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学生们

利利

<p class="ql-block"> 同学聚会,朋友见面总会问起:“你一天在忙些什么呀?”突然无语。是啊,我在忙什么呢?有时自己也不清楚,弄不明白,总之在学校里的每一天都很忙碌,也很充实,具体要说干了什么事情,给同学朋友还真不好说。学校里的、学生的琐琐碎碎的事儿,难以在大雅之堂陈述,只好自我解嘲说“瞎忙”。但是内心深处我还是觉得:此生做一名教师,尤其是一名小学教师,我不后悔!</p><p class="ql-block"> 每一次说起“我的学生”总是会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油然而生,孩子们那一个个鲜活的身影、那一张张天真的脸庞、那一件件平凡的小事、那一个个共同学习的日子,充实了我的每一天,丰富了我的人生。往事如烟,眼前仿佛出现了你们一幕幕可爱的模样,像影视剧一样在我眼前播放!</p> 一年级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还记得这是你们一年级的样子吗?那样的稚气十足!脸上洋溢着天真无邪的纯真,如初升的太阳一般温暖着这个世界!</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我和王老师到你们家家访,当时的你们好小,好羞涩呦!缅腆地给老师问好,欢喜地拉着我们的手去参观属于你的个人世界!</p> 二年级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步入二年级,你们所诵读的节目《追梦的中国娃》在我校庆十一“爱党爱国歌曲大合唱暨经典诵读”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吗?老师为你们感到骄傲!当时时间非常紧,仅仅只有两个星期的排练时间,我们没有耽搁课程,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来进行排练,你们没有摇头,没有退缩,不怕吃苦,不怕累,挤出时间开心地一遍遍地训练!这就是一种不服输的品质,一种执着的信念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表演那天你们多么兴奋啊!在台上比任何一次彩排都出色,声音响亮,整齐,队形变换都非常准确,迎来了全校师生热烈的掌声!老师给你们点赞!周袁妈妈帮我们拍下了整个表演视频,记录下你们精彩难忘的瞬间!你们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皮安琪妈妈和余怿丹妈妈每天中午的陪伴!两位妈妈辛苦啦!感谢刘梓馨妈妈,程栾清爸爸,王锦文爸爸帮我们搬来了演出道具!感谢,感谢所有为之而付出的家长,孩子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请欣赏你们当时精彩的表演,还找得到哪个是你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而来,为了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一切娱乐活动,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二(5)班的孩子们纷纷默哀致敬,祭奠逝去的同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还有的孩子用文字,图画,朗诵,视频来记录下这有意义的时刻!稍显稚嫩的笔尖,书写的却是最真挚的情感!</span></p> 三年级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0px;">  转眼之间,你们长大啦,再去家访时,感觉你们成熟了不少,懂事了不少,懵懵之中知道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啦!</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  经过三年坚持不懈地努力,你们的诵读水平和绘画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2020年秋季学校开展的“致敬抗美媛朝 ,争做时代新人”书法,绘画活动中,王艺凝,皮安琪,姜梓沫,吴远羲均获得一等奖的惊人成绩。张书涵,张辰,程梓琪,吴远羲四人合作的朗诵《英雄》也喜获一等奖,真的很精彩呦!老师也需要和你们一起学习,成长,进步!</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  下面请你们欣赏张辰,程梓琪,张书涵,吴远羲四位同学精彩的朗诵!真的很棒呦!</i></p> <p class="ql-block">  2021年7月咱班还被市少工委授予集体“红领巾三星章”奖牌,这个荣誉我们学校就我们一个班呢!可见你们足够优秀!</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张辰同学还被选为学生代表,在2021年春季开学典礼上发言,真是全班同学的骄傲!</i></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运动赛场上,你们英姿飒飒,尽展风采!哪一个个矫健的步伐;哪一张张不服输的笑脸;正是这种精神和平时不懈的努力训练,我们才以总分131.5的好成绩夺得年级冠军,其中获得七个单项冠军,从汗水浸湿的运动服中,我们懂得了集体的力量,团结合作的可贵精神。</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请欣赏你们当时出色的表现!</b></p> 四年级 <p class="ql-block">  一晃眼你们就是 四年级的孩子啦,愈发优秀了,个个都是东方红小学的佼佼者,四(5)班这个班集体被称为学校的名星班级!</p><p class="ql-block"> 瞧,张书涵同学获得2021.1.21“筑梦冬奥共迎未来”小使者称号。2022.6.8“爱眼日”活动中,他还代表全体学生进行爱眼,护眼演讲宣传,同年7月份还接受了市“家风家教”采访活动!</p> <p class="ql-block">  永不言败的你们在“童心向党,幸福成长”2022年湖北省庆“六一”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中,张书涵获得二等奖,张辰获得三等奖,周铱燃,王锦文,程梓琪,皮安琪,吴远羲,龚晟航,刘梓馨,韩子乐,分别获优秀奖。