遇。</p><p> 因为足不出户,实现了与孩子的无缝衔接,让我有机会重新审视正在长大的孩子,也让我重新审视自己教育的当与不当。因为足不出户,让我有时间与孩子一起聊天、做好吃的、看电影、开玩笑、打闹、诡辩……因为足不出户,让我有耐心去纠正孩子以前或是刚发现的一些问题。比如练字、朗读、阅读、责任感、忍耐力……于己而言,受益颇丰!</p><p> 网课是不得以而为之,但这种全新的模式虽不如面对面的互动,但其同样有着闪光的一些地方:它提前作为了一种未来的学习方式,增强了孩子的自律能力和自主学习,试错了孩子的主观规划等等……但这些都必须基于一个基础之上,那就是老师和家长严格的上课打卡和作业打卡。在这里应该特别的感谢各位老师,正是因为你们的严格管理,十二三岁的孩子才得以体会这一切而没有脱疆。</p><p> 顺境与逆境、平常与非常每个人生都会经历和体会,而这场肆虐的疫情也带给了孩子们和我们正向的价值观,它让孩子们看到了光辉的人性,看到了困难和痛苦中的无畏,体会到战胜的喜悦,</p><p> 知道乾中有坤、坤中有乾,无论在何种境遇下,努力向上,自强不息,最终都会迎来春天!</p> <p>  牟芮函妈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言传身教,付出就有回报。她每天晚上抽查孩子的作业,从最初每天听写15个单词,到增加语文词语、背诵,后来又加上了数学作业检查。天天坚持,从不间断,孩子也是循序渐进,收获明显!</p> <p>  白天上班,晚上陪孩子学习,妈妈的辛苦孩子一定会记在心里,妈妈的付出孩子一定会转化成学习的动力!</p> <p>  王华艺妈妈平时周末很忙,新冠的肆虐,给大家带来警醒,也带来了一个特殊的假期。她说:平时孩子的假日,往往是我们忙碌的时候,如今一家人这样静静宅在家,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吧(虽然以这种不太美好的方式)!每天和孩子一起看看新闻;偶尔教他做一道菜;晚上一起追剧……</p><p> 网课的开通,打破了父慈子孝的美好场景,鸡飞狗跳的日子开始了!一天到晚不停的提醒,提醒,再提醒:要上课了;注意眼睛;提交作业……复工后,变成电话提醒:自律呀自律,什么时候才能养成。我们在家一个月都快受不了了,想想老师的日常,头皮发麻了。老师的付出,我们都记在心里,唯有全力配合老师,督促孩子的学习、生活,一起陪伴他的成长!期待早日开学!魔兽进笼!</p> <p>  事实上,王华艺同学是班上自律性、积极性最强的孩子之一。这与家长的付出分不开呀。家校共育,互相配合,战无不胜!</p> <p>  最让我感动的是李炳苍一家人,父母通过写信来激励儿子,引导他如何做人。妈妈是医务工作者,一直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没有时间陪孩子,她通过给孩子写信来鼓励孩子珍惜在家里舒适的学习机会,她在信中写到:‘’我们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一员,时代会赋予每个人责任。爸爸妈妈的责任就是好好上班,你现在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为以后掌握更高端的技能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很多90后、95后,甚至是00后的哥哥姐姐挺身而出,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他们用知识、技能、青春、热血护佑国人的生命。用勇敢、坚毅书写新时代的篇章。作为00后的你,即将跨入青年行列,不久也会长大,也会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中流砥柱。妈妈不要求你多么出类拔萃,只希望你不要甘于平庸,不要书到用时方恨少,不要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吧。‘’言辞朴实无华,却赋予孩子时代的召唤,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p> <p>  爸爸每天晚上陪儿子一起阅读,与他一起修改作文,也给儿子写信来交心。爸爸的信很大气,内涵深邃而丰富:向他分析国际国内形势,让孩子有更高的格局、全新的眼界以及更高的智慧来面对未来世界的发展;向他介绍钟南山院士、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以及在疫情中的志愿者,让孩子懂得什么是国士精神,并让孩子记住:人性的光辉可与日月、星辰同辉,甚至超越宇宙而永恒!这是何等的心胸与气魄!虎父无犬子,我相信,在这么优秀的父亲教导下,儿子将来一定会立大志,成大器!</p> <p>  黄昱茗同学是一名踏实认真、自律性很强的孩子,他的妈妈发自内心地说:‘’孩子永远是每个父母的希望,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呢?孩子是学习的主体,除了学校教育,我们家长也应该参与其中,尤其在这段时间,家长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尽力给孩子创造一个独立、舒适、安静的学习环境,同时我们与老师多交流,自己也不断反思学习,怎样才能做得更好?怎样做才是有效的教育?在这过程中,我们也受到了教育,得到了成长!只有家长更优秀,孩子才会更优秀!‘’真是欣慰有这么优秀的家长!</p> <p>  姚雨杭的妈妈是公安局的工作人员,两个月来一直没有休息,但对孩子的关心和监督一点没有含糊,晚上回家亲自检查批改孩子的作业。爸爸前一个月每天陪着孩子一起学习,现在上班了,晚上回家仍然与孩子一起讨论数学题。看,这是一副多么温馨幸福的画面!</p> <p>  谭鑫的爸爸在陪着儿子的做作业(灯光需要调亮一点,孩子眼睛遭不住哟),是监督也是陪伴。这个假期,我们的家长也是身兼数职,收获了一些新的头衔:保姆、书童、陪读、监工……也蛮不容易的!家长们辛苦啦,向你们致敬!</p> <p>  刚刚收到陈兰艳妈妈发来的与孩子一起学做的第一篇美篇,分析了传统课堂与网课的利弊,描述了对老师工作的理解、认可和感恩……作为老师的我,除了欣慰,还有感动!</p> <p>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父母与孩子相互陪伴,加强了沟通与交流。看着这些温馨的身影,是多么和谐而幸福呀!</p> <p>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孩子们不但收获了知识,发展了兴趣爱好,还收获了心灵的成长;家长们得到了家人的幸福陪伴,改善了亲子关系,同样也收获了家庭教育能力地提升!病毒虽无情,我们却能化无情为有情!</p> <p>  在这个漫长的宅家日子里,我们老师也收获很多:我提升了自己网络工作的技能,收获了孩子们满满的爱,得到了家长们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对了,我还收获了新的家长‘’粉丝‘’。李杰妈妈说:‘’英语晏老师的课上得非常精彩,连我这个在校读书时对英语不感兴趣的学生,离校二十多年的今天依然能听懂晏老师讲的的知识,并喜欢上了英语。还在最近掌握了英语单词的拼读法,课后指导儿子也用这个方法记单词。‘’哈哈,让我窃喜一下😜️。</p> <p>  杨梓涵小才女在给我的节日祝福中说:一乘以一等于一心一意,二乘以五等于十全十美。我要说:学校教育乘以家庭教育也等于一心一意,家校携手共育一定等于十全十美!</p> <p>  王紫颖同学的手抄报:开学了,她表达了一个心愿:好想开学呀!这是孩子们的心愿,更是家长们的心愿,也是老师们的心愿!</p> <p>  微风渐暖,花儿已开;相约见面,为期不远!让我们共同期待,携手向前!</p>

孩子

老师

家长

学习

疫情

宅家

同学

收获

每天

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