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停课不停学”的日子里

兴化语文网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在“停课不停学”的日子里</b><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沙沟小学 四(1)班&nbsp; 何若尘</p><p><br></p><p>因为疫情的缘故,春节后的这个学期,我和其他同学一样,只能宅在家里。</p><p><br></p><p>国家、学校都发起了“停课不停学”的倡议。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居家学习的全新体验。</p><p><br></p><p>现在,家就是学校。在家里也要保持在学校时同步的作息节奏。</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早读</b></p><p><br></p><p>我每天早上7点起床,吃完早饭后,先开始早读。</p> <p><br></p><p>爸爸、妈妈帮我申请注册了喜马拉雅APP,这样我就可以把自己朗读语文、英语课文的录音有序地保存在云空间了。</p><p><br></p><p>爸爸告诉我,我的声音发布分享后,不光老师、同学能听到,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听得到。</p><p><br></p><p>听到这,我有点沾沾自喜了,我也算个小网红啦!但转念一想,如果我读得不理想,错字连篇,轻重缓急处理不当,情感体现得不到位,那就丢人丢到家啦!</p><p><br></p><p>因此每篇课文我都要反复诵读,还请爸爸帮我把关。</p><p><br></p><p>让我开心的是,我分享的课文朗读多次得到老师的点赞。</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网课学习与课间休息</b></h3> <p><br></p><p>根据学校、老师的安排,我们每天上午要完成语文、数学、英语三节网课的学习。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名师在线”的网课学习资源包。</p><p><br></p><p>每天老师们都在班级群里告诉我们学习的内容和要求。我在浏览过教科书和课前预习资料后,便端坐在电脑前收看课堂教学的视频。我觉得网课的老师上课生动有趣,每节半小时的网课很快就下课了。</p> <p><br></p><p>课间15分钟,我喝杯开水,就在家里做起了广播体操。</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课后作业与运动时间</b></h3> <p><br></p><p>网课的课后作业不多,一般每门功课不超过十分钟就能完成了。</p> <p><br></p><p>按照老师的要求,我做完作业后都会拍照上传。</p> <p><br></p><p>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我又注册了QQ空间,将作业照片发布成日志。这样,我每天的各科作业都整整齐齐地列成队啦。</p><p><br></p><p>老师们都细心地批阅我们提交的作业。</p><p><br></p><p>语文学科,默写古诗,我犯的书写错误总是被“火眼金睛”的李老师挑了出来,这让我无地自容。</p><p><br></p><p>其实爸爸也总是提醒我:诵读古诗时,要看清字形,理解句意。但我总是把爸爸的话当作耳边风。结果,我昨天又悲剧了--我把“江枫渔火对愁眠”的“枫”错写成了“风”。</p><p><br></p><p>数学学科,我本以为提交的作业全对,结果王老师很快在群里反馈了:题目除了要求“写一写”外,还要求“读一读”。要写出怎么读这个数字。看来我还是没有扔掉“马大哈”的帽子啊。</p><p><br></p><p>更让我惭愧的是,类似的问题我已经犯过五六次了。要是在学校里的话,还不知道王老师怎么批评我呢。</p><p><br></p><p>英语学科,有些单词我老是混淆、记错。比如,these、those、there。</p><p><br></p><p>鲁老师教导我们,学好英语,离不开四个字--“读、抄、背、默”。鲁老师还引用了网上的一段话激励我们--自律的学生才优秀。</p> <p><br></p><p>做完作业,又到了运动时间啦。我受妈妈的影响,也喜欢跳绳。</p><p><br></p><p>还好,这段时间,楼下的邻居不在家,不然人家肯定要告我扰民啊。</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四、每日练字</b></h3> <div><br></div>下午,我按照老师的要求,每天练字20分钟。<div><br></div><div>我感觉,自己这段时间的写字态度比上学期认真了些,但是每次总还是有几个字写得不够好。</div><div><br></div><div>书法班的顾老师也多次叮咛过:读帖很重要,要细心揣摩范字的结构后再动笔。</div><div><br></div><div>看着那少数几个歪歪扭扭的字,我又想起了顾老师当着妈妈的面教训我的话:“何若尘,心总是静不下来啊!”</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五、“寓教于乐”的编程时刻</b></h3> <div><br></div>春节前,爸爸帮我买了两本少儿编程图书《编程真好玩--6岁开始学Scratch》、《Scratch2.0少儿编程奇幻之旅》。<div><br></div><div>男生普遍喜欢玩游戏,而少儿编程软件Scratch更酷的是,它能制作出游戏。<br></div><div><br></div><div>《编程真好玩--6岁开始学Scratch》的封面上,印着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的话:“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编程,因为它教你如何思考”。Scratch还真是一款“寓教于乐”的软件。<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div><br></div><div>最近每个周末,我都在爸爸的陪伴下,学习Scratch2.0。</div><div><br></div><div>现在我已经会制作下面两个浅易的小游戏了:《星星猎手》、《追逐奶酪》。<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六、童心抗疫,从我做起</b></h3> <div><br></div>2月中旬,兴化市文化馆举办了“童心抗疫,从我做起”--致奋战在抗疫一线叔叔阿姨们的一封信视频征集大赛。<div><br></div><div>作为文化馆“朗读角”体验班的学员,我跃跃欲试。爸爸妈妈也都支持我参赛。<div><br></div><div>爸爸在我创作的书信基础上,又提出了好几条修改建议;妈妈花了三天时间帮我反复排练。</div><div><br></div><div>最终我录制的朗读视频作为优秀作品之一,展示在兴化市文化馆的公众号上。</div></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七、课外阅读与摘抄</b></h3> <div><br></div>每晚19点20分~20点的这40分钟,是我固定的读课外书时间。<div><br></div><div>我最近读过的课外书有:《乌丢丢的奇遇》、《颜料坊的孩子》、《丑孩》、《特别的女生萨哈拉》、《西顿野生动物故事集》、《森林报·春》、《中国太阳》。</div> <div><br></div>李老师要求我们每天要完成摘抄200字的任务。<div><br></div><div>这个任务,让我想起了上面我引用的乔布斯的话。摘抄其实也是在教我们“思考”啊。摘抄哪些句子,也是门学问。</div><div><br></div><div>爸爸就经常提醒我,关注这几个“美”--景美、人美、情美、辞美,你摘抄的句段就全是精华啦。</div><div><br></div><div>我试着用这个方法去捕捉相关的段落,果然觉得这些句段越品越有味!</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八、影视欣赏--最惬意的时光</b></h3> <div><br></div>晚上20~21点,是我最期待的时刻--影视欣赏。不用学习、交作业的这一个小时,总是让我心花怒放。<br><br>每晚这个时候,爸爸都会用投影机播放很精彩的影视作品。100寸的投影屏幕,画面比手机可震撼多啦;而且投影的画面不像手机那样很伤害视力健康。 <div><br></div>最近我欣赏过的影视作品有《大太平洋》、《讲给青少年的中国通史》、《我和我的祖国》、《烈火英雄》、《决战中途岛》、《双子杀手》、《变身特工》等。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九、结束语</b></h3> <p>有老师们的精心指导,有爸爸妈妈的耐心陪伴,我在这段“停课不停学”的日子里,过得很充实。</p><p><br></p><p>希望接下来的居家学习的日子里,我能够更加认真,少犯低级错误,多被老师点赞,少挨爸爸妈妈批评啊……&nbsp;</p>

老师

编程

摘抄

爸爸

网课

学习

作业

爸爸妈妈

停课

朗读