</p><p class="ql-block"> 吴远羲的写作《不负时代,强国有我》,刘若涵的写作《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皮安琪的写作《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金子严的写作《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杨雨辰的写作《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黎子麟的写作《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艾雯轩的朗诵《美丽中国》,张书涵的朗诵《中国红》,张辰的朗诵《生在和平年代真好》,周铱然的朗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章梦琪的朗诵《美丽中国》龚晟航的朗诵《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刘淑涵的朗诵《美丽中国》,胡可馨的朗诵《美丽中国》,宋诗语的朗诵《我爱你,中国》,视频均在央视影音活动区展示!</p><p class="ql-block"> 皮安琪,姜梓沫,张辰,吴远羲的书画作品也喜获省,市级奖!2022年7月我们四(5)班又被市少工委授予集体“红领巾三星章”奖牌!真是捷报连连,喜事多多,一个丰收的季节!</p> <p class="ql-block">  张辰,我亲爱的帅哥,两次你在市里的演讲比赛,老师都缺席了,非常遗憾啦!第一次是2021年11月17日,在鄂州市实验小学,你演讲“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赛1+x课“盘古开天地”,咱俩一起为了目标而努力!在心里为对方加油鼓劲!</p> <p class="ql-block">  同年的7月7号,你再次征战市里的“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演讲大赛,我却在教育局进行骨干教师培训,擦肩而过,又错过了现场观看!但老师的心是和你在一起的,我在心里为你祈祷祝福,相信你一定会以最好的状态展示自我!</p> <p class="ql-block"> 2022.5.2韩子乐和艾雯轩这对才子佳人首次携手合作在东方红小学经典诵读社团阶段性汇报(一)中担任主持人,他们准备充分,台风稳健,为大家揭开了演出的序幕,赢来了阵阵热烈的掌声!</p> <p class="ql-block">  同年6月8号韩子乐和艾雯轩再次合作,在鄂州市图书馆举办的:东方红小学书香校园___校外阅读课堂活动中担任小主持人,他俩激情洋溢,活力四射,为东方红小学经典诵读社团展演拉开了帷幕!</p> <p class="ql-block">  本学期,咱们班参加了学校的很多活动:有的孩子用自己的画笔描绘出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小手勾勒出美好的明天;有的孩子用自己深情并茂的诵读来表明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决心;还有的孩子用自己优美的手势和甜美的歌声来抒发自己心里的喜悦与幸福……大家竭尽全力以最佳的状态圆满地完成了内、校外的各项活动。尽管如此繁忙,但你们在学习上一点都没松懈,学习、娱乐两不误,在期末考试中,你们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科学均是年级排名第一,英语年级排名第二!老师感到惊讶不已,真是一群了不起的牛娃!</p> 五年级 <p class="ql-block">童心即诗,在这个喧嚣浮躁的时代,孩子们通过想象的翅膀,用诗与心灵对话,来一次更辽远、更丰富的生命之旅!</p> <p class="ql-block">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p><p class="ql-block">春花、秋月、夏阳、冬雪。</p><p class="ql-block">你若盛开,清风自来。</p><p class="ql-block">孩子们眼中的四季,</p><p class="ql-block">又是怎样的多姿多彩呢?</p> <p class="ql-block">书是成功之门的钥匙;</p><p class="ql-block">书是通往光明的阶梯;</p><p class="ql-block">书是给人启迪的宝物;</p><p class="ql-block">书是伴人成长的朋友。</p> <p class="ql-block">赞美如顺风,吹起将要启航的白帆;</p><p class="ql-block">赞美如明灯,照亮黑暗中摸索的路;</p><p class="ql-block">赞美如暖阳,驱散人心头的寒冷。</p> <p class="ql-block">只是因为有了光,</p><p class="ql-block">我们的大千世界,</p><p class="ql-block">才显得绚丽多彩,</p><p class="ql-block">人间也显得可爱。</p><p class="ql-block">老师就是孩子们的光,</p><p class="ql-block">引领他们感受诗词的美妙!</p> <p class="ql-block">一份耕耘一分收获,付出总会有回报</p> <p class="ql-block">  可谓教学相长,真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也融入其中。深入解读文本,关注学生,尽量使自己的课堂充满“和谐、创新、快乐”的光芒,点燃学生的思维之光,放飞他们纯美的梦想。作为教师,我是快乐的,因为我的一生都会有至真、至纯、至善、至美的学生与我同行,是他们让我永葆青春,让我拥有一颗善良的心灵。</p><p class="ql-block">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豁然感觉,我所钟爱的职业,我所热爱的学生,是那样生动地融入了我的生命,一刻也不能分离,我因他们而喜,我因他们而乐!教师,是我一生不悔的选择,我将用我的爱与我的智慧,去编织更加美好更加灿烂的明天!也相信你们一定会更加优秀,世界会更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