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写意

余风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p> 这些天,在构思一幅木棉花。画成之后,题款是明代王邦畿的《海云寺咏木棉花》。诗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水气凉生晓日中,</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阶前过雨寺前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坐忘一树无青地,</p><p style="text-align: center;">疑是霜林叶尽红。</p><p> 与画相对,不禁浮想联翩。</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  </p><p><br></p><p> 最早认识木棉花,应该是在读初中时。当时有一篇课文,叫《刑场上的婚礼》,描述了上世纪20年代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共产党员周文雍、陈铁军的爱情故事。木棉花也因被誉为“英雄花”一直铭刻在我心中。</p><p><br></p><p><br></p><p><br></p> <p><br></p><p><br></p><p> 后来,读了舒婷的《致橡树》,对英姿飒爽的木棉花更有了深刻的理解:</p><p>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p><p>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p><p> 根,紧握在地下,</p><p> 叶,相触在云里。</p><p> 每一阵风过,</p><p> 我们都互相致意,</p><p> 但没有人,</p><p> 听懂我们的言语。</p><p>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p><p> 象刀,象剑,</p><p> 也象戟;</p><p>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p><p> 象沉重的叹息,</p><p> 又象英勇的火炬。</p><p><br></p><p><br></p><p><br></p> <p><br></p><p><br></p><p> 学校搬迁到新校区后,惊喜地发现,这里竟然也有两株并肩屹立的英雄花木棉树!因校道重新规划整修,她们面临被砍或被挪的危险。在我和一群同事的坚持之下,她们被保留下来,就依然伫立在操场边的校道中间。</p><p><br></p><p><br></p><p><br></p> <p><br></p><p><br></p><p> 前年酷寒,其中一株冻死,令人唏嘘不已。奇怪的是,去年,幸存的那一株竟然不像往年那样红装满树,而是一朵也无!她就那样沉默、孤独、憔悴地站在那儿,那肃然,那落寞,割伤了我的目光,直至心头。</p><p><br></p><p><br></p><p><br></p> <p><br></p><p><br></p><p> 今春,我的国遭遇非冠疫情,学校封闭,师生全都在网络课上教与学,暂时没有了往年此时的热闹生机。但就在此时,当校道边成排的山樱花落英缤纷、飘零满地时,那一树木棉,又鲜艳地跃入眼帘!就好像那抗疫的逆行者一样,义无返顾地温暖着这个冰冷的春天……</p><p><br></p><p><br></p><p><br></p> <p><br></p><p><br></p><p> 木棉花,花期过后,就开始了漫长的平凡生活,高大,粗砺,只有那不愿媚俗的暗褐的枝干、稀疏的阔叶。可是我知道,待到冬去春来,她依旧会鲜红鲜红地,在娇小妩媚、姹紫嫣红中,不约而至,盛装而来。</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