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的信之 情趣和利益

徐媛

<p>微微的信之 情趣和利益</p><p>2020年3月12日</p><p>刚才 电脑里 翻出了一篇小K同学6年级时 我的一段记录:</p><p>今天有朋友送茶来,我就给小K同学讲起,茶,敬茶,敬香茶。坐,请坐,请上坐的典故。小K同学问那横批呢?我说好像没有,小K同学说,横批是:土豪我们做朋友吧。 周六早上,我去小K的学校做义工,做清洁工两小时,挣两个点。他笑说我是挣工分儿。这劳动和运动还真不是一个劲儿,两个小时一点儿不拾闲,把6年级的教室清洁一遍,还真够劲儿的。独自一人在教室里,我也想像一下小K同学在这里和小伙伴们渡过的美好时光。记得小K同学说,有一次,他负责在黑板上把词语画出来,falter,他画一个人站在悬崖边。小伙伴们猜:venture, peril,, 他又从新画一个圈里套两竖的暂停符号,小伙伴们竟然猜出来了。</p><p>今天我竟然找到了小K同学的这个写作课的文档,里面还有他的作业。其中有一篇30秒的 关于诚实的广告。小K同学说:如果你是因为关心你爱的人,怕他受到伤害而没有对他说出真相,这其实是一种诚实。小K同学还说,拾金不昧,(慎独, 我理解)那也是一种诚实。短短30秒 6年级的小K同学 就从正反两个方面 讲解了他心目中的 诚实。他没有简单地说 不说谎话 就是诚实。而是 举例不把不属于自己的有价值的东西 私下据为己有 就是诚实。说出于爱心 善意的谎言 就是诚实。在小K心目中扩大人性善的一面和抑制人性恶的一面 就是诚实,我真的很感动。看来咱们祖传的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小K心里生了根。当然 小孩子也是狡猾的,就爱心这种诚实而言 他就扩大化地应用在我身上。说因为他爱我,在乎我的感受 所以 没有第一时间告诉我真相。少来,我立马严厉予以批评。你要是真爱我,就应该及时告诉我全部真相,而不是像这样,这会让我更伤心,是为了你这样不诚实的行为。</p><p><br></p> <p>小K同学的写作文档,里面有他选的名人名言:Interest blinds some and makes some see. 兴趣会遮蔽一些,也会使某些更彰显。觉得那句话可简化为:兴趣让你有所见有所不见。问小K同学的意见,他说是:兴趣可以引领一个人到他的未来,也可以阻断他的去路。小朋友就是这么天马行空,一语中的。小K同学愿意按我的要求 把英文翻译成中文实属不易了。他和其他这个年龄来美上学的小朋友一样,越来越多的英文挤占了母语。我俩的对话经常是我说中文,他回英文。好在他还能听懂中文,就这么坚持着吧。</p><p><br></p> <p>如果说 这是小朋友文学写作课的语境,那么在现实的成年人的世界,如果我们把这个 Interest 理解为利益呢?利益让人们有所见 有所不见。感觉这很贴切这几天在微微的信群里面的互怼日常。有一波人就是急切地想告诉另一些人 事实 真相。可是 另一波人就是视而不见,就是一遍又一遍地把明显的与常识不符的造谣发上来,美其名曰 分享。我觉得那些谣言比新冠肺炎病毒更可怕啊,我可不想接受这样的传染。我是科学盲 可没有什么科学常识,但是 我有基本做人的本分啊,就是小K同学说的 诚实。</p><p>这天看到一个平时风花雪月的群里,有人贴了一个视频。这个以前也看过,就是一位老人,拿着一张没有座位的车票上车。战战巍巍的,也没有人给他让座。这时候,一个年轻女孩儿给他 让座让他踏实坐着 自己不累,其实还有好几个小时。等到女孩下车时,大家才看到,原来她拄着双拐。不用说这里面诸多不切实际,这就是典型的廉价鸡汤。</p><p>转发的人还加了助语:这个短片获得了今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有需要的人,会更明白别人的需要。</p><p>这奥斯卡发奖刚刚结束,最佳动画短片 跟这个拙劣的鸡汤毫无关系啊。我忍不住就怼了一下,说,这样典型的鸡汤短片可跟奥斯卡没关系哈。</p><p>贴者回应:博眼球呗。</p><p>堂而皇之啊。可能是在别的群里又看到了什么造谣的,又无从辩驳的?又隔了好一阵子,我回怼:靠造谣博眼球,现在很流行吗?</p><p>这时,群主出来拉架@我说:想起小时候玩过一种流行的扑克牌,是叫“吹牛”还是‘说大话’我忘了,就是教小朋友如何面不改色去说谎…</p><p>我想顺坡下驴,就说:哦 兵不厌诈,那也是一种游戏的技巧,无可厚非哈。</p><p>后来,又有同学说那种玩法叫“诈金花”,又有说这‘诈金花’乍一听还蛮有诗意呢。</p><p>好吧,我也附和着说:嗯,比“斗地主”有学问哈。心下又想起,现在人们用扑克牌玩儿的这样一个游戏,已经有了公平的筹码。可是在那个年月,斗地主 可真不是什么好玩儿的事。</p><p>就这样,过了好多天。看到 有人发了一个视频,有很多人在街上游行。并文字说明:意大利开始排华行动。海外华人多小心。</p><p>我又忍不住,跟了:应该说有这样的个别事件发生,而不是说这个国家开始排华。</p><p>同学也很认真地@回了我:我只是转发一串视频中的一个做提醒。针对华人的普遍的行为已经开始。发视频的华人自己的中餐馆已关闭。</p><p>这看起来无从反驳,但是 我相信针对种族仇恨犯罪,在哪都是很严重的,起码会有新闻报道。不行姑苟一下啊。</p><p>就这样,又过了几天。又有人贴出了那段游行的视频,视频里多了中文配音说:完蛋了,意大利也完蛋了。排华了。</p><p>我跟说:是吗?不懂意大利语,看不出他们是在干什么呀。</p><p>我还真认真,搜了新闻,并回来汇报说,这么大规模,我也没找到新闻报道啊。</p><p>可是发视频的同学,言之凿凿说:总之,若有在意大利的同学,请注意安全。</p><p>这都是什么呀,这不就是以前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嘛?这样造了谣,给别人定了性,还得说自己是好心,都是为了你好。这套路我学龄前就见识过啦哈。当然 同学可能完全没有这个意思,只是我自己小的时候累积了一些革命斗争经验罢了。</p><p>我又是没忍住,回怼:个别事件和大规模,不是一个概念哈。不能混淆。不能把鸡毛说成一只鸡。鸡毛和鸡这一句,打出来时,我觉得我是不是有点儿过了。可是,还是在这几天一直怨恨任意造谣的情绪下发了出去。</p><p>果然,对方也不是吃素的,回问:从量变到质变的那个节点在哪里呢?</p><p>我丝毫没有半点儿犹豫,不假思索直怼:那个点就在它出现的那里。它没有出现的时候,我们不能人为地制造出来。</p><p>这位同学也上了劲儿@我说:个别事件与大规模之间,如果没有哨音,李医生事件会重演。</p><p>嘿,我真是气了,简单打出:人心和病毒是不一样的东西啊。(在我看来 病毒是最好完全隔绝,才能避免它残害生命。可是人心 要多沟通 多了解多理解,才能有和谐的社会啊。)我想了这许多,但是都没有打出来,不想跟他解释了。可是看到他还是又打着勇于吹哨的名义,来传不实谣言,我又跟了一句:道听途说就造谣 可不能和吹哨划等号啊。</p><p>这时候,对于意大利人游行的正解出来了,原来是以前他们反纳粹的游行。</p><p>最初 发视频的那个同学@我说 徐美,是拔鸡毛与鸡之间的关系的论证。</p><p>这能一样吗?这是用随意造谣来玷污吹哨者的英名好嘛。不过,人家叫我徐美了,我就知道这是该鸣金收兵了,穷寇莫追吧。</p><p>于此同时,在另外一个群,虽然没有@我,但是,贴出一个视频,并贴文说,种族主义就在那里,无论你是不是要看见。</p><p>我也爆了回帖:种族主义一直有。有没有疫情都会时有发生。这次疫情又像是打开了关老虎的笼子。对待这样的借由隔离病毒而反人权事件应该法办。而不是激起另一群人的民族情绪,激化矛盾。那也是一种种族主义啦。</p><p>最近新学到的医学常识:这次亦如上次的SARS,有很多病人在被病毒杀死之前,被自己防疫系统的过度反应很快杀死了。汲取教训啊。</p><p>李医生他们吹哨,是把科学的真实的消息告知大家,预防传染的病毒。极端民族主义这样的种族主义,是制造,传播虚假的消息,制造、激化民族矛盾,让人心,人们的意识,沾染上相互敌视、仇视的病毒。可说到这,回看小K同学作业里那句话,激起种族矛盾 又是谁愿意看到的呢?谁又能有什么利益呢?</p>

同学

诚实

视频

造谣

病毒

吹哨

就是

这样

没有

种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